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簡比與求比值的區別說課稿

2021-07-13 10:34:15 字數 1479 閱讀 7419

東關小學六(3)班李緒明

一、說教材:

化簡比與求比值的區別是北師大版六年級數學上冊第四單元的教學內容。由於北師大版教材對於本知識點的安排簡單而籠統,所以我是按人教版的教材安排設計教學的。

1、兩種版本的教材對本知識點安排的異同:

首先,北師大版教材對於比的型別沒有細化,沒有按常見的比進行分類,課本上只出現了三種型別的比,(前後項都為整數,前後項都為小數,前後項都為分數),並且把三種型別的比只設計了一課時進行教學。如果按照此設計安排完成教學任務,學生將會對此知識不會有系統的掌握,構建不起知識結構框架圖,知識的掌握不夠系統化和條理化。而人教版教材對此知識的安排具體詳細,將比的型別詳細的分成7種型別。

如:1、 前後項都為整數;

2、 前後項都為小數;

3、 前後項都為分數;

4、 一項為整數,一項為小數;

5、 一項為小數,一項為分數;

6、 一項為整數,一項為分數;

7、 帶單位的比。

並且每種型別的比化簡方法各不一樣。我認為,按此種安排完成教學,學生對次知識的掌握上會更系統,更全面,更條理化。

其次,北師大版教材將化簡比與求比值的方法有點混淆,它的安排是化簡比是根據求比值的方法進行計算的,都是按前項除以後項,最後寫成最簡比的形式。而人教版的安排恰恰與此相反,化簡比與求比值的做法有明顯的區別,主要從計算方法和結果要求上截然不同。所以,本單元的教學我是以人教版教材的編排思路安排教學任務的。

2、本節課的安排思路和課時設計:

按照兩種教材對該知識的安排之優劣,我決定採用人教版教材的思路設計安排教學,對學生所使用的教材進行調整和取捨,同時給學生進行了解釋說明。

本單元共設計了7課時,本節課為第2課時。

二、說教學目標及教學重難點:

為了使學生更好的掌握本單元的教學內容,根據《課標》的要求和學生的學習實際,本節課的教學目標是:

1、 使學生掌握前後相都是小數的比的化簡方法;

2、使學生熟練地區別化簡比和求比值的不同點。

根據第一課時教學效果來看,學生對化簡比的方法不易掌握,為此,本節課的教學重難點應該是前後向都是小數的比的化簡方法,難點是化簡比和求比值的區別。

三、說教法:

由於化簡比的依據是比的基本性質,所以我以比與分數,比與除法的關係,什麼是化簡比,什麼是比的基本性質等三個問題入手,為新知教學做了必要的鋪墊。以設疑的方式匯入新課,以觀察、發現、合作交流、自主總結的方式教學新課,比的基本性質貫穿始終,緊緊圍繞重難點安排練習題,有針對性的進行訓練。

四、說教學流程:

本節課我主要安排了以下7個環節完成教學任務。

1、 複習舊知

2、 匯入新課

3、 猜想驗證

4、 總結方法

5、 比較不同

6、 分組練習

7、 全課總結

五、預期的教學效果:

如果按以上7個教學環節完成教學任務,在學生充分發揮學習主動性的情況下,可順利且有效的完成教學。假如因公開課聽課老師多而不敢發言或偶然事件影響教學的話,很可能會拖堂延時,具體情況按教學實際確定。

求比值和化簡比專題

通常用表示,也可以用或表示 化簡比的結果用兩種表示 一 求比值 比值通常用表示,也可以用表示 1 整數比整數36 18 24 30 15 105 21 63 35 120 2 整數比小數 7 0.01 3 小數比小數0.6 0.24 0.36 0.095 4 分數比分數 5 整數比分數4 6 分數比...

化簡比和求比值練習題

一 求比值 比值通常用表示,也可以用表示 1 整數比整數 57 19 24 30 21 63 35 120 2 小數比小數 0.6 0.240.36 0.095 3 分數比分數 4 小數比分數 0.30.45 0.750.75 5 單位比 2.5千克 400克 250厘公尺 6公尺 450毫公升 1...

比的基本性質與化簡比練習課教學實錄

教學內容 蘇教版六年級上冊課本第73 74頁練習十三第9 14題及思考題。教學目標 1.使學生進一步掌握比的意義和比的基本性質。2.能夠熟練地求比值和應用比的基本性質化簡比。3.使學生進一步感受比在日常生活中的廣泛應用,提高學生解決簡單實際問題的能力。重難點 關鍵 熟練地求比值及化簡比。教學過程 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