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梗死治療中的用藥評價

2021-06-21 10:31:53 字數 4622 閱讀 8703

中國社群醫師2008年第8期

(第24卷總第350期)腦梗死是常見的缺血性腦血管病,包括腦血栓形成、腦栓塞、腔隙性腦梗死、腦分水嶺梗死。死亡率致殘率高,給社會和家庭帶來了沉重負擔。本文就腦梗死的**、病理、**及各種藥物的療效評價、用藥時機作以綜合評價。

腦梗死的**、病理

動脈粥樣硬化是其基本**,高血壓與動脈粥樣硬化互為因果,糖尿病、高脂血症可加速動脈粥樣硬化。人腦組織內不含糖元,葡萄糖在腦中不能儲存,因此,人腦細胞活動時所需的能量與氧氣必須靠腦血流來**。腦血流中斷或急性腦缺血時,腦細胞腫脹,細胞內線粒體功能受到破壞,atp合成不能正常進行,腦細胞活動停止,神經元及神經膠質細胞壞死,導致梗死灶形成,急性腦梗死病灶由中心壞死區及周圍的缺血半暗帶組成。

腦梗死的**原則

盡早改善腦部血液迴圈,力爭在3~6小時**時間窗內溶栓**,增加缺血區血供及氧供,消除腦水腫,保護腦細胞,挽救缺血半暗帶,以盡量減輕後遺症。

腦梗死的用藥評價

靜脈溶栓**藥

超早期**,

即在3~6小時**時間窗內溶栓**,可恢復梗死區血流灌注,減輕神經元損傷,挽救缺血半暗帶。因缺血半暗帶仍存在側枝迴圈,可獲得部分血液**,損傷仍然可逆。因此保護這些可逆性損傷神經元是腦梗死**的關鍵。

常用藥物有尿激酶、重組組織型纖溶酶原啟用物、鏈激酶。因為

鏈激靜脈溶栓易引起出血,不推薦使用。重組組織型纖溶酶啟用物**昂貴,限制了臨床推廣應用,故常用尿激酶。臨床應用尿激酶50~150萬iu加入0.9%生理鹽水100ml在1小時內靜滴。

但應排除溶栓禁忌證,防止併發症發生。

消除腦水腫

腦梗死發生後1小

時~2天內出現腦水腫,2~5天為腦水腫高峰期,為細胞毒性及血管性混合性腦水腫。腦水腫的發生又加劇了腦組織的缺血、缺氧及腦細胞的壞死,形成一種惡性迴圈,因此應早期進行防治。並且早期腦水腫較輕,經**後容易控制,這對降低腦梗死死亡率及病後**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常用藥物有以下幾種:①滲透性利尿劑:20%甘露醇、10%複方甘油。

應早期用20%甘露醇250ml靜脈快速靜滴,必要時4~6小時重複應用1次。高峰期20%甘露醇250ml6~8小時靜滴1次,連續7~10天。冠心病、心功能和腎功能不全者慎用。

脫水劑量過大,持續時間過長可出現腎臟損害或水電解質紊亂。10%複方甘油500ml靜滴,1次/d,3~6小時滴完,但輸液過快易發生出血,且作用緩和,不良反應多,故一般不用。②利尿藥:

速尿40mg靜注,2次/d,常與甘露醇合用。③提高膠體滲透壓:10%血漿白蛋白50ml

靜滴,每天1~2次,其作用持久。

抗高血壓藥

腦梗死病人大都有

高血壓病史,且在腦梗死急性期常伴有血壓突然公升高。過去以為血壓公升高會引起繼發性顱內出血,故給予緊急處理。但是過度降壓可使腦灌注壓降低,導致腦缺血加劇。

所以腦梗死早期血壓公升高通常不需緊急處理,病後24~48小時收縮壓>220mmhg、舒張壓>120mmhg,可用降壓藥卡托普利12.5mg含服。舒張壓>140mmhg可用硝普鈉維持血壓在水平。腦水腫消除後血壓可逐漸下降,故早期不宜快速降壓。

在恢復期和後遺症期,對有高血壓病史的病人,可酌情給予降壓藥,使血壓穩定在適當水平。目前主要用鈣離子拮抗劑,對老年患者有較好的降壓療效,長期**還有抗動脈硬化的作用,不良反應少,主要藥物有以下幾種:①尼莫地平:

