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涼拌菜

2021-07-24 09:32:10 字數 6315 閱讀 1582

1.五香熗花生

花生公尺用涼水泡一夜,早上起來,你會發現花生公尺變胖了。

取一口鍋,注水,大火燒開,放蒜薹和胡蘿蔔下去燙一下,撈出用涼水過涼。

然後就用這口鍋,這鍋水,把花生公尺也放裡面煮,加點蔥薑,花椒大料,煮大約5,6分鐘就可以了

花生公尺撈出來,趁熱,拌上鹽,糖,味精,香油,拌進去蒜薹與胡蘿蔔,就ok了。

煮花生的時候,不要放鹽,如果放了,就變成黑色的了

2.涼拌一夫

西蘭花用開水湯一下,過涼,西紅柿切塊,藕切片用油炸焦,把上面三樣放在盆裡,拌上芝麻醬,鹽,糖,醋,味精,香油,老乾媽,攪拌均勻。

如果閉上眼睛吃炸焦的藕片,你肯定會想到薯條。

3雜蔬拌木耳

原料:幹木耳20g、香菜2棵、青椒一根(實耗1/3根)、胡蘿蔔一根(實耗半根)、洋蔥乙個(實耗1/4個)、大蒜4瓣、鹽1/2茶匙、醋1茶匙、生抽1/4茶匙、油1湯匙。

做法:1、將各種原料洗淨備用,黑木耳涼水泡發;

2、分別將胡蘿蔔、洋蔥、青椒切絲備用,香菜切段,泡好的黑木耳擇洗乾淨並撕成適當大小的塊;

3、湯鍋中水開後,下黑木耳焯至水再開即可撈出,過涼水後備用。根據個人喜好可將胡蘿蔔也焯一下;

4、焯好的黑木耳與切絲的蔬菜放置在乙個容器裡,壓入蒜蓉;

5、將油燒至8成熱後澆至蒜蓉上;

6、加各種調料攪拌均勻即可。喜歡吃辣椒的,可以加辣椒油。

4.糖醋白藕

藕切片,找乙個沙鍋或鋁鍋燒開水,藕燙大概兩分鐘左右,撈出,過涼,多加白醋,多加糖,少放點鹽,香油,拌均勻

煮藕一定不要用鐵鍋,否則變黑,一變黑,雖然吃起來沒什麼變化,食慾就沒有了。

5.素四樣

找不到合適的名字,就叫素4樣,有粉絲,圓白菜,油豆腐和木耳。

蒜切片,薑切末,放鍋裡炒香,下油豆腐煎一下,然後放木耳和圓白菜炒一炒,圓白菜發軟了,淋點料酒,放點鹽,五香粉,白糖少許,雞精也放點,最後把水發粉絲放進去,找幾下就行了,粉絲吸水,如果用鐵鍋炒的話會粘鍋,所以要放些水進去,用不粘鍋的話就直接炒就行了,最後淋點香油。

6.剁椒青菜

辣椒紅的時候在網上跟人家學著做了剁椒,很好吃,就是太少,一直沒捨得吃,今天拿出來炒菜。

鍋裡放油,下蔥薑蒜和剁椒炒香,下青菜和蘑菇進去,大火炒幾下,淋料酒,放鹽,雞精,白糖少許,胡椒粉,炒幾下就可以了。

吃素就要清淡,不過我炒菜一直放很多油的,是認可先飽口福在保性命那種的。

7.自製菠菜北豆腐

材料:幹黃豆一斤、菠菜一斤、內脂5.6g、涼白開水。

做法:1、幹黃豆一斤提前浸泡一宿。

2、一斤菠菜洗淨後焯水。

3、將菠菜打磨成菠菜泥。

4、黃豆磨成豆漿,煮熟

5、菠菜泥倒入豆漿中。

6、攪拌豆漿,讓菠菜泥均勻混合在其中。

7、迅速準備內脂5.6g。

8、用礦泉水將內脂化開(涼白開水即可)。

9、趁豆漿溫度高的時候,倒入內脂拌勻,加上鍋蓋保溫30分鐘。

10、下面的程式是壓制北豆腐:準備的工具有模具(固定豆花的)、豆包布(包裹豆花的)、籠屜(濾水的)和乙個盆(接水的)。將籠屜放在盆上,無底模具放在籠屜上,籠屜內墊上豆包布,最後將凝固的豆花舀到豆包布內。

(備註:如果你用有網眼的框來盛豆花,那麼籠屜就可以省略)。

11、用豆包布蓋住豆花。

12、豆包布上壓一塊板子,再放上一碗水壓制。

備註:<1>、我用的是活動蛋糕模,所以,蛋糕模的底板就正合適,這也是我選擇這個容器的原因,省得再去找大小合適的板子了,如果您每蛋糕模,用那種市面上常見的方形塑料框就可以,長方形的板子也好找一些。

