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試驗制度

2021-05-25 21:46:10 字數 4624 閱讀 3647

電氣試驗規程

一、強技術管理,建立建全歷年試驗資料和檔案,對試驗結

果必須全面地、歷史地、科學地進行綜合分析,掌握裝置效能變化的規律和趨勢。

二、遇有特殊情況需改變試驗週期和試驗標準時,應組織有

關人員進行綜合分析並提出建議,經礦機電總工程師或科技術主管批准後方可執行。

三、井下試驗安全措施應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執行。

四、長期停執行的裝置(井下三個月、地面六個月)或移動

後裝置投入執行前必須按執行中裝置的專案和標準進行試驗。

五、進行絕緣試驗時,應盡量將連線在一起的各種電氣裝置

分離開來單獨試驗。

六、新裝和大修後的充油裝置進行交流耐壓時,油質必須經

試驗合格,否則不能進行。

七、絕緣試驗應在良好天氣下進行,且被試品,溫度及周圍

溫度一般在不低於+5度的條件下進行。

八、老舊裝置試驗後的資料經綜合判斷達不到規程要求時,

須逐步改造提高絕緣水平,執行中高壓裝置如發現絕緣劣化或在不正常狀態下執行時,可增加試驗專案和縮短週期,礦井主要大型電氣裝置達不到規程要求時,裝置是否執行應報主管領導和機電總工程師批准。

1電氣試驗安全措施

一、場工作執行工作票制度,工作許可制度,工作間斷和轉

移及終結制度。

二、工作試驗現場應設遮欄或圍欄,懸掛「止步高壓危險」

警戒牌,被試品另一端應派人看守。

三、試驗人員不得單獨工作,應有二人同時操作。

四、試驗人員應在試驗過程中,精力集中,隨時警惕異常現

象發生。

五、試驗中停送電口令要清晰、準確,嚴禁酒後操作。

六、變更接線或試驗結束時,應先降壓、斷開電壓、放電,

並將公升壓裝置的高壓部分短路接地。

七、未裝地線的大電容試品,應先放電、後試驗,試驗後的

試品,對地放電數次,短路接地後方可接觸。

八、試驗前必須認真檢查接線、表計量程,確信調壓器在零

位及儀表在開始位時,才能許可試驗。

電氣試驗範圍

一、面變電所高壓裝置的絕緣和特性試驗,以及電氣測量儀

表繼電保護裝置的試驗和整定工作。

二、掌握電氣計量標準,校對和修理電氣測量儀表及電子儀

器。三、大型電氣裝置大修後的試驗。

四、驗收新安裝的主要電氣裝置。

五、由局試驗室的機電科協助,主要裝置的技術難度較大的

試驗工作。

六、電氣裝置的絕緣油化試驗和分析。

七、協助局試驗室在本單位所進行的電氣試驗工作。

八、絕緣保安用品的試驗。

九、各種接地及防雷設施的絕緣及特性試驗。

電氣試驗制度

一、驗時,試驗工應精神正常、精力集中,不得與他人閒談,

隨時警惕異常現象發生。

二、現場工作必須執行《工作票制度》《工作許可制度》《工

作監護制度》《工作間斷和轉移及終結制度》。

三、每年雷雨季節前,必須完成對避雷器和接地電阻的試驗

工作。四、高壓開關過流、欠電壓釋放以及各種電氣保護裝置,必

須按規定週期進行校驗並確保其靈敏可靠。

五、每年必須對變壓器、電動機、高壓電纜、繼電保護裝置

等進行一次校驗。

六、井下接地電阻每季測試一次。

七、裝置新裝和大修後,必須進行有關專案的試驗。

八、長期(井下三個月,地面六個月)停止執行和移動後的

裝置投入執行前必須按執行中裝置的試驗專案和標準進

行試驗。

九、電氣試驗的範圍、試驗專案和試驗週期和標準,按《煤

礦電氣試驗規程》中規定進行。

線路試驗制度

1kv以上的架空線路,投入執行前必須試驗。

一、..

