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故事簡介

2021-07-24 09:30:04 字數 5058 閱讀 3826

煮酒論英雄

東漢末年的一天,劉備正在澆菜,曹操恰逢煮酒正熟,派人請劉備到小亭一會。劉備隨曹操來到小亭,他們將青梅放在酒樽中煮起酒來了,二人對坐,開懷暢飲。酒至半酣,曹操突然問劉備,請你說說當世英雄是誰,劉備裝作胸無大志的樣子,說了幾個人,都被曹操否定。

劉備問,那誰能當英雄呢?曹操單刀直入地說:「當今天下英雄,只有你和我兩個!

」劉備一聽,吃了一驚,手中的筷子掉在地下。正巧突然下大雨,雷聲大作,劉備靈機一動,說是因為害怕打雷,才掉了筷子。曹操認為劉備是個胸無大志,膽小如鼠的庸人,從此再也不疑劉備了。

桃園結義

東漢末年,天下大亂。朝廷發布文告,下令招兵買馬。榜文到涿縣,引出了三位英雄:

劉備、張飛、關羽。三位英雄都想為國出力,於是他們邊喝酒邊抒發自己的志向,談得十分投機。隔日,三人來到乙個桃園,點燃香燭,拜告天地,結為兄弟。

按年齡劉備為大哥,關羽為二哥,張飛為三弟。並發誓"同心協力,報效國家。"此後,三人果然作出一番驚天動地的事業。

千里走單騎

主要講述關羽、劉備下邳失散,關羽陷身曹營。劉備去投袁紹,關羽得知劉備下落,單人匹馬保護二家皇嫂千里尋兄。在五關當中分別受到了孔秀、韓福、孟坦、卞喜、王植,秦琪的阻攔;關羽被逼無奈,過五關斬六將。

最後在古城兄弟君臣夫妻相會。

過五關斬六將

徐州之戰劉備戰敗。關羽經張遼勸說,約法三章暫時投降了曹操。為曹操斬顏良誅文醜解白馬之圍。

後得知劉備在袁紹處便想去找劉備。曹操為了挽留關羽便掛避客牌對其避而不見。關羽只能不辭而別。

沿路上經過了五個關口,守將都不放行,關羽一一殺之。一共六個。最後與劉備會合。

這就是著名的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

單刀赴會

赤壁之戰之後。三國鼎立逐漸形成。劉備留關羽鎮守荊州,主力向西擴張。

荊州是歷代兵家必爭之地。本屬東吳。東吳一直想找機會討回。

魯肅又獻上一計:騙關羽過江赴宴,在宴席上埋伏刀斧手,擲杯為號衝出殺之。便遣請關羽赴宴。

關羽明知是計坦然答應!只帶了周倉隨身為他提刀。席間魯肅提起索回荊州之事,關羽卻絕口不談,說酒席之間不談國事。

魯肅再三糾纏,周倉插嘴,關羽藉機故作生氣狀奪過周倉手中大刀,喝退周倉。周倉會意,退出去。關羽假醉,一手提大刀,一手挽住魯肅手將魯肅扯到江邊。

東吳將士怕誤傷魯肅,又攝於關公武力,不敢動手。關雲長上船乘風而去。

華容道義釋曹操

赤壁之戰曹軍大敗,所剩三百人馬,跟隨曹操向華容道退去。關羽領一支人馬欄住去路。曹操見了,只得央求關羽說:

