洩水工作閘門固定啟閉機檢修規程

2022-07-18 01:18:02 字數 3157 閱讀 8561

昭平廣能電力****

企業標準

金牛坪水電廠

洩水工作閘門固定啟閉機檢修規程

昭平廣能電力****發布

目次前言

1 範圍1

2 引用檔案和資料1

3 術語與定義1

4 固定啟閉機檢修間隔、時間、專案1

4.1 檢修間隔及檢修停用時間的確定1

4.2 檢修專案2

4.3 大修試驗測試專案3

5 固定啟閉機檢修工藝要求3

5.1 檢修一般工藝要求3

5.2 機架和檢修工藝要求4

5.3 吊具檢修工藝要求4

5.4 鋼絲繩檢修工藝要求4

5.5 捲筒和滑輪檢修工藝要求5

5.6 傳動及制動裝置檢修工藝要求6

6 固定啟閉機檢修後驗收檢查和試驗專案7

6.1 驗收檢查驗收技術要求7

6.2 固定啟閉機檢修後試驗7

6.3 檢修工程最終驗收7

附錄 a8

附錄 b8

附錄 c9

附錄 d9

附錄 e10

附錄 f10

附錄 g11

附錄 h11

附錄 i11

為加強昭平廣能電力****金牛坪水電廠固定啟閉機的檢修技術管理,提高檢修技術水平,根據國家及電力行業有關規定和標準,特制定本規程。

本規程僅適用於金牛坪水電廠

本規程由廣西昭平廣能電力****裝置部歸口。 本規程起草單位:廣西昭平廣能電力****裝置部部。

本規程主要起草人:

本規程主要校核人:

本規程主要審定人:

本規程批准人:

本規程由廣西昭平廣能電力****裝置部負責解釋。

本規程是首次發布。

洩水工作閘門固定啟閉機檢修規程

1.1 本標準規定金牛坪水電廠洩水工作閘門固定啟閉機的維護檢修週期、維護檢修專案、維護檢修技術要求與標準、檢修工藝、驗收和質量評定辦法等。本標準適用於固定洩水工作閘門啟閉機的維護保養和檢修

1.2 本規程適用於洩水工作閘門固定啟閉機檢修維護人員、生產管理人員對洩水工作閘門固定啟閉機的檢修管理。

下列檔案中的條款通過本標準的引用而成為本標準的條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隨後所有的修改單(不包括勘誤的內容)或修訂版均不適用於本標準,然而,鼓勵根據本標準達成協議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這些檔案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最新版本適用於本標準。

《通用橋式起重機gb/t114405

《起重機械安全規程gb6067

《起重機試驗規範和程式gb5905

《優質鋼絲繩gb8918

3.1 洩水工作閘門固定啟閉機檢修

為保持或恢復洩水工作閘門固定啟閉機規定的效能而進行的檢查和修理。它包括固定啟閉機大修、小修和日常保養。

3.2 日常保養

指對洩水工作閘門固定啟閉機的日常檢查和保養工作。

3.3 小修

為了保證洩水工作閘門固定啟閉機在大修週期內安全執行到下一次大修,對固定啟閉機進行定期的檢查、清掃、維修和試驗,消除已發現的固定啟閉機區域性缺陷或更換個別部件。

3.4 大修

對洩水工作閘門固定啟閉機有計畫的進行徹底的、全面的檢查和維修,全部或部分解體,進行更換、修理易損的主要部件,恢復固定啟閉機設計效能和使用。

3.5 檢修間隔

指上次計畫檢修後洩水工作閘門固定啟閉機至下一次計畫檢修開始之間的可用時間。

3.6 檢修停用時間

指處於計畫檢修停運狀態的時間。

4.1.1 檢修間隔及檢修停用時間主要取決於裝置技術狀況。一般情況下,檢修間隔和檢修停用時間可按表1的規定執行。

表1 洩水工作閘門固定啟閉機檢修間隔、檢修停用時間

4.1.2 在執行表1的檢修間隔和檢修停用時間時,應根據不同情況區別對待:

1) 當洩水工作閘門固定啟閉機執行狀態較好時,為降低檢修費用,應積極採取措施,逐步延長檢修間隔,但必須經過技術鑑定,並報上一級主管部門批准方可超過表1的規定。

2) 為防止洩水工作閘門固定啟閉機失修,確保裝置健康,凡固定啟閉機部件技術狀況不好的,經過技術鑑定確認出現表2所列裝置狀況者,並上報上級主管部門批准,其檢修時間間隔可低於表1的規定。

