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相橋式全控整流電路的效能研究

2022-10-17 23:45:31 字數 2144 閱讀 8977

實驗報告

課程名稱

實驗專案

實驗地點

專業班級 學號

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

年月日一、 實驗目的和要求(必填)

目的:熟悉三相橋式全控整流電路的接線、器件和保護情況。明確對觸發脈衝的要求。觀察在電阻負載、電阻電感負載和反電動勢負載情況下電路的輸出電壓和電流的波形。

二、 實驗內容和原理(必填)

1、 三相橋式全控整流電路

2、 觀察整流電路的波形。

3、 主電路由閘流體三相整流橋組成,觸發電路由六脈衝同步觸發電路構成。

matlab**原理圖如下所示。

圖5引數設定:三相電源電壓設定為380v,頻率設為50hz,相角相互相差120度。變換器橋設定相當於六個閘流體,只要有適當的觸發訊號,便可以使變換器在對應的時刻導通。

設定同步電壓的頻率跟脈衝寬度分別為50hz和10%,「alpha_deg」是移相控制角訊號輸入端,通過設定輸入訊號給它的常數模組引數便可以得到不同的觸發角a,從而產生給出間隔60 度的雙脈衝。

選擇演算法為ode23tb,stop time 設為0.1。

1.電阻負載**

設定電路負載為純電阻性,r=100ω。

以下是分別在a=0 度,30 度,60 度,90度時的**結果。

2.阻感負載**

設定電路負載為阻感性,r=100ω,l=10h。

(這裡再加有關六脈衝同步觸發電路pwm發生器的描述)

三、 主要儀器裝置模組(必填)

1、 matlab7.01\simulink軟體

2、 simpowersystems

3、 整流橋模組,igbt/diode**模組

4、 電阻、電感元件()。

5、 multimeter測量模組。

6、 scope測量模組。

四、 操作方法與實驗步驟(可選)

1、 按(二)中原理圖建立matlab**模型

2、 增加測試儀器模組用來觀察波形。

3、 按阻性負載、阻感負載,分別以a=0度,30度、60度、90度進行**,記錄波形。

五、 實驗資料記錄和處理(可選)

r=100ω。a=0 度,

r=100ω。30 度

r=100ω。a=60 度,

r=100ω。a=90 度,

r=100ω,l=10h, a=0 度

a r=100ω,l=10h, a=30 度

r=100ω,l=10h, a=60 度

r=100ω,l=10h, a=90 度

後面圖是別人的圖供參考

圖 6圖7

圖 8圖9

由**圖結合理論分析可知,上述波型圖是正確的。理論與**兩相驗證。

六、實驗結果與分析(必填)

對於純電阻性負載,當觸發角小於等於90°時,ud波形均為正值,直流電流id與ud成正比,直流電流波形和直流電壓一樣。隨著觸發角增大,在電壓反向後管子即關斷,所以閘流體的正嚮導通時間減少,對應著輸出平均電壓逐漸減小,並且當觸發角大於60°後ud波形出現斷續。而隨著觸發角的持續增大,輸出電壓急劇減小,最後在120°時幾乎趨近於0。

對於閘流體來說,在整流工作狀態下其所承受的為反向阻斷電壓。移相範圍為0~120。

2. 對於阻感性的負載,當觸發角小於60°時,整流輸出電壓波形與純阻性負載時基本相同,所不同的是,阻感性負載直流側電流由於有電感的濾波作用而不會發生急劇的變化,輸出波形較為平穩。而當觸發角大於等於60°小於90°時,由於電感的作用,延長了管子的導通時間,使ud波形出現負值,而不會出現斷續,所以直流側輸出電壓會減小,但是由於正面積仍然大於負面積,這時直流平均電壓仍為正值。

當觸發角大於90°時,由於id太小,閘流體無法再導通,輸出幾乎為0。工作在整流狀態,閘流體所承受的電壓主要為反向阻斷電壓。移相範圍為0~90。

電感能夠使電流輸出平穩;在沒有續流二極體的情況下,閘流體的導通時間得到延長,而當加入續流二極體後,電流通過二極體續流,二極體續流功率損耗較小,這時輸出電流相對來說就較不加續流二極體時要小,而輸出電壓相對來說卻要大些。

七、討論、心得(可選)

通過matlab **實驗,使我對本課程所學的內容有了乙個進一步的認識,通過自己的摸索和研究加深了我對理論的理解,同時也提高了我的能力,,熟悉掌握了基本電力電子電路的**方法,掌握了對電力電子器件各種引數的設定,同時也學會了運用理論知識對實驗現象、結果進行分析和處理,增強了我對學習的興趣。

三相橋式全控整流電路的工作原理

在三相橋式全控整流電路中,對共陰極組和共陽極組是同時進行控制的,控制角都是 由於三相橋式整流電路是兩組三相半波電路的串聯,因此整流電壓為三相半波時的兩倍。很顯然在輸出電壓相同的情況下,三相橋式閘流體要求的最大反向電壓,可比三相半波線路中的閘流體低一半。為了分析方便,使三相全控橋的六個閘流體觸發的順序...

三相橋式全控整流電路實驗報告

學院專業 學號姓名 1 熟悉三相橋式全控整流的工作原理。2 了解整合觸發器的調整方法及各點波形 3 對三相橋式全控整流的特性進行研究。實驗線路如圖1所示 圖1 三相橋式全控整流及有源逆變電路實驗線路圖 三相橋式全控整流原理如下 習慣上一般給六隻閘流體編號,共陰極三隻依次為1 3 5,下面三隻共陽極的...

三相橋式整流電路實驗報告

實驗報告 實驗名稱三相橋式全控整流電路實驗 課程名稱電力電子技術 院系部專業班級 學生姓名學號 同組人實驗台號 指導教師成績 實驗日期 華北電力大學 實驗一 三相橋式全控整流電路實驗 一 實驗目的 1.熟悉三相橋式全控整流電路的接線 器件和保護情況。2.明確對觸發脈衝的要求。3.掌握電力電子電路除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