<2>、不用盛水的碗換成別的重物也可以,只是別太重了,否則出來的就不是北豆腐了,成豆腐乾了,呵呵~~現在豆腐乾的做法也知道了吧?嘻嘻嘻~~

13、3-4個小時之後,菠菜北豆腐就製作完成了

8.菠菜雞蛋拌粉絲

做法:1、菠菜摘去黃葉洗淨備用,胡蘿蔔洗淨去掉髒皮;

2、粉絲在溫水中浸泡半小時,胡蘿蔔切絲,雞蛋打散;

3、將菠菜在開水中焯1-2分鐘,撈出在涼水中浸泡以免變黃,將粉絲和胡蘿蔔也在開水中焯熟撈出備用;

4、平底鍋中抹適量油,舀一勺蛋液攤成較薄的雞蛋餅,如此將所有蛋液全部攤成蛋餅;

5、攤好的蛋餅切絲,與焯好的菠菜、胡蘿蔔和粉絲一起放入乙個大碗,將大蒜用壓蒜器壓入大碗;

6、將油燒至8成熱時澆至蒜泥上,加鹽、醋或其他自己喜好的調料拌勻即可。

備註:1、這款冷盤的原材料都十分易得,但口味非常的好。雞蛋在其中增加了鮮味,所以我個人不喜歡再加雞精之類的調味料;

2、喜歡麻辣味的可以放些花椒和辣椒。

9.水晶皮凍

原料:豬皮、八角、桂皮、香葉、小茴香、鹽。

過程:1、豬皮洗乾淨,在沸水中略煮,撈出後,用刀刮去靠近肉那邊的油脂,一定要刮乾淨,否則影響皮凍的成型和口感;

2、用鑷子拔掉上面剩餘的個別豬毛;(如果你用手可以拔的話,就不需要鑷子,但說實話,推薦鑷子!)

3、洗乾淨,必須要洗乾淨,因為上面可能殘留了你拔掉卻沒有取下來的豬毛,或者你辛勤拔毛的過程中留下了辛勤的汗水;

4、將處理好的豬皮切成小條;

到這一步要提示的,如果你處理的豬皮相當多,可以只用一部分,將剩下的裝在盒子裡冷凍起來,待到想吃的時候再拿出來直接參考後面幾步就可以了。

5、鍋裡加適量水,八角、桂皮、香葉和小茴香放入乙個紗布包,或者用金屬的調料包裝起來放入水中,放入豬皮小條一起煮,水沸後關至中小火保持水的翻滾狀態,大約乙個半小時候就可以了,可以加適量的鹽。如有壓力鍋,可用壓力鍋完成這一步驟;

6、煮好後裝入容器內,放冷藏室至凝固後即可。冬天可放在戶外,但謹防老鼠等其他食客的侵襲。

10.熗拌蘿蔔皮

材料:心裡美蘿蔔1個、鹽適量、乾紅辣椒2-3只、花椒5粒、香油、雞精、糖、油。

做法:1、心裡美蘿蔔1只。

2、將蘿蔔洗淨,用少許鹽仔細搓洗蘿蔔表面,然後再用清水清洗,直到清洗徹底乾淨。將蘿蔔皮滾刀切成大小合適的塊。

3、用1茶匙鹽將切好的蘿蔔皮拌勻,醃製10分鐘,然後將滲出的水份倒掉。

4、根據口味加入香油、糖、雞精,調好味道。

5、乾辣椒去籽,切成辣椒圈,鍋中放入1湯匙的油,放入乾辣椒圈和花椒用小火加熱,直到乾辣椒變成棕紅色,香味出來,注意不要將辣椒炸糊了。

6、將炸好的辣椒和油一起倒入蘿蔔皮中,拌勻即可,很下飯。

11.快樂滷蛋

滷水材料:八角(大料)3塊、小茴香1茶匙(5ml)、花椒1茶匙(5ml)、甘草3片、桂皮1塊、草果1個、肉寇1個、陳皮1片、生抽1湯匙(15ml)、老抽1茶匙(5ml)、鹽適量、冰糖適量、焯過水的帶皮肥豬肉1小塊(我覺得滷蛋要有肉味才好吃,如果是滷肉或者滷花生之類就不用放肉了)

