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事故案例教育的心得體會

2021-03-03 20:27:28 字數 1427 閱讀 1779

蒲縣巨集源集團北峪煤礦冒頂事故教育的心得體會

2023年2月19日13時左右,蒲縣巨集源集團北峪煤礦發生冒頂事故,4人遇難,3人仍在全力救援中。我礦了解了這次事故以後,20日早排程會我礦就組織各部門和各工隊負責人員下井進行全面的安全性的大檢查。通過這次事故,暴露出安全思想鬆懈、管理混亂等一系列問題。

痛定思痛,我們應該深刻汲取這次事故的教訓,舉一反三的抓好煤礦安全生產,努力把伊田煤業公司打造成乙個本質安全型、和諧穩定型、強勢競爭型、科學發展型的現代化企業。

思想決定行動。抓好煤礦安全生產,首先要始終擺正搞質量標準化與安全之間的關係、與生產之間的關係、與經濟效益之間的關係,牢固樹立「質量為本、安全為天」和「持之以恆抓質量、紮實有序做工作」的思想觀念,牢固樹立起「抓質量就等於抓安全、就等於增效益」的觀念,牢固樹立「沒有質量標準化建設就沒有安全生產的良性迴圈」的思想觀念,在全礦上下形成共識,凝聚合力。要制定科學的管理機制、考核機制、事故問責機制和激勵機制等一系列制度。

制度落實是關鍵。思想提公升了,制度完善了,我們就要不折不扣去執行,去落實,去管理。層層落實開展安全質量標準化工作的責任,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著落。

只有實施強有力的管理,才能保證安全質量標準化工作紮實穩步地向前推進。才能保證礦井的安全生產。

殺不住「三違」的風,就邁不開安全的路。所以要想徹底消除「三違」,就要廣泛動員組織各方面的力量,努力形成黨政領導一條線,工團組織一條線、縱向管理一條線,在全礦形成對「三違」現象施以重壓的態勢。各隊,班組要充分利用班前會、口頭問答、知識測試、獻身說法、案例分析、「三違」亮相等形式,認識「三違」危害,普及煤礦三大規程安全知識。

對有「三違」思想的人員下重藥,提高人員的知識水平和技能素質。安檢部門要在加強集中教育培訓的基礎上,通過制度來約束和規範員工的操作行為,對於違章違紀,不論責任者處於什麼目的,無論是否造成後果,一律按規定進行處理。這一點主要是我們管理幹部要徹底轉變觀念,決不能當好人,作到寧聽罵聲,不聽哭聲,使幹部員工對制度、規定形成敬畏感。

對於各項制度,要求必須有相應的追查落實機制,按照逐級負責制、崗位責任制的要求,一追到底,徹底追查不落實的人事。

細節決定成敗。礦井的採煤、掘進、機電、運輸、「一通三防」等生產環節和相關崗位的安全質量工作,是煤礦的生命線。因此,在礦井建設中,我們不僅需要先進的技術裝備,更需要將精細化管理落實到安全生產、質量標準化建設的全過程。

通過實施精細化管理,使安全生產符合國家法律、法規、規章、規程等規定,並達到和保持一定的標準,使煤礦始終處於安全生產的良好狀態,保證生產安全質量標準相關的各項制度得到正常、規範、優化的執行,全過程監控一切影響生產安全質量各環節、細節因素,最大限度地用科學的制度、規範、標準等,持續消除不安全和降損質量的隱患性問題。

科技興企,文化強企。通過形式多樣的形勢教育和文體活動,廣泛宣傳安全文化理念和企業發展前景,進一步改善員工的精神狀態、思想觀念,增強了廣大員工的自豪感、責任感和使命感。用實際行動自覺投身到抓安全、抓質量的隊伍裡來,為伊田煤業公司的建設和發展貢獻力量。

生產指揮中心牛鵬軍

煤礦事故案例教育的心得體會

回採機械事故教育體會 通風科 回採事故發生後,所有人都驚住了,為什麼礦委領導反覆強調的 安全 問題屢禁不止,回顧兩年來所有事故的發生,不僅給職工的生命財產帶來了巨大的損失,也給公司的安全生產造成極大的負面影響。同時也暴露出安全思想鬆懈 思想麻痺 安全意識淡薄等一系列問題。痛定思痛,我們應該深刻汲取這...

煤礦事故案例教育的心得體會

生產技術部 了地宗公司10年來事故案例漫畫的展覽,這些事故的發生,給國家和人民的生命財產帶來了巨大的損失,也給公司的安全生產造成極大的負面影響。同時也暴露出安全思想鬆懈 管理混亂等一系列問題。痛定思痛,我們應該深刻汲取這些事故的教訓,舉一反三的抓好煤礦安全生產,努力把地宗公司三塘煤礦打造成乙個本質安...

煤礦事故案例心得體會

學習了這多起事故案例,給我以深刻的體會。這些事故的發生,給國家和人民的生命財產帶來了巨大的損失,也給公司的安全生產造成極大的負面影響。同時也暴露出安全思想鬆懈 管理混亂等一系列問題。痛定思痛,我們應該深刻汲取這些事故的教訓,舉一反三的抓好煤礦安全生產,努力把義橋煤礦打造成乙個本質安全型 和諧穩定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