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重要情節故事概括三國演義重點故事

2021-03-04 00:28:09 字數 5346 閱讀 2754

1、桃園三結義:東漢末年,朝政腐敗,再加上連年災荒,人民生活非常困苦。劉備有意拯救百姓,張飛、關羽又願與劉備共同幹一番事業。

三人情投意合,選定張飛庄後一桃園。此時正值桃花盛開,景色美麗,張飛準備了青牛白馬,作為祭品,焚香禮拜,宣誓完畢;三個人按年歲認了兄弟。劉備年長做了大哥,關羽第二,張飛最小做了弟弟。

這便是《三國演義》中著名的「桃園三結義」。( 桃園三結義東漢末年,黃巾起義。朝廷發榜文四處招兵買馬以平亂。

劉備見了榜文長嘆一聲,剛好張飛聽見,說「大丈夫不去為國出力,在這裡長嘆什麼。」劉備說力不從心,所以長嘆。張飛說他賣豬肉頗有積蓄,可招兵。

劉備非常高興。兩人就去喝酒,剛好關羽也正要去應募,也進來喝酒。三人志同道合,非常投機,於是結拜為兄弟,共圖大事。

)2、七禽孟獲

三國中期,蜀國佔據西蜀一帶,這時南方孟獲作亂。諸葛亮出征南蠻孟獲,為了收買人心,七次俘獲孟獲而又其次將其釋放。第七次釋放孟獲的時候,孟獲終於歸順蜀國,諸葛亮平定了南方。

(七擒孟獲:蜀丞相諸葛亮受昭烈帝劉備託孤遺詔,立志北伐,以重興漢室。就在這時,蜀南方之南蠻又來犯蜀,諸葛亮當即點兵南征。

到了南蠻之地,雙方首戰諸葛亮就大獲全勝,擒住了南蠻的首領孟獲。但孟獲卻不服氣,其間諸葛亮採用馬謖攻心的計策,七擒孟獲,孔明都放了他。孟獲起誓:

以後將決不再謀反。孔明見他已心悅誠服,覺得可以利用,於是便委派他掌管南蠻之地,孟獲等聽後不禁深受感動。從此孔明便不再為南蠻擔心而專心對付魏國去了。

)3、空城計

三國中後期,諸葛亮出兵討伐魏國,由於要地街亭失手,導致滿盤皆輸。諸葛亮被迫撤兵,司馬懿大軍追至,這時孔明手下的將領士兵基本都分配軍務調完了,只剩二千五百軍在城中。於是他命令偃旗息鼓,大開城門,獨自在城樓上彈琴。

司馬懿疑心有伏兵。調頭就撤兵。諸葛亮躲過一劫!

(空城計: 三國時期,魏國派司馬懿掛帥進攻蜀國街亭,諸葛亮派馬謖駐守失敗。司馬懿率兵乘勝直逼西城,諸葛亮無兵迎敵,但沉著鎮定,大開城門,自己在城樓上彈琴。

司馬懿懷疑設有埋伏,引兵退去。等得知西城是空城回去再戰,趙雲趕回解圍。

)4、失街亭

就是在空城計之前了,馬謖自告奮勇去守街亭,結果反了低階錯誤。被司馬懿打敗。蜀軍被斷了咽喉之路。被迫撤兵。

5、斬馬謖

馬謖失了街亭。諸葛亮非常生氣。想起了劉備臨死前囑咐他的話「吾觀馬謖,言過其實也」。後悔不已。悲痛了斬了立了軍令狀的馬謖。

6、舌戰群儒

三國中前期,劉備勢力還很小,被曹操趕得走投無路。想去投靠東吳,就是孫權。派諸葛亮去做說客。

但是東吳謀臣處處刁難諸葛亮,諸葛亮憑著他的滿腹經綸舌戰群儒。說得他們個個啞口無言。後來經魯肅協助,說服孫權聯合起來抵抗曹操。

7、草船借箭

孫劉聯軍和曹操在赤壁對峙。周瑜嫉妒諸葛亮的才智。想除掉諸葛亮,於是刁難諸葛亮要他在十日之內造十萬支箭。

諸葛亮料定過幾天有大霧,於是便答應,而且期限還自己減少到三天。周瑜認為諸葛亮是自尋死路。一天兩天過去了,諸葛亮都沒動靜。

到了第三天夜裡。諸葛亮向魯肅借了一些船隻船上放滿草人,一字排開向曹操營寨駛去。江面上霧很大,曹操不清楚敵軍虛實。

於是叫將士瘋狂放箭。箭射滿了草船。諸葛亮滿載而歸!!

