閘門啟閉機安裝方案

2022-05-03 03:27:04 字數 2063 閱讀 8158

崇明北沿灘塗促淤圈圍(三期)北六滧至北八滧海塘達標工程

崇明北沿灘塗促淤圈圍(三期)北六滧至北八滧海塘達標工程總承包聯體專案部

2023年5月

閘門、啟閉機吊裝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排水涵閘布置在東西側堤上,具體位置1#圍區西側堤樁號w0+600;2#圍區東側堤樁號e0+400,分別通過北六滧、北八滧水閘外港汊排水,結構形式為單孔3m*2m的排水涵閘,由內河連線段、進水池、洞身、消力池、海漫、防沖槽等組成,閘室底板高程0.5m;

本工程金屬結構安裝主要包括:閘門安裝、啟閉機安裝。閘門為鑄鐵閘門,尺寸3000mm*2000mm,總重約1.

8t;啟閉機啟閉力為100kn。(詳見附圖一)。閘門、啟閉機均按設計要求選取具有相關資質廠家定做,經檢驗合格後運至現場。

附圖一:閘門結構設計圖

二、閘門及啟閉機安裝程式及方法

1、安裝前準備

閘槽混凝土鑿毛,露出預埋的鋼筋。

控制點線的測放,統一使用水工建築使用的控制線,閘門安裝基準線有:閘孔中心線,底檻、門楣高程控制線。所有中心線、點、高程均用紅油漆標註在可以引用且不易破壞的位置,採用清楚的標誌並加以警示、保護。

蓶鷙;晥9 ?

材料及工具:5t捲揚機1臺、電焊機1臺、測量儀器(全站儀、水準儀各1臺)

人員準備:起重工1人、電焊工1人、勞力工10人、技術人員4人布

2、安裝程式及方案

2.1閘門安裝

2.1.1安裝前,要首先檢查豎框與橫框之間、閘板與閘板之間(指多塊閘板組合的閘門)的連線螺絲是否在運輸裝卸中引起鬆動,它們的接茬是否錯牙,要調整成乙個平面,檢查閘板與閘槽的間隙,

2.1.2對所有的工作表面進行清理,門槽範圍內影響閘門安全執行的外露物必須清除乾淨,並對埋件的最終安裝精度進行複測,作好記錄並報監理人。

2.1.3閘門利用滾槓、捲揚機牽引由孔口至閘室內,再利用預埋錨鉤,用滑輪組、捲揚機起吊閘門及支鉸臂,下部用方木支墊,按設計要求定位安裝。

2.1.4閘門安裝焊縫的焊接,應盡量避免仰焊,難於避免時,必須由具備相應資格的合格焊工施焊。

2.2啟閉機安裝 v

2.2.1啟閉機採用現場的起重裝置進行吊裝,按製造廠提供的圖紙和技術說明書要求進行安裝、除錯和試運轉。

安裝好的啟閉機,其機械效能和電氣裝置等的各項效能符合施工圖紙及製造廠技術說明的要求。

2.2.2將啟閉機置於安裝位置。把乙個限位盤套在螺桿上,將螺桿從橫樑的下部旋入啟閉機,當螺桿從啟閉機上方露出後,再套上限位盤。螺桿的下方與閘門連線。

2.2.3相關技術要求如下表所示:

2.3、試驗

閘門安裝好後應做無負荷試執行檢查,檢查手搖部分轉動是否靈活、平穩、無卡阻,手搖兩用機構的電氣鎖閉裝置是否可靠;轉動機構執行平穩,公升降方向無其他異常聲音;

三、質量保證措施

1、專案總工程師組織專業技術人員召集全體作業人員開會進行技術交底,使作業人員熟悉裝置安裝方法、特點、設計意圖、技術要求及施工措施,做到心中有數,科學施工。

2、閘門入槽前應作靜平衡試驗,試驗方法為:將閘門吊離地面100mm,通過滾輪或滑道的中心測量上、下游與左、右方向的傾斜,一般單吊點平面閘門的傾斜不應超過門高1/1000,且不大於8.0mm;當超過上述規定時,應予配重。

3、安裝時閘門整體豎入預留槽,在兩邊立框的下面墊上調整墊(嚴禁墊下橫樑),兩立框用手動葫蘆和斜拉立穩,將閘門找直找平。

4、啟閉機安裝時一定要保持基礎布置平面水平180;啟閉機底座與基礎布置平面的接觸面積要達到90%以上;螺桿軸線要垂直閘台上衡量的水平面;要與閘板吊耳孔文和垂直,避免螺桿傾斜,造成區域性受力而損壞機件。

5、 每台啟閉機安裝完畢,對啟閉機進行清理,補修已損壞的保護油漆,灌注潤滑脂。

四、安全保證措施

1、作業人員應按各自工種需求穿戴好勞動保護用品,安裝工作前應檢查使用工器具是否完好無損,焊工作業前應對焊機、焊線、焊把鉗進行檢查,發現隱患應及時通知相關人員處理。

2、閘門頂部周圍危險處應設定防護攔杆並懸掛警示牌,對已設定的防護攔杆應進行檢查、發現隱患應及時處理。高處作業人員應繫好安全帶、安全繩。

3、做好危險源辨識工作,如下表所示:

危險源辨識表

4、安全技術人員全程跟蹤監督,反對違章指揮、違章操作、違反勞動紀律、工藝紀律。發現隱患及時處理,防止事故發生。

14閘門啟閉機維護保養制度

1 閘門的維護保養 1.1 防腐 閘門防腐根據具體情況可採用塗料保護 金屬噴鍍 外加電流陰極保護與塗料聯合防腐等辦法。採用塗料防腐可五年左右進行一次。具體防腐週期,視檢查情況而定。1.2 閘門在除鏽之後未塗防腐材料之前,要認真檢查所有焊縫是否有開裂現象。發現隱患及時處理,平時也要進行檢查。1.3 所...

啟閉機安裝指導書

中國水利水電第十工程局 作業指導書 啟閉機安裝 二o一一年六月三十日 批准 曾竟 審核 蘇利峰 校核 伍小安 編寫 王壽慶 一 前言 本文介紹啟閉機及其附件安裝的施工方法,同時對施工機械 施工材料 施工人員 施工作業環境和安全作了相應的要求。對施工程式 檢驗和測試方法及手段 各階段質量檢查 驗收標準...

啟閉機閘門管理及養護維修操作制度

啟閉機閘門用於各類大型給排水 水利水電工程。用於控制各類大 中型鑄鐵閘門及鋼製閘門的公升降達到開啟與關閉的目的。按型別分為 液壓啟閉機,捲揚啟閉機,門機,手輪啟閉機,手搖啟閉機,螺桿式啟閉機等。啟閉機閘門在操作過程中必須嚴格按照規程來做,避免事故發生,具體步驟如下 洩洪閘管理制度 四明湖水庫洩洪閘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