1kv以上的架空線路,區域性更換線路、絕緣子後必

二、..

須試驗。執行中根據需要進行試驗。

檢驗時要檢查導線連線管的連線情況,導線連線管

三、..

壓接後的尺寸及外形應符合要求。

新裝每個懸式絕緣子的絕緣電阻不應低於300兆

四、..

歐,測量時要選用2500v以上的兆歐表,各項

絕緣電阻值相相互比不應有顯著差別。

檢查相位線路兩端相位應一致。

五、..

新裝線路在額定電壓下對空載線路合閘三次,絕緣

六、..

不應有損壞。

試驗後要按規定填寫試驗記錄,發現不合格線路要

七、..

查明原因,處理隱患後方可投入執行。

試驗員、計量員崗位責任制度

一、 遵守勞動紀律,服從指揮,持證上崗,不擅離職守,班中不會客,不幹與工作無關的事。

二、 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完成本職工作,保證計量準確及主要電氣裝置安全經濟執行。

三、定期對各類儀表、儀器進行檢查,使其保持清潔,定期對環境濕度、溫度進行監視,確保儀器、儀表精度。

四、認真嚴肅地對待電氣試驗和計量工作,以確保無重大電氣事故發生,保障正常運轉,確保計量工作的正確無誤,堵塞各種計量漏洞。

五、 認真執行計量技術法規及檢定規程, 精心操作, 認真記錄, 正確出具檢定書,確保計量檢定工作無誤。

六、 確使用計量標準用具,並有專人負責使用維護,使其保持良好的工作狀態。

七、 建立建全儀器、裝置檔案和技術資料檔案,保證計量檢定資料的完整性。

八、 認真做好計量工作,保質保量的完成計量器具的週期檢定,檢驗計畫,保證量值傳遞的可靠性。

九、 計量量具必須衛生清潔,做到有條不紊。

十、 對在計量檢定工作中不負責任,違反檢定規程造成計量器具失準,儀器裝置損壞等事故者,組織事故分析按照有關規定嚴格處理。 6

事故分析追查制度

一、 故發生後,由當班班長及時匯報排程所,排程所接到事故報告後,要及時向有關領導匯報,並通知安監、技術和施工單位。

二、 安監部門接到通知後,安排安監幹部、施工單位負責人到施工現場檢視事故現場情況。

三、 事故發生後 24 小時內, 由安監處組織有關單位進行事故追查,分析事故原因,找出事故責任者,提出防範措施。

四、 經調查分析,確認事故發生的原因,按照規定給予責任者相應的處罰。

五、 未及時採取防範措施或防範措施落實不到位,造成同類事故重**生的, 從嚴追究單位安全第一責任者的責任。

安全事故報告制度

一、嚴格按有關規定,認真執行統計報告制度,事故發生後, 按規定時間逐級報告有關部門。

二、事故發生後,由當班班長及時匯報排程所,排程所接到事故報告後,要及時向有關領導匯報,並通知安監、技術和施工單位。

三、經調查分析,確認事故發生的原因,按照規定給予責任者相應的處罰。

四、未及時採取防範措施或防範措施落實不到位,造成同類事故重**生的,從嚴追究單位安全第一責任者的責任。 7

檢定裝置使用制度

一、 真執行檢定規程和技術法規,熟悉掌握檢定裝置的工作效能和操作使用方法,愛護檢定儀器裝置,保證檢定裝置的完好狀態和隨時使用。

二、 檢定裝置應有二人同時操作使用,一人接線,一人複檢, 以防發生誤操作,損害人身及儀器安全。

三、 檢定過程中密切注意檢定裝置的使用情況,發生異常現象時,應立即停止作業,查詢原因,未排除隱患,不得進行檢定操作。

四、 檢定工作間斷式轉移時,需移動檢定裝置,應輕拿穩放, 精密儀器應有減震保護,避免無意的人為損壞。

五、 檢定工作完結時,應清點、清潔檢定裝置妥善**保管, 確保檢定儀器的精度和有效再使用週期檢驗制度

一、 ..

