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試驗制度

2021-05-28 06:34:38 字數 5634 閱讀 5019

1、對6kv大型電機每年進行一次直流洩漏試驗及直流耐壓試驗,其試驗電壓為2倍額定電壓,電壓逐步公升高,讀取相應的洩漏電流值。井下電氣在每年4 月份進行試驗,井上電機在每年三月份進行試驗。

2、對礦用6kv變壓器測定絕緣電阻,做空載試驗,絕緣油做耐壓試驗, 以上試驗只在中修以後試驗,執行中每年進行一次。

3、6kv斷路器

地面、室內斷路每兩年測定絕緣電阻一次,每年做一次絕緣油耐壓試驗,每年測量一次斷路器觸頭分合閘的同時性,試驗在每年三月份進行。

4、6kv電力電纜

每年測定一次絕緣電阻,做一次直流耐壓試驗,並測洩漏電流,每年檢查一次相位,絕緣電阻用2500v兆歐表搖測, 其絕緣電阻值不得低於下列數值:粘性浸漬電纜100兆歐/km,幹絕緣電纜200兆歐/km。

直流耐壓試驗用5倍額定電壓由低到高逐步公升高,讀取相應直流洩漏值。 根據電纜絕緣電阻洩漏電流值判定電纜絕緣性能。

井下電纜在每年春節檢修時進行試驗,井上電力電纜在每年3月份進行試驗。

5、6kv避雷器

避雷器在每年雷雨季節前試驗一次,測定絕緣電阻,其數值根據不同型號一般不小於2500兆歐,執行中不小於2000兆歐,線路避雷器每年測一次絕緣電阻。避雷器在每年3月份進行試驗。

工頻放電電壓測量,執行中的避雷器在雷雨季之前進行測量。線路避雷器每兩年一次,其放電電壓值不應超過以下範圍:新裝和大修後16-19kv,執行中15-21kv。

6、6kv架空線路

每年一次蹬杆檢查,檢查導線連線情況,以及每個絕緣子的運**況,測量線路絕緣電阻,試驗在三月份進行。

7、接地電阻

地面電氣裝置接地及防雷保護用的接地電阻,每年雷雨季之前測量一次,井下接地裝置每半年詳細檢查一遍,接地電阻每年測一次,地面在三月份進行,井下變電所每年測量一次。

8、井下高壓開關、保護裝置及儀表,每年整定一次,負荷變動隨時整定。

9、井上下高壓絕緣臺、高壓手套、電筆每年4月份進行試驗。

10、電氣試驗工作不應少於2人,試驗負責人在試驗前應詳細向全體參加試驗人員貫徹試驗安全措施、被試驗裝置部位和試驗程式。

11、低壓電器檢修後,應對裝置搖測絕緣電阻,測量三相電流平衡、觸點三相接觸同期性。

12、凡需要進行電氣試驗的各種裝置,均由所在班提出申請,由電工班試驗組進行試驗。

13、電氣試驗期間,試驗人員不許隨便換人,以保證試驗結果的準確性。試驗人員要認真填寫試驗記錄。

14、裝置在試驗期間若發現重大隱患,試驗人員應及時向機電科主管人員匯報,裝置隱患排除後,應重新試驗至合格為止。

15、全部需試驗裝置試驗完畢後,試驗單由主管人員簽發後存檔。

機電裝置安裝工崗位責任制

1、負責全礦工作面機電裝置的安裝、**工作、以及水幫浦、管路和井上、下大型裝置的安裝和拆除工作。

2、熟悉本工作範圍內各種機電裝置的技術特徵、效能、構造和安裝、拆運方法,保證按時、按質、按量完成安裝拆運任務。

3、所有進行安裝的電氣裝置和線路,都必需事先按質量標準進行檢查,合格後,方能進行安裝。

4、安裝大型機電裝置時,應嚴格執行單項工程操作程式、施工措施和質量標準,不得違章作業。

5、機電裝置安裝後,一律試運轉,需要測定技術資料的,一定要進行測定,並認真做好記錄。

6、電氣裝置進行驗收試運轉時,應嚴格執行各有關的安全操作規程。

主提公升機司機崗位責任制

1、熟悉絞車的技術特徵、構造和效能,嚴格遵守操作規程、停送電制度和其它安全規定,保證絞車安全運轉。

2、認真執行交**制度,遵守勞動紀律,堅守工作崗位,不遲到,不早退,不擅離職守,不做與本職工作無關的事情。

3、絞車司機應集中精力開車。注意觀察電流錶、電壓表、溫度表、油壓表等指示是否正常,注意減速機、電動機、油幫浦等響聲是否正常,各部軸承油質油量、溫度是否正常、深度指示是否準確,發現異常立即停車處理。

