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試驗制度

2021-06-26 11:46:10 字數 5142 閱讀 1144

3、操作高壓開關時,必須首先檢查,並帶上符合線路電壓等級的絕緣手套、絕緣靴,站在絕緣墊下方能操作。

4、停電拉閘的操作順序必須按照斷路器、負荷側隔離刀閘、母線側隔離刀閘,現低壓後高壓的順序進行。送電合閘操作應按上述相反的順序進行。嚴禁帶負荷拉、合刀閘。

5、停電後,應先驗電,確認停電後進行放電,再進行三項短路接地,並掛上「有人工作,禁止送電」標示牌後,方可進行檢修工作,工作完畢後,工作負責人要詳細檢查工作涉及到的線路、裝置無誤,人員及臨時設施已撤離解除後,方可通知有關人員或部門送電嚴禁預先送電。

6、中置櫃操作順序

送電操作程式

a.關閉全部櫃門及後蓋板,並鎖好(接地開關外於合位時方可聯上下門)

b.將接地開關操作手柄插入中門右下側六角孔內,逆時針旋轉,使接地開關處於分閘位置,操作孔處聯鎖板自動彈回遮住操作孔,櫃下門閉鎖。

c.推上服務小車使其定位,把小車推入櫃內使其在隔離位置定位,手動插上二次插,關上手車室門。

d.將斷路器銷售搖柄插入搖柄插口,順時針轉動搖柄,約20圈。搖柄明顯受阻並伴有「咔噠」聲時,取下搖柄,此時銷售處於工作位置,二次插被鎖定,斷路器銷售主迴路接通,檢視相關訊號。

e.操作儀表板上合,分閘轉換開關時斷路器處於合閘送電,同時儀表板上綠燈滅,紅燈亮,合閘成功。

停電操作程式

a操作儀表上合,分閘轉換開關使斷路器處於分閘位置,同時儀表板上紅燈滅,綠燈亮,分閘成功。

b.將斷路器小車搖柄插入搖柄插口,逆時針轉動搖柄,約20圈搖柄明顯受阻並伴有「咔噠」聲時取下搖柄,此時小車處於試驗位置,二次插鎖定解除,開啟小車室內手動脫離二次插(小車主迴路斷開)

c.推上服務小車使其鎖定,拉出小車到服務小車,移開服務小車。

d.觀察帶電顯示器(或驗電)若不帶電方可繼續操作

e.將接地開關操作手柄插入中門右下側六角孔內,順時針轉換使接地開關處於合閘位置,確定接地開關確已合閘後,開啟櫃下門,維修人員便可進入維護、檢修。

供電技術規程

1、變電所6kv電源進線必須採用可靠的雙迴路供電,其中一路帶點熱備用

2、礦井一類符合必須採用雙迴路供電,其中一路工作,另一回路備用

3、當值配電工應隨時觀察負荷總量狀況,二三段符合分配合理,不超荷執行。

4、及時掌握高峰期間用電情況,盡量做到合理經濟執行

5、所內功率因素處於滯後低於0.9情況下,應及時投入電容器組補償

6、在高壓裝置上工作,必須遵守下列各項:

a.填用工作票或口頭**命令

b.至少應有兩人在一起工作

c.完成保證工作人員安全的組織措施和技術措施

裝置缺陷管理制度

1、變電裝置在執行中發生異常,雖可繼續執行,但影響安全

2、裝置缺陷分類

一般缺陷:對執行雖有影響但尚能堅持執行者;重大缺陷:對人身和裝置有嚴重威脅,不盡快處理可能導致事故者。

3、裝置缺陷的處理

1.有關人員(當值班人員,裝置專責人員,定期巡檢人員等)發現裝置缺陷後無論處理與否,均應通知當把那人員做好記錄,並報告有關領導。

2.對重缺陷,班長應組織人員盡快消除或採取措施限制發展,防止發生事故,對一般缺陷,應立即報告上級領導,請求協助處理,對一般缺陷,能立即處理的應立即處理,不能立即處理的應盡快納入月度檢修計畫予以處理。

3.裝置消缺並驗收合格後,消缺人員和當值人員雙方應在缺陷記錄上簽字,值班人員還應簽注「已消缺」字樣。至此裝置的缺陷處理才算終結。

4、各分管單位,部門應按月向局供電處提交本所裝置缺陷管理情況的報表,時間每月月底

要害場所管理制度

為確保安全供電,保障國家財產和職工生命不受侵害,維護好所內應有的秩序,以使生產順利進行,特制定如下制度。

1、凡來所聯絡工作的同志,須出示單位介紹信,經允許後方可入所,並如實進行出入人員登記

2、凡來所參觀學習人員,事先應經主管部門領導同意後方可進行參觀學習。參觀時,應有專人陪同(每次不得超過10人)

