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閘門啟閉機維護保養制度

2021-06-17 06:33:02 字數 3737 閱讀 3105

1、 閘門的維護保養

1.1 防腐:閘門防腐根據具體情況可採用塗料保護、金屬噴鍍、外加電流陰極保護與塗料聯合防腐等辦法。採用塗料防腐可五年左右進行一次。具體防腐週期,視檢查情況而定。

1.2 閘門在除鏽之後未塗防腐材料之前,要認真檢查所有焊縫是否有開裂現象。發現隱患及時處理,平時也要進行檢查。

1.3 所有螺栓、螺母、聯結器等不得有損傷和鬆動,如有損壞應及時更換。呆板、滑析、支鉸、承重定輪、反輪、側輪、及鎖定裝置等,4-5年應拆檢一次。

對於損壞的零件應進行修理或更換,並要保持良好的潤滑條件,動作靈活可靠。

1.4 橡皮止水不能油漆,如有硬化、破裂變形等現象應予更新。

2、啟閉機的維護與保養

2.1螺栓聯接所有螺栓必須牢牢擰緊。對於容易鬆動的螺栓必須採用彈簧圈、開口銷、雙螺母等防鬆措施。

對於脫扣的螺栓、螺母應更換。按圖紙規定,螺栓應露出螺母2-3扣,彈簧墊圈失效後應更換。

2.2 鍵連線:當鍵連線的部位在受力時有衝擊聲,就應修理或更新鍵聯接。

修理軸或轂部磨壞鍵槽時,如鍵槽的寬度較原尺寸增大,但不超過15%時,准許修理鍵槽時側壁,但必須同時更換平鍵。鬆動的鍵應更換。為了防止轂部產生裂紋,鍵和鍵槽配合不應過緊。

禁止放置墊片來使鍵與鍵槽緊密配合。

2.3 聯軸節

2.3.1彈性聯軸節:

(1)半接手中的圓孔和彈性墊圈的最大間隙,允許每面不超過2公釐,銷子磨損嚴重時,必須修理或更換。而圓孔變形時,應更換半接手。

(2)發現半接手有軸向位移或在軸上配合鬆動,應更換半接手。不允許在半接手轂部的圓孔屯軸之間放置墊片和在軸上斂縫使配合緊密。同時禁止把關軸節焊在軸上。

(3)彈性連軸節的轂部或銷孔之間有裂紋,必須更換半接手。

(4)彈性墊圈不准與油接觸。

2.3.2齒形關軸節不應漏油如果發現漏油應更換密封圈。

(1)、齒形聯軸節的內外套,如有裂紋必須報廢。潤滑要求良好,螺栓配合緊密,螺母應有可靠的防鬆裝置。

(2)、聯軸節所聯結的兩根軸的徑向位移和傾斜度不允許超過下表數值。但兩者不能同時出現。

2.4制動器

2.4.1制動軸表面磨損超過2公釐時,允許重新車製車後表面應淬火,硬度達不到hb=400~500。制動輪的壁厚磨損超過40%時,應報廢。

2.4.2閘瓦的磨擦片與制動輪的接觸面積不得少於75%。鉚釘頭部應埋入磨擦片厚度25%,磨擦片磨損達2公釐以上應更換。

2.4.3小軸及心軸表面要粹火。

小軸及心軸磨損超過原直徑5%和橢圓度超過0.5公釐時,以及有裂紋的槓桿,應更換。圓孔的磨損超過名義直徑的5%時允許用鉸刀擴孔。

其後在新的圓孔上裝配新的小軸。如果磨損很大,可以先補焊後再擴孔,然後更換與新孔配合的零件。

2.4.4電磁鐵銜鐵的旋轉角或行程,應調整使銜鐵達不到它的下限位置。(此時電磁鐵拉力尚符合說明書上要求),此位置當磨擦材料磨損最歷害時亦能正常制動。

2.5軸承

2.5.1滑動軸承:

(1)、滑動軸承的軸瓦要根據軸頸來刮研。刮研後的接觸程度每平方厘公尺不少於兩點,最密的點應位於負荷作用方向對稱成80-90度處。軸頸與軸瓦的接觸面積須不少於支承軸瓦面的60%。

在承受交變的載荷前的軸承中,必須同樣刮研上直軸瓦。

(2)、當間隙不能在軸承剖分面處用墊片調整,以及當其間隙超過**精度公差或上述規定的最大間隙2倍時,應更換軸瓦。

(3)、軸瓦與軸肩應留有1~2公釐的軸向間隙。

(4)、在軸頸工作面上發現擦傷、凹陷及殘痕時,用細砂布或細銼打光滑。車軸瓦工作面上發現劃痕、磨損、凹陷及其它類似的缺陷時,應用刮刀刮研,不准作砂布研磨。

(5)、重新車削軸頸時,允許軸頸直徑減少不超過圖紙中公稱尺寸的10%。

(6)、除了安裝在軸瓦剖分的、為高速頸向間隙用的墊片外,禁止在軸承中安裝任何襯墊。

(7)、清除軸承加油孔及分油溝中的汙物,油杯損壞後應及時更換。軸瓦安裝時,軸頸應用稀油潤滑。

2.5.2 滾動軸承

(1)、滾動軸承在拆裝時要認真清洗,滾動軸承有下列情況者,必須更換:

①、在滾動體或座圈上發現疲勞剝落的小坑或磨損條紋。

②在圈內或外圈式作面上發現了裂紋。

③隔離罩或轉動圈邊緣損傷。

④因磨損而使徑向間隙過大,及軸承中滾動體不足。

(2)、若滾動軸承的磨損其徑向間隙不超過0.2公釐;滾柱軸承其徑向間隙不超過0.25公釐,允許重新安裝使用。

(3)、當滾動體表面,座圈及隔離罩上有鏽蝕且不能修復的滾動軸承,不允許繼續使用。

(4)、無論滑動或滾動的軸承,不允許在配合的地方斂縫,以及在軸承套下安裝中間襯套及墊圈來使之配合緊密。

(5)、發現在密封圈與軸頸配合處有擦傷、磨損痕跡時,用細紗布研磨把軸頸打光。而在檢查軸承時,也應把密封圈清洗乾淨。

2.6 齒輪

2.6.1減速箱密封要嚴,油位要保持正常。油髒變質,並有沉澱物、磨粒夾雜物等應進行更換。換油時要用煤油或柴油劑殼體內部清洗乾淨。減速箱一般2-3年應拆檢一次。

2.6.1齒輪的齒厚磨損達15%、齒根上有裂紋、疲勞剝落的齒面超過工作表面的30%、剝落的坑溝深度超齒厚的10%,應更換或修復3、修復或更換後的齒輪,要求嚙合良好,轉動靈活。

接觸點應在齒面中部,分布均勻對稱。4、如果發現齒面和齒根磨損不均勻時,應當檢查齒輪軸面位置的正確性及軸的彎曲情況。5、心軸及轉軸的彎曲率不應超出下列規定:

轉軸每分鐘轉數在500轉以上時,每公尺長為0.15公釐,但轉軸全長彎曲不應超過0.3公釐。

當轉數低於500轉時,每公尺長為0.25公釐,但轉軸(或心軸)全長不超過0.5公釐,超過此範圍時必須校直或更換轉軸或心軸。

2.6.6當有扭轉變形或深度超過直徑5%的橫裂紋的軸,需要更換。

2.7 鋼絲繩

2.7.1 鋼絲繩的使用期限在很大程度上決定於鋼絲繩按時正確地塗潤滑油。鋼絲繩塗潤滑油前,不能用金屬刷子和其它銳利的東西來清理。鋼絲繩應定期塗鋼絲繩油。

2.7.2當發現鋼絲繩整股折斷以及表面鋼絲繩被腐蝕達鋼絲繩原直徑的10%時,不能繼續使用,應當更換。鋼絲繩在乙個捻距內的折斷根數達到下列數值時,也應當報廢。

2.7.3鋼絲繩鏽蝕磨損,其斷根數達到下列標準時,應報廢。

2.7.4鋼絲繩的規格、直徑應符合圖紙要求,並有出廠合格證明書。

2.7.5鋼絲繩的繩頭捆紮長度不應小於鋼絲繩直徑的5倍。鋼絲繩與捲筒壁固定得要牢固,壓緊程度應使鋼絲繩壓扁1/3高度。鋼絲繩纏繞在捲筒上的最小安全圈數不小於2圈。

2.8 捲筒和滑輪

2.8.1捲筒表面、輪、滑轉輻及輪緣應無裂紋和缺損,捲筒與大齒輪聯接必須牢固可靠。

2.8.2捲筒壁的磨損不應超過原厚度的10%。

2.8.3滑輪槽的不均勻磨損超過3公釐時,允許重新車製。滑輪槽的輪緣重車後,其厚度不小於原厚度的80%

2.8.4動滑輪組的吊耳的板不得有裂紋及變形,滑輪罩與滑輪之間的間隙,應保持10公釐左右,不要過大。

2.8.5滑輪軸、捲筒軸的磨損達到名義尺寸的3-5%時,應更換或修復。

2.9電氣裝置

2.9.1 電磁鐵線圈及電動機用500伏遙表測量時,絕緣電阻應小於0.5兆歐。

2.9.2電動機每年拆一次,並清洗軸承和加足潤滑油。

2.9.3繼電器、儀表、主令控制器、行程開關、磁力啟動器等電氣裝置均應每年進行一次全面檢查,每年檢查修理後,均需作無載全行程起閉試驗。

3、 欄汙柵

3.1 攔汙柵3—5年進行一次清洗,把沉積在攔汙柵之前的汙物清洗乾淨。同時將攔汙柵提到檢修平台上進行除鏽塗漆。

3.2 除錫和塗漆的工藝與閘門相同。

3.3 對於鏽蝕變形嚴重的柵條要進行修理或更換。

4 備用電源

4.1配備用電源使用75千瓦柴油發電機。其執行按操作規程嚴格執行。

4.2 每年入冬前對柴油發電機進行一次檢查保養。尤其應注意放水,防止凍壞裝置。

閘門啟閉機安裝方案

崇明北沿灘塗促淤圈圍 三期 北六滧至北八滧海塘達標工程 崇明北沿灘塗促淤圈圍 三期 北六滧至北八滧海塘達標工程總承包聯體專案部 2009年5月 閘門 啟閉機吊裝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排水涵閘布置在東西側堤上,具體位置1 圍區西側堤樁號w0 600 2 圍區東側堤樁號e0 400,分別通過北六滧 北...

啟閉機閘門管理及養護維修操作制度

啟閉機閘門用於各類大型給排水 水利水電工程。用於控制各類大 中型鑄鐵閘門及鋼製閘門的公升降達到開啟與關閉的目的。按型別分為 液壓啟閉機,捲揚啟閉機,門機,手輪啟閉機,手搖啟閉機,螺桿式啟閉機等。啟閉機閘門在操作過程中必須嚴格按照規程來做,避免事故發生,具體步驟如下 洩洪閘管理制度 四明湖水庫洩洪閘為...

洩水工作閘門固定啟閉機檢修規程

昭平廣能電力 企業標準 金牛坪水電廠 洩水工作閘門固定啟閉機檢修規程 昭平廣能電力 發布 目次前言 1 範圍1 2 引用檔案和資料1 3 術語與定義1 4 固定啟閉機檢修間隔 時間 專案1 4.1 檢修間隔及檢修停用時間的確定1 4.2 檢修專案2 4.3 大修試驗測試專案3 5 固定啟閉機檢修工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