4、絞車的過卷、送繩、緊急腳踏開關每班應試驗一次並記錄。絞車其它安全保護裝置每班應檢查一次,並檢查鋼絲繩的磨損、斷絲情況。

5、凡遇絞車控制、制動系統和安全保護裝置有一失靈或訊號不通,電源電壓過低或發生與操作規程相牴觸的情況時不得開車。只有排除故障後方可運轉。

6、司機不得擅自調節制動閥,更不允許隨意調整提公升機的執行速度。

7、交**人員上下井期間,必須由正司機操作,付司機在旁監護。

8、絞車發生故障或事故時,司機應立即匯報機電科和排程室,並協助維護工排除故障,恢復正常運轉。

9、搞好車房電氣裝置及各部環境衛生,認真填寫絞車運轉日誌,儲存好各種技術資料和資料。

10、愛護和保管好各種工具、材料、配件。

11、認真執行要害部門保衛制度,非工作人員禁止入內。

地面配電工崗位責任制

1、熟悉本變電所內所有電氣裝置的技術特徵和效能,明了各台開關所帶負荷大小及電網情況。嚴格執行變電所電氣裝置執行技術安全操作規程,保證全礦安全供電。

2、經常檢查高低壓電氣裝置的運**況,檢查變壓器、開關運**況,注意各部油位是否正常,檢查各種儀表指示是否準確,發現問題即時匯報機電科。

3、認真執行電力排程工作中的有關規定和制度,及時傳達和執行局電力排程室的指示。

4、加強電力排程,搞好用電管理和調荷讓峰工作,努力節約用電。

5、嚴格執行停送電操作規程,嚴禁違章作業。

6、發生停電、跳閘、漏電事故時,配電工應沉著、果斷、積極主動處理,迅速恢復正常供電,如無法處理應即時匯報機電科。

7、停運的電氣裝置應按投運裝置檢查,備用主變每三天測一次絕緣電阻,發現問題及時匯報或處理,確保備用裝置隨時可以投運。

8、高壓裝置操作票由礦領導或機電科值班人員簽發,否則配電工無權操作。

9、嚴守工作崗位,遵守勞動紀律,不得擅離職守。

10、按規定認真填寫配電日誌和事故記錄,儲存好各種技術資料。

11、認真執行要害場所保衛制度。

12、認真搞好裝置和室內衛生,認真執行交**制度,儲存好各種安全用具。

電力排程員崗位責任制

1、熟悉全礦高低壓供電系統及各單位用電情況,合理搞好電力調配工作。

2、認真搞好電力排程,嚴格控制和調整大型用電裝置的運轉時間。切實抓好調荷讓峰工作,努力節約用電。保證完成局分配給我礦的用電指標。

3、經常深入各用電單位,了解電力消耗情況、檢查各用電單位是否有浪費用電現象,並根據各單位實際情況,下達用電指標,杜絕浪費用電現象。

4、加強對所使用者的用電管理,經常檢查其線路及用電情況,發現線路不合格或有偷電現象,應按規定停止送電。嚴格執行用電合同,抄時抄表收費。

5、按規定按時填寫各種用電月報表。要求數字準確無差錯,並在規定時間內報送各有關單位。

6、對全礦的用電面貌、節電、收費、填寫報表負主要責任。

井下配電工崗位責任制

1、負責井下配電峒室內機電裝置的正常運轉及線路維修工作,對裝置完好負主要責任。

2、熟悉高低爆開關效能、結構、檢修及操作程式,按時檢查裝置,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並做好記錄。

3、按時觀察儀表,搞好巡迴檢查,做好記錄。

4、發生供電事故時,應頭腦冷靜,及時和配電房聯絡,恢復裝置運轉,然後向有關領導匯報,並做好記錄。

5、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電氣安全操作規程和其它規章制度,嚴禁違章作業。

6、每天要對主輔接地極檢查一次,漏表試跳一次,並填好記錄。

7、搞好峒室內的環境衛生。

井下維修電工崗位責任制

1、負責本責任區段內所有機電裝置、線路、管路等的檢查維護管理和使用工作,對裝置完好負主要責任。

2、熟悉各種裝置的技術特徵、效能和檢修方法。按規定時間認真檢查機電裝置運**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並做好記錄。

3、定期測定電氣裝置的絕緣電阻和接地電阻,定期檢查電氣裝置的防爆效能、和開關接點的接觸情況,對安全供電、運轉負全部責任。

4、電氣裝置發生故障和發生事故時,應立即採取有效措施,迅速排除故障,恢復裝置正常運轉,滿足生產需要。發生重大機電事故時應立即報告機電科和礦排程室,以便及時處理。

5、嚴格執行仃送電制度、電氣安全操作規程和其它制度、規定,嚴禁違章作業。

6、發生突然仃電時,應立即查原因,恢復送電。往掘進頭送電時,應事先與瓦斯檢查員取得聯絡,得到允許後方準送電。

7、每天要對保護接地進行外部檢查一次,漏電繼電器試跳一次,並認真填寫檢查記錄和試跳記錄。

小型防爆電器組崗位責任制

1、小件組負責對全礦小件進行全面管理、監督及使用中的安全檢查。

2、對小件的修理要進行監督檢查。嚴格按照規程規定修理,對不合格的產品有權不驗收、不入庫。入井使用時嚴把質量關。

3、負責小件的編號、使用和建帳、建卡、牌闆、圖板的管理工作,做到數量清、狀態明、帳卡物牌闆五對照,並每月與使用單位共同查清使用數量,嚴格執行各項管理制度。

4、負責對小件的合理使用、防爆效能、完好標準、完好狀態、維護保養進行監督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提出,督促整改。對違犯制度的單位和個人有權提出處理意見,進行處理,並認真做好記錄。