3、任何人嚴禁將危險品帶入所內,檢修用的危險品也不得放置在控制室及高壓裝置的周圍。

4、與變電所工作無關的任何人員不得進入控制室及高壓場地

5、當班值班人員即是工作者又是保衛者,有權制止一切非工作人員進入所內,否則對所造成的事故必須追究其責任。

6、任何人員不經允許不得進所,對不聽勸阻而越牆砸門爬窗等強行入內者,從嚴處理。所造成嚴重事故者,必追究其刑事責任

三段母線操作規程

1、建新礦地面變電所第三段母線各電源開關如630#屏(電廠642#進線),31#屏的合閘與拉閘操作均需經電力排程員的同意及命令放準操作。

2、當電廠發電,建新礦第三段母由線電廠642#屏供電之前,必須首先斷開建新31#屏,然後才能合電廠642#屏不得造成電廠和電網系統多點併網。

3、當建新三段母線由建新二段母線31#屏供電之前,必須首先斷開電廠642#屏和建新630#屏,然後才能合建新31#屏。

4、建新礦地面變電所內的7#屏與634#屏兩台供洗煤廠的高壓饋電開關不得通知合閘並列執行。在正常情況下,應採用634#屏主送洗煤廠,而7#屏斷電冷備用,當需要由7#屏供電時,應首先斷開634#屏然後才能合7#屏送電,當需要從7#屏倒換到634#屏供電時,也必須先斷開7#屏,然後才能合634#屏送電。

5、當電廠發生停機事故時,應立即斷開642#屏,641#屏,以免引起梅塢351#開關過負荷跳閘造成梅塢全所停電事故,完成上述操作之後,電廠主控室應向電力排程室匯報。

6、三段母線失壓之後,恢復送電的操作程式為,合上630#屏.600#屏老三段儀表屏內的100v交流刀閘合閘,使三段母線各開關屏交流電壓繼電器得電吸合後再按先電源後負荷的順序依次逐一合閘送電。

巡迴檢查制度

1、變電所應制定值班人員巡迴檢查的專案和線路,繪製巡視表並張貼公布。

2、巡視的次數規定

1.除交**巡檢外,8小時值班制,每值不少於一次。

2.夜間熄燈後巡檢,每天一次,定於晚上20:00負荷高峰期間進行。

3.分管單位生產技術領導應定期巡檢,每週1~3次。

3、值班人員必須按規定的巡檢路線,專案和時間,認真做好裝置的巡迴檢查工作

4、遇有下列情況應增加巡檢次數

1.高峰負荷時

2.新建或檢修後投入執行的裝置

3.有重大缺陷的裝置

4.法定節假日

5.惡劣天氣(颳風、雷雨、大霧、高溫等)時。

5、值班巡檢情況,由當班人員作好記錄,其他型別的巡檢情況,應制定專人負責記錄,對巡檢中發現的問題要進行分析,妥善處理,並向有關方面通報。

配電工崗位責任制

1、主值班員職責:

1.當值班期間負責本班內排程聯絡,裝置安全經濟執行,電氣倒閘操作事故處理,安全措施等全部工作,是人身裝置安全的直接責任人。

2.根據裝置執行,負荷及氣候狀況,做好事故預想,加強巡視維護,及時正確地處理事故和異常情況,遇有操作任務時,根據排程命令,準確迅速地組織實施並及時向排程匯報。

3.負責審核倒閘操作票並做好監護操作。

4.履行工作票的許可手續,並監督執行。工作完畢,應對檢修或實驗裝置的質量進行驗收,並做好安全措施的實施工作。

5.認真件事各種表繼的指示,督促檢查副值班員及時正確地抄表認真做好本班執行方式,操作專案,事故異常和交**記錄並整理有關資料

6.帶領本班人員堅守崗位,嚴格遵守各項規章制度和勞動紀律

2、副值班員職表

1.在主值班員監護指導下進行操作,檢查巡視、維護、抄表和記錄

2.掌握裝置運**況,對全所裝置的安全經濟執行負一定責任

3.負責填寫倒閘操作票,在主值班員監護下實施操作,並負責安全措施的實施

4.負責當班執行日誌的抄錄及其它有關記錄

5.協助主值班人員作好**工作,負責搞好清潔衛生,清點工具器具並負責保管

6.堅守崗位,嚴格遵守各項規章制度和勞動紀律

配電工交**制度

1、**準備工作

1.對裝置進行一次全面檢查

2.核對系統接線模擬圖與現場實際執行方式相符

3.填寫整理好「執行記錄」和其它有關記錄

4.清理清點絕緣用具,檢測儀器和工具

5.打掃好所內環境衛生

2、**主要內容

1.系統和本站裝置執行方式

2.本班執行安全狀況和發現的裝置異常,裝置缺陷及其處理情況

3.本班倒閘操作的任務和內容

4.繼電保護和智慧型換控裝置執行狀況

5.檢修、實驗工作情況以及所掛接地線,標識牌的屏號和數量

6.有關檔案和命令指示及其執**況

三、**主要內容

1.認真聽取交**人員情況介紹

2.查閱執行記錄和需要立即掌握的有關記錄

3.核對執行方式

4.檢查試驗保護盒訊號裝置是否完好,執行是否正常。檢查通訊裝置是否完好暢通。

5.對全所裝置進行檢查,有缺陷和異常的裝置應重點檢查。

6.檢查安全工具器具和鑰匙是否完備齊全。

四、經全面交接,對口檢查,確認無疑後,雙方主值班員在執行記錄上簽名,交接即告結束。此時**人員方可下崗。

五、如在進行交**但尚未完成簽字時發生事故。應立即停止交接,處理事故。由**人員主持處理,**人員在**主值班員的指揮下協助處理。待處理告一段落後再進行交**。

六、如在進行事故處理或主要倒閘操作時,不得進行交**,待處理或操作完畢後再進行交**。

七、**人員若發現**人員有精神反常或醉酒狀態時應拒絕**,並立即向隊值班幹部匯報。

調荷避峰措施

1、所內全體人員均需嚴格執行安全供電制度,認真做好調荷避峰工作。

2、因上級變電所或發電廠單迴路供電,需要限制符合時,必須根據局電力排程的指令及主管領導的安排,按照先停ⅲ類負荷,再停ⅱ類負荷,確保安全負荷的原則進行拉閘限荷,切勿任意拉閘停電。

3、大型裝置的啟動,應盡量避免在負荷高峰期間進行,大型裝置啟動時,應將其他不緊要負荷暫停下,特大型裝置啟動完畢後再恢復。

4、變電所配電工應加強學習,熟悉本所供電範圍內的負荷性質,在負荷高峰期間做好限荷工作,確保安全供電。

緊急拉閘順序表

1、所內高壓室發生重大事故

1.先停進線總屏,無法接近操作時**聯絡上級變電站停相應開關

2.後停其它各分屏

2、所內開關饋出端發生重大事故時

1.先拉開關控制屏

2.當事故開關控制屏無法接近操作或拉掉後不能確保安全時停進線總屏

3.在停總屏後,停其它各分屏

3、室外裝置發生故障時

1.先拉故障點進線點電源

2.**聯絡上級變電站拉相應電源開關

4、在整個處理事故的拉閘操作中,室內不得接近故障點4公尺以內,室外不得接近故障點8公尺以內,進入上述範圍人員,須穿絕緣鞋。接觸裝置外殼和構架時,應戴絕緣手套。

調荷避峰操作程式

1.ⅱ段母線

電氣試驗制度

對6kv大型電機每年進行一次直流洩漏試驗及直流耐壓試驗,其試驗電壓為2倍額定電壓,電壓逐步公升高,讀取相應的洩漏電流值。井下電氣在每年4 月份進行試驗,井上電機在每年三月份進行試驗。對礦用6kv變壓器測定絕緣電阻,做空載試驗,絕緣油做耐壓試驗,以上試驗只在中修以後試驗,執行中每年進行一次。6kv斷路...

電氣試驗制度

電氣試驗規程 一 強技術管理,建立建全歷年試驗資料和檔案,對試驗結 果必須全面地 歷史地 科學地進行綜合分析,掌握裝置效能變化的規律和趨勢。二 遇有特殊情況需改變試驗週期和試驗標準時,應組織有 關人員進行綜合分析並提出建議,經礦機電總工程師或科技術主管批准後方可執行。三 井下試驗安全措施應嚴格按 煤...

電氣試驗制度

對6kv大型電機每年進行一次直流洩漏試驗及直流耐壓試驗,其試驗電壓為2倍額定電壓,電壓逐步公升高,讀取相應的洩漏電流值。井下電氣在每年4 月份進行試驗,井上電機在每年三月份進行試驗。對礦用6kv變壓器測定絕緣電阻,做空載試驗,絕緣油做耐壓試驗,以上試驗只在中修以後試驗,執行中每年進行一次。6kv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