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閘門啟閉機故障分析與應對措施

2023-02-12 01:15:04 字數 916 閱讀 6477

作者:駱麗娟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17期

(深圳市鐵崗·石岩水庫管理處廣東深圳 518000)

摘要:啟閉機是水庫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執行質量直接關係到水庫整體功能的有效發揮。然而,其在長久執行過程中無法避免地暴露出各種故障,影響著裝置的整體安全。

為此,本文結合工程例項,對該水庫閘門啟閉機出現的常見故障及產生的原因進行分析,並提出了日常養護、正常維修等處理措施。

關鍵詞:水庫閘門;啟閉機;原因分析;處理

引言液壓啟閉機是水庫建設中的一項永久裝置,它是以液壓系統作為水閘啟閉機的主要組成部分,來完成閘閥門的啟閉動作的。因其具有結構簡單、控制精度高、低耗能、執行平穩等優點,在水利工程中得到了越來越廣泛的應用。而要保持液壓啟閉機具有良好的技術狀況,就需要相關技術人員能夠做好其日常維護及養護工作,尤其在檢測到其出現故障時候應妥善處理,排除故障,以保障液壓啟閉機執行穩定和水庫的安全執行。

1 工程概況

某水庫控制流域面積15900km2,由主壩、副壩、正常溢洪道、新增溢洪道、洩洪洞、輸水洞、電站及壩後調節池等組成,總庫容15.71億m3。該水庫是一座以防洪為主,兼顧灌溉、發電、工業及城市生活用水等綜合利用的大(1)型水利樞紐工程。

水庫共有閘門28扇,啟閉機28臺。其中液壓啟閉機14臺,分別布置於洩洪洞、輸水洞洩洪支洞出口、調節池。洩洪洞出口裝有4.

50m×4.50m弧形鋼閘門1扇,1250/400kn液壓啟閉機1臺,最大洩洪流量為475m3/s;洩洪洞灌溉支洞安裝有2m×2m弧形鋼閘門1扇,300/250kn液壓啟閉機1臺,最大洩量為66m3/s。輸水洞洩洪支洞安裝有4.

50m×4.50m的弧形鋼閘門1扇,1250/400kn液壓啟閉機1臺,最大洩洪流量為270m3/s。調節池洩洪閘位於主壩下游,共有11孔平板閘門,其中左岸2孔,右岸9孔,安裝有11臺250/70kn液壓啟閉機,總洩洪流量973.

50m3/s。

閘門啟閉機安裝方案

崇明北沿灘塗促淤圈圍 三期 北六滧至北八滧海塘達標工程 崇明北沿灘塗促淤圈圍 三期 北六滧至北八滧海塘達標工程總承包聯體專案部 2009年5月 閘門 啟閉機吊裝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排水涵閘布置在東西側堤上,具體位置1 圍區西側堤樁號w0 600 2 圍區東側堤樁號e0 400,分別通過北六滧 北...

14閘門啟閉機維護保養制度

1 閘門的維護保養 1.1 防腐 閘門防腐根據具體情況可採用塗料保護 金屬噴鍍 外加電流陰極保護與塗料聯合防腐等辦法。採用塗料防腐可五年左右進行一次。具體防腐週期,視檢查情況而定。1.2 閘門在除鏽之後未塗防腐材料之前,要認真檢查所有焊縫是否有開裂現象。發現隱患及時處理,平時也要進行檢查。1.3 所...

啟閉機閘門管理及養護維修操作制度

啟閉機閘門用於各類大型給排水 水利水電工程。用於控制各類大 中型鑄鐵閘門及鋼製閘門的公升降達到開啟與關閉的目的。按型別分為 液壓啟閉機,捲揚啟閉機,門機,手輪啟閉機,手搖啟閉機,螺桿式啟閉機等。啟閉機閘門在操作過程中必須嚴格按照規程來做,避免事故發生,具體步驟如下 洩洪閘管理制度 四明湖水庫洩洪閘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