5、負責小件的計畫**、統計報表,確保準確清楚,並每半年及年底寫出書面總結,報機電科長、礦長。

6、要經常深入現場,徵求使用單位意見,努力學習業務技術,提高技術素質,積極提出合理化建議,不斷提高小件管理水平,確保安全生產。

電氣管理組崗位責任制

1、認真做好井下高壓開關、變電所和變電點低壓開關、採區饋電開關的過流、短路保護整定工作,整定值要有計算依據,有據可查。採區的饋電開關的過流、短路的整定值由本組計算,採區整定,計算、整定人、整定日期要填入記錄**。電管組應加強對採掘區隊過流保護整定的檢查監督。

2、及時繪製井下各區隊實際供電圖和新安裝工作面供電系統圖,做到帳、卡、物、板相對照。

3、各區隊負荷增加時,幫助區隊兼職裝置員計算過流短路整定值和電纜、開關的選型工作,並審批用電申請書。

4、每年對井下高壓開關、低壓饋電開關、過流短路保護裝置及高壓開關欠壓脫扣器校驗一次,每月對井下變電所低壓饋電開關保護整定值校對一次,負荷變化時進行整定,並詳細記錄。

5、每月對執行中的檢漏器進行一次遠方短路試驗,每季對井下主接地極、各變電所接地極及各採掘區隊區域性接地極進行一次測試,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並將測試結果填入記錄**。

6、積極協助各區隊處理解決不了的漏電事故。

7、定期向機電科長匯報工作,隨時可向機電礦長、機電科長、機電工程師提供電氣「三大保護」方面的合理化建議。

8、經常深入井下調查研究,堅持原則,認真執行規程和各項規章制度,發現由於「三大保護」不合格、供電不合理、危害人身安全、影響安全生產的情況時要及時制止,或向有關單位報告。

9、努力鑽研科學技術,積極參加技術學習。要詳細做好各種測試記錄和各項統計工作,圖紙資料要完整清潔、規範化,室內環境整齊美觀。

10、負責檢查監督井下「三大保護」範圍內的檢修、試驗和記錄工作的執**況,發現問題及時糾正,確保保護裝置靈敏可靠。

外線電工崗位責任制

1、應熟悉所管轄範圍內的各種供電線路及所帶電氣裝置的狀況,了解各種電氣裝置的技術特徵和構造,掌握其檢查和排除故障的方法。

2、搞好供電線路及電氣裝置的巡迴檢查,認真檢查各種供電線路和電氣裝置,保證安全供電。

3、根據供電系統的變化情況,及時安裝和拆除各種供電線路和電器裝置。

4、嚴格把好質量關。檢修供電線路和各種電氣裝置時,應認真執行其完好標準或質量標準。檢修後應按照規定做耐壓試驗或試運轉,並認真填好檢修記錄。

5、檢修電氣裝置時,應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和電氣安全操作規程。架設架空線路、安裝大型電氣裝置,登桿檢查或做耐壓試驗時,應認真執行安全制度和施工安全措施;裝置試運轉時,認真執行其操作規程。

6、高壓供電裝置、高壓鎧裝電纜、避雷器、高壓輸電線路、高壓開關裝置、變壓器、配電室母線等,應按規定定期檢查、檢修、清灰和做耐壓試驗,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7、愛護和正確使用好各種儀表、儀器。保管好、使用好各種安全用具和各種材料、配件。

8、輸電線路或電氣裝置發生故障或事故時,應查明原因,進行檢修恢復裝置正常執行。

電氣試驗制度

對6kv大型電機每年進行一次直流洩漏試驗及直流耐壓試驗,其試驗電壓為2倍額定電壓,電壓逐步公升高,讀取相應的洩漏電流值。井下電氣在每年4 月份進行試驗,井上電機在每年三月份進行試驗。對礦用6kv變壓器測定絕緣電阻,做空載試驗,絕緣油做耐壓試驗,以上試驗只在中修以後試驗,執行中每年進行一次。6kv斷路...

電氣試驗制度

電氣試驗規程 一 強技術管理,建立建全歷年試驗資料和檔案,對試驗結 果必須全面地 歷史地 科學地進行綜合分析,掌握裝置效能變化的規律和趨勢。二 遇有特殊情況需改變試驗週期和試驗標準時,應組織有 關人員進行綜合分析並提出建議,經礦機電總工程師或科技術主管批准後方可執行。三 井下試驗安全措施應嚴格按 煤...

電氣試驗制度

一 礦機電運輸科成立電氣試驗組,負責礦變電所及主要電氣裝置的絕緣,特性試驗和儀表 繼電保護裝置檢驗。試驗人員應具有一定文化和專業技術水平,並要保持相對穩定。二 電氣試驗組的試驗範圍 1 本單位執行中電氣裝置的絕緣 特性試驗以及繼電保護裝置整定和盤用電工儀表的試驗 2 電氣裝置檢修前後的試驗 3 礦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