3) 在洩水工作閘門固定啟閉機檢修過程中,若發現有重大裝置缺陷,應立即進行檢修或延長檢修時間,並報上級主管部門審批。

表2 調整低於表1檢修間隔的條件

4.2.1 日常維護保養標準專案見表3,非標準專案根據具體情況而定。

表3洩水工作閘門固定啟閉機日常維護保養專案表

4.2.2 小修標準專案見表4,非標準專案根據具體情況而定。如下表4:

表4 洩水工作閘門固定啟閉機小修專案表

4.2.2 大修專案見表5,其中特殊專案根據裝置狀況需要確定。

表5 洩水工作閘門固定啟閉機大修專案表

洩水工作閘門固定啟閉機大修主要試驗測試專案見表6。

表6 洩水工作閘門固定啟閉機大修主要試驗測試專案表

5.1.1 首先要做好洩水工作閘門固定啟閉機檢修場地的安全措施。

5.1.2 洩水工作閘門固定啟閉機日常維護或檢修,在固定啟閉機梁上進行工作時做好安全防護,嚴禁違規作業。

5.1.3 遵守高空作業的有關安全規定。

5.1.4 如用汽油或煤油等易燃物清洗零部件時,嚴禁明火作業。現場必須配備足夠的消防器材。

5.1.5 檢修工作完成,應徹底清理現場。做好安全文明生產,保持檢修場所的整潔、文明、衛生。

5.1.6 組合部件拆卸前,應注意各零部件的相對位置、尺寸和方向做好記錄後分解。

5.1.7 拆卸的銷釘、螺栓等小件,應集中放好,妥善保管。

5.1.8 組合部件分解拆卸時,應先拆銷釘,後拆螺栓;裝復時先裝銷釘,後裝螺栓。

5.1.9 部件分解後,應及時清洗並檢查零部件完整與否,如有缺損應進行更換或修復並妥善保管。

5.1.10 分解的零部件存放,用木塊或其他物件墊好,以免損壞其加工面或發生變形。

5.1.11 拆卸部件時不可直接鎚擊零部件精加工面,必要時,應用紫銅棒或墊上鉛皮鎚擊,以免損壞部件。

5.1.12 裝復時,各連線螺栓均應按規定擰緊。

5.1.13 零部件除結合面和摩擦麵外,均應刷塗防鏽漆,並按規定顏色及規定的油漆進行刷、塗、噴。

5.1.14起重用的鋼絲繩、繩索、滑車等應事先檢查、試驗,鋼絲繩的安全係數應按安全規程要求選用,不允許使用有缺陷的起重工具和斷股或嚴重損傷的鋼絲繩或繩索。

閘門啟閉機安裝方案

崇明北沿灘塗促淤圈圍 三期 北六滧至北八滧海塘達標工程 崇明北沿灘塗促淤圈圍 三期 北六滧至北八滧海塘達標工程總承包聯體專案部 2009年5月 閘門 啟閉機吊裝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排水涵閘布置在東西側堤上,具體位置1 圍區西側堤樁號w0 600 2 圍區東側堤樁號e0 400,分別通過北六滧 北...

14閘門啟閉機維護保養制度

1 閘門的維護保養 1.1 防腐 閘門防腐根據具體情況可採用塗料保護 金屬噴鍍 外加電流陰極保護與塗料聯合防腐等辦法。採用塗料防腐可五年左右進行一次。具體防腐週期,視檢查情況而定。1.2 閘門在除鏽之後未塗防腐材料之前,要認真檢查所有焊縫是否有開裂現象。發現隱患及時處理,平時也要進行檢查。1.3 所...

啟閉機閘門管理及養護維修操作制度

啟閉機閘門用於各類大型給排水 水利水電工程。用於控制各類大 中型鑄鐵閘門及鋼製閘門的公升降達到開啟與關閉的目的。按型別分為 液壓啟閉機,捲揚啟閉機,門機,手輪啟閉機,手搖啟閉機,螺桿式啟閉機等。啟閉機閘門在操作過程中必須嚴格按照規程來做,避免事故發生,具體步驟如下 洩洪閘管理制度 四明湖水庫洩洪閘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