可選擇性阻斷病理狀態下的鈣離子通道,阻斷鈣離子向細胞內滲入,避免血管平滑肌的收縮。因靜脈給藥半衰期短(1小時左右),因此有效濃度難以維持,一般採用口服與靜脈聯合應用,在口服基礎上靜滴10mg加入葡萄糖液500ml中,4~6小時緩慢靜滴,7~10天為1個療程。在擴張腦動脈,增加腦血流量同時,可擴張外周血管,起降壓作用,且不良反應少。

②硝苯地平:除降血壓作用外,有助於動脈壁脂蛋白的代謝,從而降低細胞內膽固醇水平。③硝苯吡啶:

能明顯擴張周圍小動脈,降低外周血管阻力,血壓下降幅度較大,不適合腦梗死高血壓患者。④氟桂嗪:是一種選擇性鈣通道阻滯劑,擴張血管,改善腦血流,增加腦血流量,對生理狀態下的血管張力無影響,因此用於缺血性腦梗死有不發生「盜血」現象的優點。

且氟腦梗死**中的用藥評價

史少鳳265400山東省招遠市人民醫院查體中心

社群用藥指導

20桂嗪是鈣通道阻滯劑中惟一不引起血壓下降的藥物,可用於腦梗死血壓不高的患者。

腦保護**可通過降低腦代謝、干預缺血引發細胞毒性機制,減輕缺血性腦損傷,促進腦細胞功能的恢復。包括自由基清除劑、阿片受體阻滯劑等。藥物有胞二磷膽鹼、依達拉奉、腦活素等。

①胞二磷膽鹼:可增加卵磷脂的合成,減少游離脂肪酸。對大腦和中樞神經系統的代謝障礙、意識障礙,有啟用作用,並增加腦血流量。

每日0.5~0.75g加5%葡萄糖500ml靜滴,連用7~10天。②腦活素:為動物腦組織提煉的各種氨基酸及肽類,可參與腦細胞代謝,促進蛋白質合成及腦組織功能的恢復,用法10~20ml加入生理鹽水250ml中靜滴,10~20天為1個療程。

腦梗死急性期不應使用腦活素,因其可使缺血缺氧腦細胞耗氧增加,加重腦損傷,宜在腦卒中2~4周使用。③依達拉奉:依達拉奉作為一種新型的腦保護劑近幾年來被廣泛用於臨床。

它可以抑制區域性腦缺血後或缺血再灌注後腦內oh的增加,並可抑制脂質過氧化,從而抑制腦細胞、血管內皮細胞、神經細胞的氧化損傷,阻止腦水腫及腦梗死的進展。依達拉奉30mg加入生理鹽水250ml靜滴,1次/d,14天1個療程。④恢復期可酌情用以下藥物:

