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試驗制度

2021-06-30 05:30:49 字數 1805 閱讀 9957

1、電氣試驗必須在機電經理和機電隊長的領導下進行,以掌握裝置動態,保證裝置正常運轉。

2、電氣試驗標準必須按照有關規定認真執行,試驗人員應掌握正確的試驗方法,確保人身及裝置安全。各種試驗必須留有記錄存檔。

3、絕緣工具

①對於使用於6kv電壓等級的絕緣杆、拉桿、絕緣棒每年試驗一次。

②對於井上下使用的絕緣、鞋絕緣手套,每年試驗一次。

③對於上述絕緣用具除每年定期試驗外,在使用中由於受機械損傷,電弧燒傷,放電,受潮後均隨時試驗。

4、電氣裝置的避雷裝置必須在每年四月一日前試驗安裝好,保證其動作靈敏可靠,正常投入執行。

5、電纜試驗

①對於井上下電纜、變配電所引出的高壓電纜,每年定期作一次預防性試驗。

②井下使用的高壓電纜每年必須作兩次絕緣測定,每年進行一次洩漏及耐壓試驗。

③對於1000v以下的低壓橡套電纜修補後,入井前必須做洩漏耐壓試驗。電纜下井安裝前應做絕緣電阻測定,合格後方可使用。

6、高低壓電器裝置的試驗

①對地面執行中的高壓電機按規定進行每年一次的預防性試驗,並定期對絕緣電阻進行測定。

②對於井下執行的高低壓電氣裝置,每月按規定進行防爆效能檢查,並定期對絕緣電阻值進行測定。

③新安裝的高低壓電氣裝置,必須做全部的防爆效能的檢查和絕緣電阻的測定,耐壓試驗。

④對於下井後的電氣裝置在安裝前必須做一次絕緣電阻測定。

7、絕緣油試驗

①對高壓電氣裝置在安裝前絕緣油在加註前必須進行耐壓試驗,合格後方可加入。

②對於執行中的高壓電氣裝置用絕緣油,趕緊上下用變壓器絕緣油,每年抽油進行一次耐壓試驗,不合格者予以更換。

8、接地檢查

①井上防雷接地裝置,每年進行一次接地電阻測定,必須於每年四月一日前結束。

②井下接地裝置的電阻測定每季必須進行一次。

9、繼電保護及漏電保護

①井下使用的漏電繼電器,每天必須進行一次人工跳閘試驗,並做定期檢查,不合格者及時更換。

②井上過流繼電器保護裝置每年必須做一次繼電保護整定。

③下井前的新高壓開關,低壓饋電開關必須根據負荷情況做過流整定。

④對於井下執行的過流繼電器,每季進行一次整定校驗。如負荷變更較大時應及時按負荷進行整定。

施工裝置執行、維修、保養制度

一、日常保養:

裝置操作者應該按照操作規程(或出廠說明書),堅持每班進行保養,包括:班前10至15分鐘的巡迴檢查,班中隨時注意裝置運轉,油標油位,儀表壓力,指示訊號,溫度溫公升,保險裝置等是否正常,按要求填寫有關記錄,班後、週末、節日前後的大清掃、擦洗、交**以及環境衛生等工作。如發現隱患應及時排除;發現重大問題,必須立即通知班組裝置員和工區機電技術員,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二、日常保養的內容:

1、檢查裝置的操作機構、變速限位、指示及安全防護、保險裝置等是否靈敏、安全可行。

2、檢查裝置的潤滑情況,並定時定點,加入定質定量的潤滑油。

3、檢查裝置容易鬆動脫離部位是否正常、附件是否齊全。

4、檢查裝置腐蝕、砸碰拉傷和漏油、漏水、漏氣、漏電等情況。

三、定期保養:

裝置運轉到規定台時後,以操作工人為主,維修工配合,按規定內容進行保養。定期保養完後,班組裝置員和工區機電技術人員驗收評定,填寫保養記錄,並做好班組和工區維修計畫的考核。

四、定期保養的內容如下:

1、根據裝置的使用情況,進行解體檢查。

2、除進行日常保養內容外(無法處理的缺陷除外),對裝置的各部位,配合間隙進行適當調整。

3、各油墊、油封、濾油器及各種防塵防屑裝置,要進行清洗,要使管路保持暢通無洩漏。

4、定期保養的時間間隔及作業時間,一般1至2個月進行一次或運轉500小時進行一次。並利用1個月週末下午進行或在工程交替間隙時間內進行。

電氣試驗制度

對6kv大型電機每年進行一次直流洩漏試驗及直流耐壓試驗,其試驗電壓為2倍額定電壓,電壓逐步公升高,讀取相應的洩漏電流值。井下電氣在每年4 月份進行試驗,井上電機在每年三月份進行試驗。對礦用6kv變壓器測定絕緣電阻,做空載試驗,絕緣油做耐壓試驗,以上試驗只在中修以後試驗,執行中每年進行一次。6kv斷路...

電氣試驗制度

電氣試驗規程 一 強技術管理,建立建全歷年試驗資料和檔案,對試驗結 果必須全面地 歷史地 科學地進行綜合分析,掌握裝置效能變化的規律和趨勢。二 遇有特殊情況需改變試驗週期和試驗標準時,應組織有 關人員進行綜合分析並提出建議,經礦機電總工程師或科技術主管批准後方可執行。三 井下試驗安全措施應嚴格按 煤...

電氣試驗制度

對6kv大型電機每年進行一次直流洩漏試驗及直流耐壓試驗,其試驗電壓為2倍額定電壓,電壓逐步公升高,讀取相應的洩漏電流值。井下電氣在每年4 月份進行試驗,井上電機在每年三月份進行試驗。對礦用6kv變壓器測定絕緣電阻,做空載試驗,絕緣油做耐壓試驗,以上試驗只在中修以後試驗,執行中每年進行一次。6kv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