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透水事故心得體會

2021-07-10 05:34:39 字數 1564 閱讀 1895

為深刻吸取我公司所屬煤業「7.31」透水事故的沉痛教訓,進一步深入排查和整頓治理煤礦安全隱患,紮實做好我公司今年後五個月的安全工作,結合我公司開展的安全「大反思、大排查、大整頓」活動,認真吸取事故教訓,做到安全警鐘長鳴。

一、充分發揮培訓機構作用,加大培訓力度,提高職工的安全意識和操作技能。要讓每一位職工充分認識到,安全工作是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要和工作效率一樣真抓實幹,不能只停留在形式上,但如何把安全工作落到實處,達到真抓實幹的效果是工作的重點。

二、做好各種隱患的排查工作,防患於未然,嚴把現場質量關,排查隱患要細緻,決不能放過任何乙個細小的問題,處理隱患要果斷徹底,決不能讓同樣的事故再次發生。

三、逐步建立健全和完善生產管理制度、崗位責任制和操作規程,嚴格執行各項規章制度,目的是解決自我保護的問題,在工作中乾標準活,規範自己的操作行為,才能使安全得到保證。

四、加強跟班、帶班制度,加大隱患自查自糾力度。每班組織當班職工開好班前會,安排好生產任務,安全注意事項,班後認真總結分析當班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加以改進和完善。

五、經常學習、反思相關事故案例,增強全隊職工的事故防範意識,提高安全隱患防範素質和自我保護意識,注意各類危險源的識別,早發現,早排除,做到預防為主。

六、切實注重與加強防治水工作,尤其是老空水的防治工作。煤礦企業要認真貫徹《煤礦防治水規定》,堅持「**預報、有疑必探、先探後掘、先治後採」的原則,落實「防、堵、疏、排、截」綜合治理措施。要根據煤礦企業兼併重組資源整合後的特點,對礦井的水文地質情況進行全面詳細的摸底排查,查清真實的水文地質情況,切實掌握災害的嚴重程度和影響範圍,要採用物探、鑽探等相結合的綜合探測技術,查明礦井或採區水文地質情況,調查、收集、核實相鄰煤礦及廢棄老窯的相關情況。

當採掘活動接近老空水等災害影響範圍時,要及時採取措施,確認安全後方可進行採掘作業。當出現透水徵兆時,要果斷採取停止作業、立即撤人等有效措施,嚴禁冒險作業。

七、強化對現場的安全管理。一要強化區隊長、班組長的安全意識和責任意識。組織工人嚴格按照安全規程、作業規程、操作規程作業。

現場存在重大隱患時要立即停止作業,採取措施進行處理;存在險情時必須立即將作業人員撤離到安全地點。煤礦負責人和安全管理人員要按照規定切實履行下井帶班職責,深入井下一線組織生產,監督檢查各區隊、班組安全生產狀況,嚴肅查處作業過程中的「三違」行為。二要強化隱患排查治理。

要立足查大系統、治大隱患、防大事故,以瓦斯、水害等為重點,定期對礦井的採、掘、機、運、通等各個系統和環節進行專業化排查。對發現的安全隱患,要立即進行整改;並制定整改方案,落實資金和責任,限期整改,並按程式組織驗收。三要推進安全質量達標。

煤礦企業要明確安全質量標準化管理機構和人員,健全和完善安全質量標準化監督檢查和考核驗收。

八、統一思想認識,堅持「安全第一」思想不動搖,在安全與生產中處理好兩者的關係,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要強調安全,突出安全,把安全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

在今後的工作中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訓,要經常學習,反思相關事故案例,增強全員事故防範意識,把壓力轉變為工作的動力,以後經常學習、反思相關事故案例,增強全隊職工的事故防範意識,提高安全隱患防範素質和自我保護意識,注意各類危險源的識別,早發現,早排除,做到預防為主,真正把這次事故教訓觸及每個幹部職工,把安全文化理念真正樹立起來,使我們從行為動態上做到規範達標,使職工得到切實的安全保證。

煤礦事故心得體會

劉莊煤礦 1.21 事故心得體會 通過學習劉莊煤礦 1.21 事故調查處理結果的通報,我深深地吸取了教訓,同時也明確了在今後工作中一定要以 進一步加強做好安全生產的緊迫感 使命感 責任感,切實改進和加強安全生產工作,有效防範和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發生,確保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為首要工作目標。經過學習...

煤礦事故案例心得體會

學習了這多起事故案例,給我以深刻的體會。這些事故的發生,給國家和人民的生命財產帶來了巨大的損失,也給公司的安全生產造成極大的負面影響。同時也暴露出安全思想鬆懈 管理混亂等一系列問題。痛定思痛,我們應該深刻汲取這些事故的教訓,舉一反三的抓好煤礦安全生產,努力把義橋煤礦打造成乙個本質安全型 和諧穩定型 ...

1煤礦事故心得體會

鶴崗 吉林三起煤礦安全事故的感想 我是 通過 近期鶴崗振興煤礦 峻德煤礦 吉林省八寶煤礦三起礦難事故,我深刻地體會到 安全就是煤礦的 天 天 塌下來就沒有煤礦的安全發展,就沒有礦區的安全穩定。經過學習張公升董事長 會議講話精神,不但是給我職業生涯前進方向敲響了警鐘,同時也明確了在今後工作中一定要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