尼莫地平、

西比靈、腦復康、atp、維生素等。腦

復康可增加大腦皮層及皮層下結構的

聯絡與調整,促進腦內蛋白質的合成,

增加記憶和意識的恢復,常用量0.8

mg,3次/d,口服。因缺血再灌注使

鈣離子大量內流,引起細胞內鈣離子

超載,可加重腦組織損傷,所以可用

鈣離子通道拮抗劑尼莫地平、西比靈。

抗凝、降纖溶**可降低血液

黏度及心源性栓子引起的腦栓塞。抗

凝常用肝素、低分子肝素、華法林。

肝素500mg加入0.9%生理鹽水500ml

20~30滴/min。華法林6~12mg,1

次/d,口服,3~5日後改為2~6mg。

維持**期間應監測凝血時間和凝血

酶原時間。降纖溶通過降低血中纖維

蛋白原,增加纖溶系統活性以抑制血

栓形成。可用巴麴黴、降纖酶。巴曲

黴首劑10bu,以後隔日5bu靜滴,共

3~4次。

抗血小板藥此類藥物有抑制血

小板粘附、聚集和釋放的作用,常用

藥物有以下幾種:①阿司匹林:為最

常見抗血小板藥,屬環氧化酶抑制劑,

體內花生四烯酸在環氧化酶的作用下

形成前列環素(pgi2),抑制血小板聚

集使動脈血管擴張而防止血栓形成。

且長期服用胃腸反應極少。發病48小

時內用阿司匹林可降低

死亡率和**率,但不能與溶栓或抗

凝**同時應用。小劑量阿司匹林已

被廣泛用於預防血栓形成。阿司匹林

口服對腦梗死2級預防

有肯定效果。②潘生丁:可以抑制血

小板釋放、聚集,抑制血小板的活性,

並增加pgi2的作用,從而防止血栓形

成,一般25mg,3次/d,口服。③維

腦路通: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

形成。同時能對抗5-羥色胺、緩激肽

對血管的損傷作用,增強毛細血管抵

抗力,降低毛細血管通透性。因此不

僅有防治血栓形成的作用,而且可以

防止因血管壁通透性增加所致的腦水

腫。一般用0.4g入液靜滴10~14天

為1個療程。④維生素e:為pgi2保

護劑,可加重pgi2的作用,防止血小

板聚集。同時有對抗自由基的作用,

從而保護細胞膜結構和功能,可用於

腦梗死2級預防。

血管擴張藥腦梗死急性期不宜使

用血管擴張劑,因缺血區血管呈麻痺及

過度灌注狀態,對血管擴張不起反應。

而病灶周圍正常部位的血管都因藥物作

用而擴張,致使病灶部位血液流向周

圍,可導致腦內盜血和加重腦水腫,故

目前臨床工作中已不再把擴張腦血管作

為腦梗死急性期的**必要措施。一般

2~3週內不宜應用血管擴張劑,尤其

靜脈給藥的血管擴張劑。

百草肺喘清膠囊:每天只要2元錢,**哮喘、肺結核,享受幸福生活!

晉藥廣審(文)第071號

批准文號:國藥准字z14021863

功能主治:補腎益肺,清熱化痰,止咳平喘。用於久病咳喘、胸悶多痰、肺炎、塵肺、矽肺、痰黏咳血、氣短喘咳、外感風寒、痰濕阻肺引起的咳嗽、氣喘、痰壅盛;急、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肺氣腫、肺結核、上呼吸道感染等症。

3盒服用1個療程,一般患者服用2~4個療程即可。

國藥純正藏藥,塞雪風濕膠囊,每天只要3元線

功能主治:祛風除濕、散寒止痛。用於風寒濕邪、痺阻經絡,關節腫痛、肢體麻木以及風濕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頸椎炎、骨節病、骨質增生、肩周炎、痛風、腰間盤突出、頸椎病、骨股頭壞死等症,2盒1療程服用5周。

青藥廣審(文)第國藥准字

購買百草肺喘清、塞雪風濕膠囊,請從郵局、銀行匯款,10天左右可收到產品,**可來電詳談,空間巨大。目前已有上千家醫院、診所合用,有意加盟者,請發資訊或來電說明詳細位址,免費寄試用藥及資料。

匯款請寄:北京市海淀區信箱

收款人:李靜主任

郵編:100080

訂貨**

健康網誠招各地診所合作

社群用藥指導

21中國社群醫師2008年第8期(第24卷總第350期)

不同用藥方案治療急性腦梗死臨床效果對比

摘要 目的 不同用藥方案 急性腦梗死的臨床效果。方法我院收治的急性腦梗死患者82例,隨機分為觀察組和對照組各41例。觀察組患者給予依達拉奉和奧扎格雷 對照組患者同時給予依達拉奉和丹參 結果觀察組患者的總有效率明顯高於對照組患者 p005 結論使用依達拉奉聯合奧扎格雷 急性腦梗死具有療效確切 不良反應...

腦梗死後癲癇臨床治療體會

2.2臨床表現 100例均為急性起病,並且有程度不同的偏癱合併,其中,76例不完全性偏癱,24例完全性偏癱,28例有不完全性或者完全性運動性失語,30例在發病2小時以內神經系統症狀加重,20例意識障礙 嘔吐 頭痛。2.3實驗室檢查 100例患者均進行心電圖檢查 電解質檢查 腎功能檢查以及血糖 血脂 ...

纖溶酶治療急性腦梗死的療效觀察

摘要目的 觀察纖溶酶 急性腦梗死的療效。方法 觀察60例急性腦梗死患者,隨機分為 組和對照組,除基礎 外,對照組加用維腦路通靜脈滴注,組在此基礎上加用纖溶酶連用10天。結果 兩組 後神經功能缺損評分均明顯降低,組降低更明顯,總有效率顯著高於對照組,組 後纖維蛋白水平較 前明顯降低,組無增加出血事件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