"我今天無路可走了,望將軍看在我們往日的情份上,給我留一條活路!"關羽說:"你的恩情我已報答,今天不能為私情誤了國家大事。

"曹操說:"將軍還記得過五關斬六將嗎?"關羽聽了,心中暗想,如果不是曹操關照,我闖過五關也保不住性命。

關羽是個重義之人,擺手讓曹操他們過去,曹操終於保住了性命。

刮骨療毒

水淹七軍之後,關羽攻打樊城,在樊城下罵陣。曹仁命令弓箭手射箭,關羽右臂中箭,回兵。箭頭有毒,毒已入骨。

於是請來了曾經為周泰療傷的名醫華佗。華佗說要割開皮肉,把骨頭上的毒刮去,這會極其疼痛,請關羽把手臂套住綁緊,把頭蒙住。關羽卻說不用。

一邊和馬良下棋,一邊伸手刮骨,談笑中沒有絲毫痛苦的神色。事畢,兩人互相驚嘆,關羽稱讚華佗的醫術,華佗讚嘆關羽的勇氣毅力。

水淹七軍

曹操命大將于禁、龐德去救樊城。關羽得信,親自披掛前去迎敵。不料中了龐德的箭。

後見襄江水勢洶猛,水淹七軍之計,油然而生。就在一天夜裡,風雨大作,龐德在帳中,只聽萬馬奔騰,喊聲震天。出帳一看,大水從四面急劇湧來。

七軍兵士隨波逐浪,淹死很多。關羽帶大軍衝殺而來,於禁見四下無路,投降關羽。龐德被生擒。

大意失荊州

孫權見關羽實在無禮就決定趁關羽和曹軍交戰的機會,奪回荊州。他的大將呂蒙把戰士化裝成商人的模樣,騙過了關羽的江邊守軍,順利渡江,趁關羽毫無防備,沒傷一兵一卒就占領了荊州。在呂蒙渡江的同時,曹操派大將徐晃帶大隊人馬攻打關羽。

徐晃的兵比關羽多,他把關羽包圍起來。關羽退到荊州城外的乙個小城---麥城。這時,呂蒙又把麥城緊緊圍住。

後來,關羽突圍不成功,在麥城被捉,因不肯投降,孫權殺之。

單騎救主

新野一戰,劉備以少勝多打敗曹操,曹操引五十萬大軍前來報仇。慌亂中,趙雲發現不見了劉備,走散了糜夫人母子,急集合三十騎,又殺回亂軍中尋找。趙雲在一位大嫂的指引下,找到糜夫人母子。

趁趙雲不注意跳井身亡,這時曹兵殺來,趙雲含淚推倒土牆埋了夫人,急忙抱起阿斗往外衝。曹將殺來,趙雲力戰眾將,威武勇猛。正在山上觀戰的曹操見趙雲勢不可擋,傳令一定要活捉。