為確保各種計量儀表的準確計量,應按有關規定對其進行週期檢定。

二、 ..

對週期檢定中發現精度不合格的,應予以調整、修理或更換,使其能達到要求精度。

三、 ..

對執行中發現計量不準確的應及時檢定調整減少計量損失。

四、 ..

在檢定中應確保精度,對謀私行為給予嚴肅處理。 8

檢定記錄制度

一、 ..

檢定記錄必須保持真實性,由校驗人員複核檢定記錄,並分類整理存檔,長期保管。

二、 ..

檢定記錄必須字跡清楚,資料無誤,由檢定員、核驗員及主管技術員簽章加蓋本單位檢定專用印章。

三、 ..

檢定人員不得偽造記錄數字,出具錯誤資料的檢定證書,造成損失按情節追究責任。

四、 ..

計量用封印鉗及封印由檢定員定期使用嚴格保管,

不得借用。

計量監督制度

一、 ..

計量員應在計量工作中相互監督,以防誤操作和人為誤差。

二、 ..

三、 ..

四、 ..

計量員應有效地對電表安裝使用情況予以監督。 及時填寫各種記錄、報告,嚴格執行簽字制度。 了解建立計量標準的目的和意義,端正工作作風和態度。

五、 ..

防止閒雜人員進入工作室,干擾正常工作。

9電表校驗裝置操作規程及原理圖

一、 ..

二、 ..

使用校驗裝置必須一人監護,一人操作。 校驗表接入時必須一人接線,一人檢查,無誤後方可校驗。

三、 ..

檢查各開關是否處在零位,接入電源預熱 15 分鐘, 檢查各儀表指示器, 接入連線, 設定各種引數, 使用光電取樣器作控制訊號。

四、 ..

校驗後,必須裝好電表封上鉛封,填好各項記錄。

1、 電壓互感器 . . 2、 電流互感器 . . 3、 電壓有源補償 . . 4、 電流有源補償 . . 5、 時分割乘法器 . .

6、功率摸擬顯示介面 7、電流頻率交換器 8、專用計算機 9、鍵盤 10、leo 數碼顯示器10

電氣試驗制度

對6kv大型電機每年進行一次直流洩漏試驗及直流耐壓試驗,其試驗電壓為2倍額定電壓,電壓逐步公升高,讀取相應的洩漏電流值。井下電氣在每年4 月份進行試驗,井上電機在每年三月份進行試驗。對礦用6kv變壓器測定絕緣電阻,做空載試驗,絕緣油做耐壓試驗,以上試驗只在中修以後試驗,執行中每年進行一次。6kv斷路...

電氣試驗制度

對6kv大型電機每年進行一次直流洩漏試驗及直流耐壓試驗,其試驗電壓為2倍額定電壓,電壓逐步公升高,讀取相應的洩漏電流值。井下電氣在每年4 月份進行試驗,井上電機在每年三月份進行試驗。對礦用6kv變壓器測定絕緣電阻,做空載試驗,絕緣油做耐壓試驗,以上試驗只在中修以後試驗,執行中每年進行一次。6kv斷路...

電氣試驗制度

一 礦機電運輸科成立電氣試驗組,負責礦變電所及主要電氣裝置的絕緣,特性試驗和儀表 繼電保護裝置檢驗。試驗人員應具有一定文化和專業技術水平,並要保持相對穩定。二 電氣試驗組的試驗範圍 1 本單位執行中電氣裝置的絕緣 特性試驗以及繼電保護裝置整定和盤用電工儀表的試驗 2 電氣裝置檢修前後的試驗 3 礦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