(草船借箭周瑜看到足智多謀的諸葛亮處處比自己高出一籌,便心懷嫉妒,甚至一心想將諸葛亮置於死地而後快。他以軍中缺箭為名,心生一計,讓諸葛亮十天內造出十萬支箭。由此看來周瑜不僅忌妒心強,而且又十分陰險狡猾。

然而,獨具慧眼的諸葛亮卻滿口答應下來,趁著大霧漫天,用草船向曹營「借」了十萬支箭,提前七天順利地完成了任務,使周瑜的陰謀徹底失敗。)

8、火燒連營:劉備為報吳奪荊州、關羽被殺之仇,率大軍攻吳。吳將陸遜為避其鋒,堅守不戰,雙方成對峙之勢。

蜀軍遠征,補給困難,又不能速戰速決,加上入夏以後天氣炎熱,以致銳氣漸失,士氣低落。劉備為舒緩軍士酷熱之苦,命蜀軍在山林中安營紮寨以避暑熱。陸遜看準時機,命士兵每人帶一把茅草,到達蜀軍營壘時邊放火邊猛攻。

蜀軍營寨的木柵和周圍的林木為易燃之物,火勢迅速在各營漫延。蜀軍大亂,被吳軍連破四十餘營。陸遜火燒連營的成功,決定了猇亭之戰蜀敗吳勝的結果。

9、單騎救主:新野一戰,劉備以少勝多打敗曹操,曹操引五十萬大軍前來報仇。劉備的三千人馬走到當陽縣,突然被曹兵截住,戰到天明才擺脫曹兵的追趕,護衛劉備家小的趙雲發現不見了劉備,走散了糜夫人母子,急集合三十騎,又殺回亂軍中尋找。

趙雲力戰眾將,威武勇猛。正在山上觀戰的曹操見趙雲勢不可擋,傳令一定要活捉。趙雲利用這個機會衝出包圍,連殺50員曹將,終於將阿斗交給了劉備。

10、火燒博望坡

三國前期,曹操勢力非常強大,統一了北方,接下來就是南下。攻打劉備,此時劉備投靠劉表,駐在新野。曹操派大將夏侯敦進攻新野。

這時劉備已經請出了諸葛亮。諸葛亮在新野設下埋伏,令趙雲去誘敵深入,然後火攻。夏侯敦果然中極。

大敗而歸。這是孔明出山後打的第一仗。

11、火燒新野

火燒博望坡之後,曹操捲土重來,派曹仁和曹洪大軍進攻新野。諸葛亮料新野呆不了,就留下空城,民房屋上藏硫磺等引火之物。曹軍進城之後住入了民房。

夜裡狂風大作,埋伏在城外的劉備軍往城裡射火箭。大火迅速燒起來。曹兵逃奔出城,被劉備軍截殺,大敗而歸。

12、白帝城託孤

關羽失荊州被殺後,劉備悲憤不已,舉大軍伐吳。誓要「踏平東吳」。不料被東吳的陸遜「火燒連營」。

大敗,逃往白帝城,憂鬱成疾,危在旦夕。召大臣吩咐後事。將太子劉禪託付給諸葛亮。

(白帝城託孤: 荊州被吳國攻占,關羽兵敗被俘,不降,被殺。劉備聞後盡起全國大兵去討伐吳國,為關羽報仇,但被吳火燒聯營,大敗後兵敗退到白帝城,一病不起,劉備對諸葛亮說:

「如果你看阿斗是個當皇帝的料子,你就輔佐他,如果他不是個當皇帝的料子,你就把他廢黜了,你自己當皇帝吧。」諸葛亮一聽立刻跪下說:我一定會全心全意輔佐劉禪的,絕不敢有一點自己當皇帝的意思。

一定會做到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這就是三國上白帝託孤的故事。)

13、溫酒斬華雄

三國前期,曹操發起聯軍討伐董卓。董卓的先鋒是華雄,華雄是三國第一高手呂布的手下,也是非常勇猛,一連殺了聯軍好幾個大將。聯軍正愁無人能敵華雄之時,關羽按耐不住請戰。

可是劉備這時沒什麼地位,關羽的軍銜也小得可憐。於是聯軍盟主袁紹反對,怕被敵人恥笑軍中無人。但是曹操見識過關羽的能力,很讚賞他,於是為他斟酒。

關羽說等斬了華雄回再喝也不遲。於是飛身上馬衝入敵營,不一會兒就提著華雄的人頭回來了,這時候酒還是熱的。這就是溫酒斬華雄!