趙雲利用這個機會衝出包圍,終於將阿斗交給了劉備。

三顧茅廬

一日,劉備帶關羽、張飛來到臥龍岡,想請諸葛亮出山。小僮說諸葛亮今早出去了。又過了數日,劉備又同關、張二次來訪。

又見不到諸葛亮,而是見到其弟諸葛鈞。於是留下一封信,表達敬慕之情。兄弟三人又冒雪回去了。

回到新野不久,劉備想再次去請諸葛亮。經過一番爭論,兄弟三人又第三次來到臥龍岡。他們一到,小僮說諸葛亮在睡覺。

劉備一直等到諸葛亮睡醒後更衣才得以相見。劉備不辭勞苦,三顧顧廬,終於請出諸葛亮出山輔佐,共圖大業。

舌戰群儒

三國中前期,劉備勢力還很小,被曹操趕得走投無路。想去投靠東吳,就是孫權。派諸葛亮去做說客。

但是東吳謀臣處處刁難諸葛亮,諸葛亮憑著他的滿腹經綸舌戰群儒。說得他們個個啞口無言。後來經魯肅協助,說服孫權聯合起來抵抗曹操。

草船借箭

東吳與劉備聯合抗曹,周瑜命諸葛亮十日內製作十萬支箭。諸葛亮說只擊需三日,並立下軍令狀。魯肅來見諸葛亮,第一天不見動靜,第二天也不動。

第三天四更時分,諸葛亮密請魯肅到船上。同時,把二十條船用繩索連好,向曹營進發。此時,江上大霧迷漫,對面看不見人。

五更時分,船隻接近曹營。諸葛亮讓軍士們在船上擂鼓吶喊,裝作周瑜來偷襲。無奈江上霧大看不清楚,曹操只好調三千弓箭手向船上射箭。

待草人身上密密地插滿了箭,天已放亮,諸葛亮下令收船。軍士們高喊著:"謝謝曹丞相的箭。

"高高興興地往回走了。回營後,把箭取下,十萬有餘。

失街亭就是在空城計之前了,馬謖自告奮勇去守街亭,結果反了低階錯誤。被司馬懿打敗。蜀軍被斷了咽喉之路。被迫撤兵。

斬馬謖馬謖失了街亭。諸葛亮非常生氣。想起了劉備臨死前囑咐他的話「吾觀馬謖,言過其實也」。後悔不已。悲痛了斬了立了軍令狀的馬謖。

空城計 諸葛亮由於錯用了馬謖,致使街亭失守。司馬懿親率十五萬大軍,已向西城撲來,而且馬上就要到了。這時,諸葛亮身邊只剩下一些文官,連一員武將也沒有。

根本無法作戰。 諸葛亮稍一沉吟,計上心頭,他披上一件寬大長衫,戴一頂便帽,登上城樓,賃著樓上欄杆端端正正地坐下,點燃香。然後,虛望前方,安然自得彈起琴來。

司馬懿來到城下看了許久,聽了很長時間,無論從對方人物的表情動作還是諸葛亮所彈出的琴聲中,都看不出絲毫破綻。 其子和其他將士紛紛要求進兵攻城。可司馬懿凝然不動,仍靜靜諦聽。

忽然他神色一變,露出緊張模樣,忙下令:「後隊改作前鋒,先鋒變為後隊,馬上撤退!」西城中的諸葛亮,見司馬懿帶兵疾忙退去,輕輕長籲一口氣,用手拭了額上的冷汗,笑了起來。

司馬懿得中計後不覺由衷嘆讚:「諸葛孔明之才,我不如也!」

七禽孟獲

三國中期,蜀國佔據西蜀一帶,這時南方孟獲作亂。諸葛亮出征南蠻孟獲,為了收買人心,七次俘獲孟獲而又其次將其釋放。第七次釋放孟獲的時候,孟獲終於歸順蜀國,諸葛亮平定了南方。

官渡之戰

官渡之戰,是是東漢末年「三大戰役」之一,也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以弱勝強的戰役之一。東漢獻帝建安五年(200年),曹操軍與袁紹軍相持於官渡(今河南中牟東北),在此展開戰略決戰。曹操奇襲袁軍在烏巢的糧倉(今河南封丘西),繼而擊潰袁軍主力。

此戰奠定了曹操統一中國北方的基礎。

赤壁之戰

赤壁之戰是指三國形成時期,孫權、劉備聯軍於漢獻帝建安十三年(208)在長江赤壁(今湖北赤壁西北)一帶大勝曹操軍隊,奠定三國鼎立基礎的著名戰役。戰爭日期在公元208年七月—十二日。是歷史上,以少勝多的著名戰例之一。

夷陵之戰

夷陵之戰又稱彝陵之戰、猇亭之戰,是三國時期蜀漢君主劉備對東吳發動的戰役,三國「三大戰役」的最後一場。221年七月,也就是劉備稱帝3個月後,立刻以替大將關羽報仇為由,揮兵東征,氣勢強勁。東吳國君孫權立即以陸遜率軍應戰,陸遜用以逸待勞的方法,阻擋了蜀軍的攻勢,更在222年八月彝陵一帶打敗蜀軍。

(火燒連營)

樂不思蜀

蜀國亡國後,劉禪被俘虜,在魏國受榮華富貴,有一次,司馬昭大擺酒宴,請劉禪和原來蜀漢的大臣參加。宴會中間,還特地叫了一班歌女演出蜀地的歌舞。一些蜀漢的大臣看了這些歌舞,想起了亡國的痛苦,傷心得差點兒掉下眼淚。

只有劉禪看得十分高興,就像在他自己的宮裡一樣。過了幾天,司馬昭在接見劉禪的時候,問劉禪說:「您還想念蜀地嗎?

