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整流橋半波整流電路圖及原理分析介紹

2021-03-04 09:56:14 字數 532 閱讀 9987

二極體半波整流電路實際上利用了二極體的單向導電特性。

當輸入電壓處於交流電壓的正半周時,二極體導通,輸出電壓vo=vi-vd。當輸入電壓處於交流電壓的負半周時,二極體截止,輸出電壓vo=0。半波整流電路輸入和輸出電壓的波形如圖所示。

二極體半波整流電路

對於使用直流電源的電動機等功率型的電氣裝置,半波整流輸出的脈動電壓就足夠了。但對於電子電路,這種電壓則不能直接作為半導體器件的電源,還必須經過平滑(濾波)處理。平滑處理電路實際上就是在半波整流的輸出端接乙個電容,在交流電壓正半周時,交流電源在通過二極體向負載提供電源的同時對電容充電,在交流電壓負半周時,電容通過負載電阻放電。

電容輸出的二極體半波整流電路**演示

通過上述分析可以得到半波整流電路的基本特點如下:

(1)半波整流輸出的是乙個直流脈動電壓。

(2)半波整流電路的交流利用率為50%。

(3)電容輸出半波整流電路中,二極體承擔最大反向電壓為2倍交流峰值電壓(電容輸出時電壓疊加)。

(3)實際電路中,半波整流電路二極體和電容的選擇必須滿足負載對電流的要求。

橋式整流電路圖及工作原理介紹

實驗橋式整流電路如圖1所示,圖 a b c 是橋式整流電路的三種不同畫法。由電源變壓器 四隻整流二極體d1 4 和負載電阻rl組成。四隻整流二極體接成電橋形式,故稱橋式整流。圖1 橋式整流電路圖 橋式整流電路的工作原理 如圖2所示。在u2的正半周,d1 d3導通,d2 d4截止,電流由tr次級上端經...

單相橋式整流電路圖及工作原理含引數計算

時間 2011 04 15 21 09 07 作者 1.工作原理 單相橋式整流電路是最基本的將交流轉換為直流的電路,其電路如圖10.1.2所示。圖10.1.2單相橋式整流電路 a 整流電路 b 波形圖 在分析整流電路工作原理時,整流電路中的二極體是作為開關運用,具有單向導電性。根據圖10.1.2 a...

三相橋式全控整流電路的工作原理

在三相橋式全控整流電路中,對共陰極組和共陽極組是同時進行控制的,控制角都是 由於三相橋式整流電路是兩組三相半波電路的串聯,因此整流電壓為三相半波時的兩倍。很顯然在輸出電壓相同的情況下,三相橋式閘流體要求的最大反向電壓,可比三相半波線路中的閘流體低一半。為了分析方便,使三相全控橋的六個閘流體觸發的順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