14、過五關斬六將

徐州之戰劉備戰敗。關羽經張遼勸說,約法三章暫時投降了曹操。為曹操斬顏良誅文醜解白馬之圍。

後得知劉備在袁紹處便想去找劉備。曹操為了挽留關羽便掛避客牌對其避而不見。關羽只能不辭而別。

沿路上經過了五個關口,守將都不放行,關羽一一殺之。一共六個。最後與劉備會合。

這就是著名的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過五關斬六將: 關羽與劉備、張飛失散,後來得到了劉備的訊息,因此,立即向曹操請辭,但曹操避而不見,最後,關羽只能不辭而別。

由於,沒有得到曹操的手諭,因此,一路之上遭到了層層攔阻,但關羽憑藉一己之力,過了五個曹操所轄關(城市),立斬曹操六員大將。具本是指過東嶺關時殺孔秀;過洛陽城時殺韓福、孟坦;過汜水關時殺卞喜;過滎陽時殺太守王植;過黃河渡口時殺秦琪,「過五關斬六將」因此得名。)

15、單刀赴會

赤壁之戰之後。三國鼎立逐漸形成。劉備留關羽鎮守荊州,主力向西擴張。

荊州是歷代兵家必爭之地。本屬東吳。東吳一直想找機會討回。

魯肅又獻上一計:騙關羽過江赴宴,在宴席上埋伏刀斧手,擲杯為號衝出殺之。便遣請關羽赴宴。

關羽明知是計坦然答應!只帶了周倉隨身為他提刀。席間魯肅提起索回荊州之事,關羽卻絕口不談,說酒席之間不談國事。

魯肅再三糾纏,周倉插嘴,關羽藉機故作生氣狀奪過周倉手中大刀,喝退周倉。周倉會意,退出去。關羽假醉,一手提大刀,一手挽住魯肅手將魯肅扯到江邊。

東吳將士怕誤傷魯肅,又攝於關公武力,不敢動手。關雲長上船乘風而去。

16、三英戰呂布

華雄被關羽斬了之後,呂布親自出馬,無人能敵。張飛衝出和他交鋒50多回合不分勝負,關羽上來夾攻,30回合戰不倒呂布。劉備也上來夾攻,三英戰呂布,打得非常激烈。

呂布虛刺劉備一戟便敗退。(呂布不愧是三國第一武將啊)

