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繪本活動《我的爸爸焦尼》說課稿

2021-07-14 13:15:03 字數 1959 閱讀 4852

一. 說教材;

讀過繪本《我的爸爸叫焦尼》的大家都知道,它是一本充滿哲理的經典作品,它把人類永恆的主題——父愛,用淺顯的文字和精彩的**表達了出來。 在我們的生命中一定有這樣的人,陪伴著你,教你用湯匙、拿筷子子,送你上學,接你放學,講著你聽過十遍百遍的故事,帶你去電影院、圖書館、去能做出美味飯菜的小吃店?帶給你無數的回憶。

這樣的人,我們常常會想到媽媽,但這裡,在腦海中搜尋的,自己與爸爸的回憶。爸爸帶給我們的感動與思念,卻常常埋在心底。所以這個陪伴著我們的人也許還會是爸爸,讓幼兒更加簡單的去了解體會父愛,說一說生活中的爸爸是什麼樣的?

師:或許是快樂,或許是傷感,又或許是一種你們形容的嚴厲、忙碌與堅強,等等這些令人回味的感動。於是今天我們就一起走進這個故事,來看一下小男孩與爸爸的故事。

二. 說活動目標:

考慮到大班幼兒形象思維的特點與繪本本身的特點,以及《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中「鼓勵幼兒大膽、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發展幼兒語言表達能力和思維能力。」的精神。我確立了本活動目標為

1. 採取大聲朗讀的方式,師生共同分享一本書,了解乙個故事。

2. 關注圖畫的細節與故事的語言,感受故事的表情與節奏。

3. 在角色體驗和朗讀中,用心體會故事流淌的愛與溫馨。

三. 說活動重點:

引導幼兒在仔細觀察畫面、猜測角色對話、自主閱讀故事的過程中理解繪本內容,感受繪本優美的意境和父愛。雖然大班幼兒思維能力有所發展,但考慮到個體差異性,教師還是要適當引導,所以我們把自己和焦尼對比體會自己現在是多麼幸福作為活動的難點

四. 說活動準備;

材料準備;自製《我的爸爸叫焦尼.》課件,繪本書

五. 說教法:

兒童早期閱讀的發展是乙個連續的過程,為了幫助幼兒逐漸成為有效的閱讀者,我遵循幼兒在閱讀中感受、體驗、理解、想象表達的心理過程,採用了視聽講結合法、懸念匯入法、提問法、課件演示法等方法,讓幼兒在理解畫面、對話內容的過程中,豐富相應的詞彙,獲得對書面語言的敏感性和早期閱讀的經驗,促進閱讀能力的發展,增強對繪本主題的領悟能力。在活動中幼兒將運用到多通道參與法、討論交流法等學習方法。

六. 說教學過程:

教學過程是一種藝術,並沒有特定的模式。我遵循《綱要》指出的:幼兒園的教育是教師以多種形式引導幼兒生動、活潑、主動活動的教育過程,強調尊重幼兒在語言學習的主體地位,注重為幼兒提供良好的語言資訊和閱讀氛圍,引導幼兒與圖書中展示的角色相互作用,積極主動地去觀察感知理解、思考遷移,從而真正地提高幼兒的閱讀能力。

我為本次閱讀活動設計了五個環節::第一環節是營造閱讀氛圍,激發閱讀興趣;第二環節是師生共同閱讀部分畫面,感知主題;第三環節是幼兒自主閱讀畫面,解讀主題;第四環節是完整閱讀欣賞,明朗繪本主題;第五環節情感遷移,昇華繪本主題。活動延伸是延續繪本主題。

下面,我來詳細地介紹一下我的教學過程:

(—)活動匯入,和幼兒聊一聊,啟發幼兒思考,提問幼兒在我們的生命中一定有這樣的人,陪伴著你,教你用湯匙、拿筷子子,送你上學,接你放學,講著你聽過十遍百遍的故事,帶你去電影院、圖書館、去能做出美味飯菜的小吃店?帶給你無數的回憶。這個人是誰呢?

最後引出爸爸,出示第一張ppt**

(二)引導幼兒觀察封面,幼兒往往看書都會直接翻開而忽略封面,而封面會帶給我們很多資訊,讓幼兒觀察封面引發幼兒思考,同時養成看書方法的良好習慣。

(三)共同閱讀繪本,引導幼兒看圖,提問觀察到得內容,老師進行講解,重點的地方教師反覆強調,

按著順序**ppt。

(四)品讀兒子語言,他們分別來到熱狗店、電影院、吃比薩、圖書館這些地方,其中

有認識的人有不認識的人,焦尼都說了什麼。體會到兒子話中對爸爸的愛的表達,品讀爸爸語言,觀察爸爸的動作和眼神,故事結束後(出示最後一張ppt),想想媽媽會跟焦尼說些什麼?

(五)情感遷移,昇華繪本主題通過預設「讀了這個故事,你有什麼感覺」?從焦尼和他的爸爸遷移到自己身上,爸爸能每天都和我在一塊,每天都能看到爸爸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要珍惜所擁有的,同時也體會到每個爸爸都很愛自己的孩子,儘管他們工作忙,沒多少時間來接送我們上學,但他們還是很愛我的。

(六)活動延伸,回家後每個幼兒都跟爸爸說一句「爸爸,我愛你」。

《我的爸爸叫焦尼》閱讀感受

兒子簡單說說故事內容,然後開始母子對話閱讀感受。媽媽 兒子,看了 我的爸爸叫焦尼 的故事,你會想到誰呢?你會想到什麼呢?兒子 我會想到我的爸爸,會想到我爸爸每次回來陪我的事情。媽媽 看了 我的爸爸叫焦尼 媽媽心中酸酸的,因為我覺得狄姆在車站等待爸爸和向爸爸揮手告別的情形就像你每次到機場接爸爸和送爸爸...

大班繪本活動 小鱷魚的錢包

活動設計 小鱷魚的錢包 是一本極富於趣味性的繪本故事。故事情節一波三折,極易吸引幼兒的興趣。於是,我挖掘繪本中教育因素,以 幼兒理財 為切入口,通過用多 課件 幼兒自主閱讀的形式幫助幼兒理解故事情節。最後在討論 幫助小鱷魚分配錢幣的過程中,形成初步的理財意識。由於班上孩子都是獨生子女,家庭條件優越,...

大班社會活動《我的爸爸》

光大幼兒園大 3 班李麗 一 活動目標 1 願意向別人介紹自己的爸爸,能大膽地說出愛爸爸的原因。2 欣賞繪本,感受爸爸的棒與愛,知道在接受爸爸愛的同時要回報愛。3 能以繪畫的方式表現如何愛爸爸。二 活動準備 1 活動前發放 我的爸爸 調查表。2 繪本 我爸爸 ppt。3 繪畫紙和記號筆人手乙份。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