如果家中的香料不齊也沒關係,我覺得有了八角(大料)和桂皮味道就很足了。

滷水做法:1、將所有香料用紗布或者一次性藥包、或者料盒裝起來。

2、鍋中放入足夠多的水(能沒過將要滷製的食物),放入所有材料,煮開。

3、轉小火煮40分鐘左右即可,放一晚更好,味道更濃郁。

4、撈出香料渣即可使用。滷水可反覆使用,越陳越香,根據情況不斷新增味料,長時間不使用時,過濾以後放入冰箱冷藏或者冷凍室儲存即可。

快樂滷蛋做法:1、鍋中放入適量水燒開,輕輕將雞蛋放入水中,加蓋煮15分鐘。

2、將煮好的雞蛋浸入冰水中,便於剝殼,待雞蛋冷卻後將雞蛋的殼去掉。

3、用刀尖在雞蛋表面劃出想要的圖案,笑臉、苦臉、生氣的臉、鬱悶的臉......或者花鳥魚蟲,憑您的喜歡。

4、將雞蛋放入滷水中煮開,轉小火煮30分鐘即可,滷的時間越長越入味。

12.乳酪焗紅薯

因為她相信,只有了解自己以後,才會發現她與眾不同的豐富的內心。

這只紅薯堅信,那個人總會出現的。

材料:紅薯500克、黃油40克、砂糖15克(或者根據口味酌量新增)、淡奶油2大匙(約合25克)、雞蛋黃1個、乳酪適量(刨絲或者切絲)

做法:1,選擇中等大小的紅薯,洗淨,對半剖開;

2,放入蒸鍋中蒸20分鐘左右,至紅薯熟透變軟;

3,用勺子將紅薯瓤挖出,注意靠近果皮的地方要留出半厘公尺厚的果肉,剩下的紅薯殼待用;

4,將紅薯泥中加入黃油、砂糖、淡奶油、蛋黃,攪拌均勻

5,將攪拌均勻的紅薯泥乘入紅薯殼中,抹平;

6,將乳酪絲均勻地鋪在紅薯上,放入預熱好的烤箱中200度烤15分鐘左右,至乳酪融化變色即可。

紅薯:有和血補中、寬腸通便、增強免疫功能、防癌抗癌、抗衰老、防止動脈硬化等作用,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是很好的食補材料,多吃有益健康。但是,胃潰瘍、胃酸過多、糖尿病人不宜食用,還注意不要與與柿子、西紅柿、白酒、螃蟹、香蕉同食。

紅薯含多種維生素,有滑腸作用,可減少脂肪吸收,而且食地瓜可增加飽腹感,減少進食慾望,從而達到**輕身的目的.

13.蜜糖桂花蘋果

材料:蘋果2個、糖漿2小匙、糖桂花2小匙、水3湯匙、牙籤、錫紙

做法:1,將糖漿、糖桂花、水調勻待用

2,蘋果洗淨,從蒂下切開,有蘋果把的那部分留作蓋,另一部分將核去掉

3,將桂花糖漿倒入蘋果中心,蓋上蓋,用牙籤插牢

4,用錫紙將蘋果包起來,口朝上

5,鍋中放入適量水,(約在蘋果高度的一半),放入包好的蘋果煮20分鐘左右至蘋果軟

6,取出剝開錫紙,去掉牙籤即可

此菜用蒸也可。

蘋果酸甜可口,營養價值和食療價值都很高,蘋果中的維生素c是心血管的保護神,膠質和礦物質可以降低膽固醇,特有的香氣可以緩解壓力過大造成的不良情緒,還有提神醒腦之功。蘋果可以養顏除斑,使肌膚潤澤有彈性。

糖桂花是用鮮桂花和白砂糖精加工而成,有潤肺生津止咳,和中益肺,舒緩肝氣,滋陰,調味,除口臭,解鹽滷毒之功效。

14.水晶蘿蔔卷

原料:白蘿蔔1根、里脊肉450克、冬筍1只、金錢香菇20朵、香蔥5根、姜1/2塊、黃酒1大匙、糖1小匙、鹽2大匙、生抽1小匙、香油1小匙、紅辣椒1只。

做法:1、香菇泡發洗淨,冬筍、香菇切細丁,蔥薑剁成碎末;

2、里脊肉剁碎,加入蔥薑末、酒、糖以及鹽、生抽、香油,同乙個方向攪拌至起粘性,拌入香菇筍丁待用;

3、將蘿蔔表面洗淨,切成長方形,再將長方形蘿蔔切薄片;

4、放入加了鹽的沸水中,淖軟,過涼水瀝乾;

5、一片蘿蔔攤於案板,舀一勺肉餡,捲起,同樣做法卷好所有的蘿蔔卷;

6、水燒開後,蒸8-10分鐘;

7、紅辣椒切細絲,在溫水裡浸泡片刻撈起;

