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相橋式整流電路的教學反思

2021-07-10 03:44:59 字數 1247 閱讀 8711

本課題是為實踐任務導向教學而設計,所以在設計時首先考慮到中職學生行為的反覆性特徵「喜新厭舊」直到「新不喜舊仍厭」,因此教學的匯入顯得非常重要,本課在匯入上就丟擲了本教學單元的核心——pn結構成的二極體器件的應用,匯入方案如下:

步驟1.組織學生用萬用表測量in4007、in4148、in4004二極體的極性,複習pn結、二極體的單向導電性,借助投影作進一步的複習,引出「理想二極體」的特性——二極體導通時,所承受的正向電壓趨近於0,承受反向電壓時,流過二極體電流趨近於0。

步驟2.使用雙蹤通用示波器測量單相全波二極體整流電路的整流波形,分析這種整流的優點——可以提高變壓器的利用率,減小輸出訊號的脈動程度;缺陷—變壓器利用率低、二極體承受反壓過大,從而匯入本教學單元內容「單相橋式整流」電路及其優點——提高變壓器的利用率,保證有較好的脈動直流輸出,同時二極體承受的反向電壓與電源電壓的最大值保持一致。

通過用相應的儀器引起了同學們的感官刺激,並通過反覆測試驗證已有的結論規律(考慮到很少同學預習功課,這樣設計是讓學生在練習中發現事物已有的規律),加深了對規律的感官認識。同時,通過同學們的反覆測試,不斷引發了學生的思考,也規範學了生的職業行為能力,進而提高職業能力。

在處理二極體整流原理這個重點與難點時,演示電路中四個橋臂上分別採用了紅、綠、黃、白四個顏色的發光二極體代替普通的整流二極體,這樣只要正確地接入交流電源裝置,觀察發光二極體的發光情況,就可以清楚的看到橋式整流電路的二極體工作狀態,非常明了的展示出橋式整流的特點與原理,大大簡化了原理的分析,學生很容易就掌握了整流電路的工作狀態。並用萬用表測試二極體的反向耐壓及輸入、輸出電壓的數值,為總結橋式整流的特點作好了前提準備,學生對本課題的重點及可以很容易的掌握了,起到了很好的降低難度的作用,在今後的教學難點和教學重點上要多設計這樣的方案。

設計上緊扣學生發展的主題,做到了以思考促發展,整個教學過程中,形成良好的師生互動,這種伴隨思考的互動,使學生在獲得課題「知識」學習的同時,職業行為能力和職業能力也得到了鍛鍊和不同程度的提高。

教學組織時,基本上7人一組,組長都是經過挑選和接受過提前訓練的,主要幫助教師糾正同組同學不良的職業行為——不符合職業規範的行為,負責整個測試和記錄、督促。並安排經過訓練的課代表作為教學的助手,幫助教師做好演示實驗和測量的各個環節。

不足之處在於學生缺乏一定的自主學習習慣,教學中同學們基本上能夠按照節奏推進課堂學習,但對於發現的特殊現象,由於不好從課本上直接尋找到「答案」,所以很少有同學去對照電路去分析和思考,關於這方面的教學,還有待在今後的教學中探尋更適合的教學方法來替代。

從教學的總體設計和實施來看,學生能夠較好的掌握了本課題的重點和難點,達到了良好的教學效果。

單相橋式整流電路的研究

摘要隨著科學技術的日益發展,人們對電路的要求也越來越高,由於在生產實際中需要大小可調的直流電源,而相控整流電路結構簡單 控制方便 效能穩定,利用它可以方便地得到大中 小各種容量的直流電能,是目前獲得直流電能的主要方法,得到了廣泛應用。但是晶雜管相控整流電路中隨著觸發角 的增大,電流中諧波分量相應增大...

實驗一單相橋式半控整流電路實驗

一 實驗目的 1 研究單相橋式半控整流電路在電阻負載,電阻 電感性負載時的工作。2 熟悉nmcl 05e元件鋸齒波觸發電路的工作。3 進一步掌握雙蹤示波器在電力電子線路實驗中的使用特點與方法。二 實驗線路及原理 實驗原理圖如圖1。閘流體vt1 vt3和二極體vd4 vd6組成單相橋式半控整流電路。電...

單相橋式整流電路圖及工作原理含引數計算

時間 2011 04 15 21 09 07 作者 1.工作原理 單相橋式整流電路是最基本的將交流轉換為直流的電路,其電路如圖10.1.2所示。圖10.1.2單相橋式整流電路 a 整流電路 b 波形圖 在分析整流電路工作原理時,整流電路中的二極體是作為開關運用,具有單向導電性。根據圖10.1.2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