17、水淹七軍

關羽圍困曹仁於樊城,曹操派大將于禁和龐德領七支軍隊去救援。屯兵在山谷中。當時正值秋雨連綿。

關羽命人堵住襄江各處水口。等江水高漲時,水淹七軍。曹軍死傷無數,龐德被斬,于禁被俘。

(水淹七軍劉備自立為漢中王后,關羽親自率領大軍進攻樊城。樊城的魏軍守將曹仁趕快向曹操求救。曹操派了於禁、龐德兩員大將率領七支人馬前去增援。

正在雙方相持不下的時候,樊城一帶下了一場大雨。漢水猛漲,平地的水高出地面有一丈多。于禁的軍營扎在平地上,四面八方大水沖來,把七軍的軍營全淹沒了。

于禁和他的將士不得不泅水找個高地避水。關羽早就抓住于禁在平地上紮營這個弱點。他趁著大水,安排好一批大小船隻,率領水軍向曹軍進攻。

他們先把主將于禁圍住,叫他放下**投降。于禁被圍在乙個漢水中的小土堆上,逼得無路可退,就垂頭喪氣地投降了。龐德掉在水裡,關羽水軍趕上去,把他活捉了。

)18、刮骨療毒

水淹七軍之後,關羽攻打樊城,在樊城下罵陣。曹仁命令弓箭手射箭,關羽右臂中箭,回兵。箭頭有毒,毒已入骨。

於是請來了曾經為周泰療傷的名醫華佗。華佗說要割開皮肉,把骨頭上的毒刮去,這會極其疼痛,請關羽把手臂套住綁緊,把頭蒙住。關羽卻說不用。

一邊和馬良下棋,一邊伸手刮骨,談笑中沒有絲毫痛苦的神色。事畢,兩人互相驚嘆,關羽稱讚華佗的醫術,華佗讚嘆關羽的勇氣毅力。

19、義釋曹操

赤壁之戰曹軍遭遇火攻,死傷慘重。曹操大敗逃跑,沿路遭遇了張飛趙雲等人的截殺,身邊只剩下幾百人馬。經過華容道,關羽已經在這裡埋伏多時。

原來諸葛亮早已經料定曹操會從華容道逃跑,就讓關羽帶兵埋伏在這。此時曹操已經走投無路,便請求關羽看在往日的情份上放他一馬。關羽是個很重情義的人,想起了往日寄居在曹操那裡時曹操對他的恩義,心一軟,就放了曹操。

20、借東風

:諸葛亮與周瑜制定了火攻曹營的計畫。但連日來江上一直刮西北風,用火攻不但燒不著北岸的曹兵,反而會燒到自己。

諸葛亮說他能借來東風,他讓周瑜為他搭起高九尺的七星壇,然後自己在壇上做法。幾天之後,果然颳起了東南風,為後來赤壁之戰取得勝利奠定了物質基礎。

21、三顧茅廬

劉備廬剛出來打天下的時候,雖有關羽張飛趙雲等絕頂高手但是屢遭敗績。原因就是因為沒有乙個好的軍事。直到找到了徐庶!

徐庶幫劉備打了幾次勝仗就被曹操用計騙了過去。臨走時徐庶給劉備推薦了諸葛亮。諸葛亮就是臥龍先生。

於是劉備就親自去請諸葛亮,一連去了三次,前兩次諸葛亮都不在家,直到第三次才見著。劉備向他請教了當世局勢並邀請諸葛亮出山相助。諸葛亮道出了著名的「隆中對」並同意出山。

劉備如魚得水,文武兼得,開始了他統一中國的大業。(三顧茅廬: 劉備聽說諸葛亮很有學識,又有才能,就和關羽、張飛帶著禮物到隆中臥龍崗去請諸葛亮出來幫助他替國家做事。

恰巧諸葛亮這天出去了,劉備只得失望地回去。不久,劉備又和關羽、張飛冒著大風雪第二次去請。不料諸葛亮又出外閒遊去了,第三次拜訪才見到諸葛亮。

在這一過程中,劉備表現出極大的耐心和誠懇。這件事情,叫做三顧茅廬。)

《三國演義》故事

基本上每一章回篇目就算是乙個小故事。給你一些參考 桃園三結義 劉備關羽張飛 怒鞭督郵 張飛督郵 溫酒斬華雄 關羽華雄 三英戰呂布 劉備關羽張飛呂布 連環計 王允貂蟬董卓呂布 三讓徐州 陶謙劉備 淯水之戰 曹操典韋張繡胡車兒曹安民曹昂 轅門射戟 呂布劉備紀靈 煮酒論英雄 曹操劉備 過五關斬六將 關羽孔...

《三國演義》每回情節簡介

三國演義 61 90情節簡介 第六十一回法正接到張松寫來的密信,要龐統在劉備見劉璋時殺掉劉璋。龐統安排魏延在宴上舞劍殺劉璋。劉璋手下大將張任見魏延不懷好意,也舞動寶劍保護劉璋。劉備見狀,連忙拔劍喝道 不棄劍者斬!眾人才放下劍來。忽報漢中張魯帶兵馬攻打葭萌關,劉璋請劉備帶兵迎擊。劉備則帶本部人馬前往。...

三國演義故事簡介

煮酒論英雄 東漢末年的一天,劉備正在澆菜,曹操恰逢煮酒正熟,派人請劉備到小亭一會。劉備隨曹操來到小亭,他們將青梅放在酒樽中煮起酒來了,二人對坐,開懷暢飲。酒至半酣,曹操突然問劉備,請你說說當世英雄是誰,劉備裝作胸無大志的樣子,說了幾個人,都被曹操否定。劉備問,那誰能當英雄呢?曹操單刀直入地說 當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