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試驗制度

2021-06-07 12:26:06 字數 1568 閱讀 5420

一、礦機電運輸科成立電氣試驗組,負責礦變電所及主要電氣裝置的絕緣,特性試驗和儀表、繼電保護裝置檢驗。試驗人員應具有一定文化和專業技術水平,並要保持相對穩定。

二、電氣試驗組的試驗範圍:

1、本單位執行中電氣裝置的絕緣、特性試驗以及繼電保護裝置整定和盤用電工儀表的試驗;

2、電氣裝置檢修前後的試驗;

3、礦自行新安裝中、小型裝置的驗收試驗;

4、協助供電單位在本單位進行電氣試驗工作;

三、電氣試驗組根據《煤礦電氣試驗規程》的規定,視具體情況,編制切實可行的電氣裝置試驗計畫,報機電礦長、機電科長審批後方可執行。

四、礦機電工程師應定期對試驗執**況和電氣裝置試驗結果進行檢查。

五、編制電氣裝置試驗計畫的依據原則是:

1、《煤礦電氣試驗規程》規定的試驗專案和試驗週期;

2、歷年裝置試驗變化趨勢及延期執行狀態;

3、電網執行方式和負荷的變更;

4、日常執行、維護人員的意見;

5、季節性要求;

6、其它特殊情況;

計畫審批後,應通知有關單位做好安排,礦井主要裝置的試驗,應盡量與礦井裝置檢修同時進行。

六、加強技術管理,建立和健全主要裝置的歷年試驗資料和檔案,對試驗結果必須全面的、歷史的、科學的進行綜合分析掌握裝置效能變化的規律和趨勢,來斷提高試驗技術水平。

七、遇有特殊情況需要改變試驗週期、試驗標準時,應組織有關人員進行綜合分析提出建議。

八、井下試驗的安全措施應按《煤礦安全規程》的規定執行。

九、長期(井下超過三個月,井上超過六個月)停止執行和移動後的裝置投入執行前,必須按執行中裝置的試驗專案和標準進行試驗。

十、當電氣裝置的額定電壓與實際使用的額定工作電壓不同時,應根據下列原則確定試驗電壓標準:

1、當採用額定電壓較高的電氣裝置加強絕緣時,應按照裝置額定電壓標準進行試驗;

2、當用於滿足產品通用性要求時,可以按照裝置實際使用的額定工作電壓標準進行試驗;

十一、進行絕緣試驗時,應盡量將連線在一起的各種電氣裝置分離開來單獨試驗。同一試驗標準的裝置可以在一起試驗。

十二、新裝和大修後充油裝置進行交流耐壓時,油質必須試驗合格,否則不能進行。

十三、新裝和大修後充油裝置進行交流耐壓時,油質必須試驗合格,否則不能進行。

十四、電氣使用的絕緣油的物理、化學效能和電氣耐壓試驗每年進行一次,但對其中操作頻繁的電氣裝置使用的絕緣油,每半年一次耐壓試驗。

十五、執行中主要大型裝置、主要電纜等進行耐壓試驗時,應具備的條件是:

1、 裝置的絕緣電阻、洩漏電流、介質損失等。

2、 有周密的操作措施;

十六、在進行與溫度有關的各種電氣試驗時,應同時測量被試物和周圍環境溫度、絕緣試驗在良好天氣,且被試物溫度及周圍溫度一般不低於+5°的條件下進行。

十七、《煤礦電氣試驗規程》中所列絕緣電阻測量,規定用60秒的絕緣電阻r60,吸收比的測量,規定用60秒絕緣電阻的比值r60/r15。

交流耐壓試驗至試驗標準電壓後的持續時間,凡無特殊說明者,均為一分鐘。

耐壓試驗電壓值以額定電壓的倍數運算時,電動機是按銘牌電壓計算,按標準電壓等級計算。

十八、各種電氣裝置(如交、直流電動機、變壓器、互感器等)電氣試驗專案、週期、標準按《煤礦電氣試驗規程》執行。

電氣試驗制度

對6kv大型電機每年進行一次直流洩漏試驗及直流耐壓試驗,其試驗電壓為2倍額定電壓,電壓逐步公升高,讀取相應的洩漏電流值。井下電氣在每年4 月份進行試驗,井上電機在每年三月份進行試驗。對礦用6kv變壓器測定絕緣電阻,做空載試驗,絕緣油做耐壓試驗,以上試驗只在中修以後試驗,執行中每年進行一次。6kv斷路...

電氣試驗制度

電氣試驗規程 一 強技術管理,建立建全歷年試驗資料和檔案,對試驗結 果必須全面地 歷史地 科學地進行綜合分析,掌握裝置效能變化的規律和趨勢。二 遇有特殊情況需改變試驗週期和試驗標準時,應組織有 關人員進行綜合分析並提出建議,經礦機電總工程師或科技術主管批准後方可執行。三 井下試驗安全措施應嚴格按 煤...

電氣試驗制度

對6kv大型電機每年進行一次直流洩漏試驗及直流耐壓試驗,其試驗電壓為2倍額定電壓,電壓逐步公升高,讀取相應的洩漏電流值。井下電氣在每年4 月份進行試驗,井上電機在每年三月份進行試驗。對礦用6kv變壓器測定絕緣電阻,做空載試驗,絕緣油做耐壓試驗,以上試驗只在中修以後試驗,執行中每年進行一次。6kv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