高三家長該如何為考生營造好的備考環境

2021-07-24 11:50:54 字數 2160 閱讀 7391

週末到李姐家串門,我本性難移地扯著高音喇叭似的大嗓門跟她拉家常。李姐幾次欲言又止,一臉焦急。終於,她像下了很大決心似的站起來,拉著我的手,滿臉歉疚地微微一笑,指指兒子書房緊閉的門,壓低嗓門,恍若耳語地說:

「孩子在學習,咱姐妹出去轉圈吹牛吧!」聞聽此言,我臉一紅,趕緊捏著嗓門附和「好的,好的。真是不敢高聲語,恐驚高考生啊。

」李姐頜首一笑,訴苦道:「不瞞你說,孩子上高中以來,但凡在家寫作業,我們沒看過電視,開過電腦,說話都是竊竊私語,走路也像做賊似的躡手躡腳,生活怎乙個『壓抑』了得哦。」

來到了河南油田五一休閒廣場,我原形畢露,爽朗地大笑,拍著李姐的肩膀,由衷地稱讚:「有你們這樣善解人意,體貼入微的父母,是孩子的福氣哦!相信孩子高考一定高中!

」李姐輕輕嘆了一口氣,語重心長地說:「謝謝你的吉言。說真的,孩子公升入高中後,我就感到高考的緊張氣氛撲面而來。

學生每次的考試成績,都牽動著孩子和家長的神經。考好了,需要再接再厲,保持住好勢頭;考砸了,需要認真總結,加倍努力地去提高。為此,孩子常常熬夜到零點以後才肯休息。

我擔心長久這樣下去把身體搞壞了,所以勸孩子,咱不能拿健康換取公升學的通行證。可是,孩子卻固執而豪邁地說,他和同學們的高考宣言是:只要學不死,就往死裡學!

我們當家長的一點忙也幫不上,只有在生活方面處處照顧好孩子,也算是份內的事情吧。」

李姐的一番話讓我想起過去在《河南石油報》讀者來信欄目也曾看到關於高考的投訴,反映小區跳舞、踢毽子等健身娛樂活動影響到考生學習。為此,居委會還專門針對這一矛盾,做過調解工作,讓居民酌情合理安排健身時間。家有考生,不僅家庭在最大限度地為孩子營造好的學習環境,社群大環境也在一定程度上照顧著高考生的需求。

由此可見,高考是乙個考生的事情,也是乙個家庭的事情,更是整個社群乃至社會的事情,莊重嚴肅得令人不由得心生敬畏。真不知考生尚幼的心智能否承受得住這份厚愛。

跟李姐分手後,我想起朋友小盧,她也是乙個極其細心的媽媽。她女兒高考那年,她分門別類地精心為女兒設定了一套食譜:有增強營養的,有加強記憶的,有調整情緒的,有改善睡眠的……從食品的保健作用,具體到烹飪方法,以及一天當中最佳的食用時間,都一一細細做了手工筆記。

以我對小盧的了解,她大概從來沒有對女兒嘮叨過「好好學習,天天向上」之類的鬼話。但是,這本食譜的字裡行間卻默默詮釋著她對女兒全心全意的支援和關注。大約無微不至,任勞任怨莫過於如此吧!

相比李姐和小盧這兩位細心的母親,朋友耿姐大約算是不稱職的了。耿姐的孩子是從河南油田雙河基地來魏崗指揮部上高中的。記得那年中考[微博]的乙個晌午,我在職大對面那條叫江漢路的小街遇到耿姐老公帶著孩子。

通過寒暄得知,孩子在魏崗參加中考,他們到小街裡面的小吃攤解決午飯。那種簡單,那種樸素,那種湊合,當即讓我的心疼痛地縮成了一團。可喜可賀的是,最終耿姐的孩子以優異的成績被實驗高中錄取。

從此,也拉開了耿姐帶著孩子暫住到魏崗求學的序幕。

耿姐和眾多雙河基地來魏崗指揮部求學的家庭一樣,要麼選擇投奔親戚,要麼選擇自己租房。耿姐選擇的後者,因為他們在魏崗無親可投。否則,孩子中考也不至於吃小吃攤了。

選擇租房也沒有什麼不好。只是,「摳門」的耿姐為省錢,租的勝利路的一間民房!既沒有暖氣,還車來人往,極其嘈雜。

作為朋友,我非常理解耿姐的苦衷。他們是單職工家庭,每一分錢對於這個將要供乙個大學生的家庭來說都很重要。耿姐和孩子在沒有暖氣的房子裡苦熬了三年。

耿姐冷了可以捂在熱乎乎的被窩裡,孩子可就苦了!要在晚自習回來再搞學習至深夜,真不知孩子是以怎樣的毅力撐過這三個寒冬的!也不知孩子有否抱怨過媽媽,為他租了這樣一間名副其實的寒舍。

但是,我知道,孩子一直學習很踏實,最終在河南油田實驗高中參加高考,以六百多分的優異成績被名校武漢大學[微博]錄取。我在由衷為耿姐和孩子感到高興的同時,也恍然大悟,對於乙個孩子來說,父母給予的關愛與貧富無關。有完整的家,有父母的愛,有媽媽日夜陪在身邊,便是溫暖,便是鼓勵,便是安穩,便是學習向上的最大動力。

通過這乙個個翔實的案例,我突然頓悟:環境和無微不至地照顧的確可以成就乙個高考生的夢想,只是解讀方式可能完全不同——良好的環境可以讓乙個學生安心學習,更好進步;艱苦的環境則可以更好的鍛造乙個孩子的毅力,讓他成長的更穩健。重要的是,無論處於怎樣的境況,抱怨不要多於努力,因為時間不是用來抱怨的,而是用來學習的。

更不宜搞得草木皆兵,神經兮兮,須知周遭過於緊張的氛圍也許會讓孩子承受更多的壓力,反倒弄巧成拙、適得其反。畢竟,人生的機會不僅只有高考這一次,而是一輩子有多長,就有多長的期待。心態平和一些,在既定的環境中,用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領略學習的快樂,享受高考的過程。

只要我們共同經歷過,且身心健康地展望明天,就真心好!

高三家長如何做

如何修煉成一名合格的高三家長 高三這一年,要想孩子取得好成績,家長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每個孩子的情況不同,需要家長做的也不一樣,但有一些是共通的,是高三家長都應該做到的。1.家長要為孩子提供乙個安靜的學習環境,這一點是最基本的。保證孩子在學習時間裡,不要被打擾。要和孩子商量好,在學習時間不打 發簡訊...

家長必讀 高三家長究竟該怎樣幫助孩子學習

高三階段,家長們最關心的就是孩子們的學習成績。但很多家長卻對孩子的學習心有餘而力不足。不少家長表示,孩子到了高三,學習方面家長已經輔導不了了,能做的最多就是做好孩子的後勤部長,幫助孩子填報好高考志願,除此之外別無其他。那麼面對孩子的學習高三的家長們是否真的就束手無策了呢?又究竟是哪些方面的原因導致了...

高三家長要扮好5角色

情緒管理重點在於防範,家長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孩子因為情緒緊張而發揮不了好的考試水平,所以要制定好考前 考中兩個情緒管理預案。一是考前應急預案,比如發現孩子由於考試緊張,考前會出現情緒慌亂 恐懼 煩躁 神經過敏,嚴重失眠 頭痛 腹痛或吃不下飯等情形。二是考試期間應急預案,比如考試時緊張怯場 考場上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