」 劉禪樂哈哈地回答說:「這兒挺快活,我不想念蜀地了。」

煮豆燃萁

比喻曹丕曹植兄弟二人同胞手足自相殘殺。後世用以比喻骨肉相殘,

才高八斗

謝靈運讚賞曹植的才華,稱他佔天下才十分之八,是溢美之辭。後以「才高八斗」形容人文才極高。

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高貴鄉公曹髦眼看皇權旁落,曹魏江山毀敗有日,氣憤不已地說出這句話,意在告訴親信,司馬昭篡權之意昭然若揭,義當共謀之。後以「司馬昭之心」比喻人所共知的陰謀或野心。

言過其實

「言過其實」本謂馬謖之為人言辭浮誇,超過其實際才能。引申之,則泛指一切誇飾之辭。

窮兵黷武

窮,盡。窮兵,用盡兵力。黷,濫用。黷武,濫用兵力,好戰。

生子當如孫仲謀

曹操與孫權相持於溽須,曹操攻而不能破,且見吳軍陣容整肅,孫權英武異常,深為羨慕。於是就發出了「生子當如孫仲謀」的讚語,這又是一句罵署之言。後人常以此比喻希望晚輩英賢。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原意是周瑜定計火攻曹操,作好了一切準備,忽然想起不刮東風無法勝敵。後以此比喻一切準備工作全部作好,等待行動。

士別三日,便當刮目相待

三,表示起碼的多數。三日,即使是三兩天。刮目相待,指用新的眼光來看待。這原是魯肅誇讚呂蒙學有長進的話,後以形容對人重視,另眼相待。

老牛舐犢

舐,舔。犢,小牛。老牛舐犢比喻年老的父母愛憐自己的子女。

曹操殺了楊修,楊彪慚愧自己不能象漢武帝時的金日磾一樣有先見之明,如今對兒子楊修仍不能忘懷。這含有對曹操委婉諷刺之意。

望梅止渴

「望梅止渴」之事表現出曹操的聰明才智,他能在大軍絕水源、士卒渴難忍的危急情況下,提及甘酸的梅子,不僅使士卒引起條件反射、暫解乾渴之苦,而且也鼓舞了士氣,「得及前源」。後以「望梅止渴」比喻虛償所願。

《三國演義》故事

基本上每一章回篇目就算是乙個小故事。給你一些參考 桃園三結義 劉備關羽張飛 怒鞭督郵 張飛督郵 溫酒斬華雄 關羽華雄 三英戰呂布 劉備關羽張飛呂布 連環計 王允貂蟬董卓呂布 三讓徐州 陶謙劉備 淯水之戰 曹操典韋張繡胡車兒曹安民曹昂 轅門射戟 呂布劉備紀靈 煮酒論英雄 曹操劉備 過五關斬六將 關羽孔...

《三國演義》重要情節故事概括三國演義重點故事

1 桃園三結義 東漢末年,朝政腐敗,再加上連年災荒,人民生活非常困苦。劉備有意拯救百姓,張飛 關羽又願與劉備共同幹一番事業。三人情投意合,選定張飛庄後一桃園。此時正值桃花盛開,景色美麗,張飛準備了青牛白馬,作為祭品,焚香禮拜,宣誓完畢 三個人按年歲認了兄弟。劉備年長做了大哥,關羽第二,張飛最小做了弟...

《三國演義》每回情節簡介

三國演義 61 90情節簡介 第六十一回法正接到張松寫來的密信,要龐統在劉備見劉璋時殺掉劉璋。龐統安排魏延在宴上舞劍殺劉璋。劉璋手下大將張任見魏延不懷好意,也舞動寶劍保護劉璋。劉備見狀,連忙拔劍喝道 不棄劍者斬!眾人才放下劍來。忽報漢中張魯帶兵馬攻打葭萌關,劉璋請劉備帶兵迎擊。劉備則帶本部人馬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