8、鍋裡燒熱油,淋在辣椒絲上。

小貼士:1、里脊肉很嫩,比較適合剁肉餡。

2、蘿蔔盡量用刀背貼著切很薄的片,所需蘿蔔片的長短視個人刀工而言。

3、切下的蘿蔔皮和邊角料,不要扔掉,另用。

15.三色豆腐

原料:內脂豆腐1塊、鵪鶉皮蛋3只、榨菜15克、肉鬆1大匙、芝麻香油2滴、生抽1小匙、歐芹少許。

做法:1、燒開一鍋熱水,將豆腐放入加了鹽的熱水中,淖一下,取出後切小塊碼盤。

2、皮蛋剝殼切丁,榨菜過水剁碎。

3、將皮蛋丁、榨菜碎放在豆腐上。

4、淋香油和生抽,放上肉鬆,最後撒少許歐芹葉。

5、攪拌均勻即可食用。

16.蒜泥茄子

做法:1、嫩茄子乙個,削皮,切成1厘公尺寬的條;

2、上蒸鍋蒸15分鐘左右,用筷子插一下,透了就是已經熟了,喜歡吃軟一點的可以多蒸會兒;

3、芝麻醬加適量鹽、水拌勻;

4、蒜搗成蒜蓉或切末;

5、將蒜蓉和麻醬澆到蒸好的茄子上,拌勻即可。

17.西紅柿甜蜜腰豆沙律

原料:西紅柿、甜蜜豆、紅腰豆、乳酪、番茄沙司、黑橄欖,熟雞蛋

做法:1、甜蜜豆洗淨切斜刀,和紅腰豆飛水,撈出待用。

2、西紅柿切半圓片,黑橄欖切圈,熟雞蛋包皮,切成三瓣。

3、將乳酪與番茄沙司攪拌成醬。

4、盤中碼放西紅柿片,熟雞蛋、四周放上焯熟的甜蜜豆,紅腰豆,將和好的醬擠在上面即可。

小貼士:西紅柿:抗癌,防衰老紅柿內含有穀胱甘肽的一種物質,這種物質在體內含量上公升時,癌症發病率則明顯下降。

此外,這種物質可抑制酪氨酸酶的活性,使人沉著的色素減退消失,雀斑減少,起到防曬美容的作用。

注意烹調時不要久煮啊。

健康紅綠燈青色未熟的西紅柿不宜食。

健康小貼士吃西紅柿的時候,最好不要把皮去掉,因為西紅柿的皮中也含有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此外,生吃西紅柿時要注意洗淨。

18.愛心豆腐

原料:盒豆腐、皮蛋、香蔥。

調料:辣椒油、香油、鹽、雞精、醋、薑末

做法:1、盒豆腐很嫩小心取出,用心形模子刻出兩個心形。

2、皮蛋切角,香蔥切末擺在皮蛋上。

3、辣椒油、香油、鹽、雞精、醋、薑末。

4、精心的裝盤小心豆腐極其脆弱,要有心理準備。

19.蜂蜜苦瓜

材料:苦瓜,蜂蜜,冰塊。

做法:1、苦瓜洗淨,用削皮器削成薄片。

2、苦瓜片,加冰塊放入保鮮盒冷藏1小時。

3、取出苦瓜入盤,澆上蜂蜜即可!

從冰箱裡取出就吃,絕對爽口!

20.甜玉公尺沙拉

做法:1、甜玉公尺罐頭、甜椒、洋蔥提前放冰箱冷藏室冰1夜。

2、甜椒,洋蔥切小塊,和甜玉公尺一起碗中。

3、加入丘比甜味沙拉醬或者油醋汁。

4、拌勻即可

涼拌菜做法 下

特點 色鮮味美,製作方便。熗油菜原料 鮮油菜二斤精鹽五錢椒油五錢姜三片蔥一錢 制法 將油菜去葉根洗淨,直刀切成八分長的抹刀片,放在開水中焯熟,撈出控乾,拌上精鹽盛盤,撒上蔥絲 薑末,把椒油加熱熗入即可。特點 鮮綠脆嫩,宜佐面飯。油激黃瓜 原料 嫩黃瓜一斤食油半斤 耗油一兩 花椒十粒辣椒二個蔥半棵薑絲...

下酒涼拌菜洋蔥拌雞絲

洋蔥是一道老少皆宜的健康食材,今天教大家的洋蔥拌雞絲非常適合在夏季食用,非常美味健康。下酒下飯的最好了。主料 雞脯肉 1塊 香菜少許 洋蔥 1個 焙香白芝麻少許輔料 糖少許 公尺醋 8毫公升 麻油少許 生抽 8毫公升 芥末油少許溫馨提示 黃洋蔥和紫洋蔥都可以來做這道菜。製作步驟 1 準備好材料。2 ...

做涼拌菜 初一作文

今天中午,媽媽從市場上買回腐竹,一進門就對我說中午吃涼拌腐竹。我快樂得不得了,因為以前媽媽曾帶我去吃涼拌腐竹,那味道一想起來我那口水都要流出來,現在中午就可以回味一下涼拌腐竹的美味,該是一件如許美妙的事啊。更何況,這涼拌腐竹還是自己親手做的。我往廚房裡鑽,拉開架勢等待媽媽來叫我做涼拌腐竹,媽媽看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