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實驗方案的設計與評價專題

2021-06-14 22:09:31 字數 4148 閱讀 1653

專題四:化學實驗方案的設計與評價專題

1。在高考實驗題中的地位:年年必考的題目

2.考查的重點:化學實驗方案的設計與評價

3.規律:綜合題有回歸課本的趨勢

4.解題注意點:對同一化學實驗,可設計出多種實驗方案,選擇採用的實驗方案應具有效果明顯、操作安全、裝置簡單、用藥少、步驟少、時間短等優點。

5.命題思路:

綜合實驗一貫的設計思想:突出能力立意,考查考生的觀察能力、思維能力、實驗能力和評價能力。

綜合實驗命題的幾個方向在複習中應給予關注:

一是根據要求,設計實驗方案,分析相關問題,提出自己見解,處理實驗的資訊資料,描述實驗現象。

二是結合相關知識,聯絡提供的資訊和實際進行實驗設計。

三是近幾年出現的源於教材的實驗重組題,這種題的立意往往具有創新性。

5.學生答題主要存在的問題:

(1)思維定勢,知識遷移薄弱、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較差;

(2)閱讀理解能力薄弱、資訊處理能力低;

(3)雙基知識不紮實,靈活解題能力薄弱;

(4)書寫不規範,文字表達不清楚。

6.解答時主要圍繞以下幾個問題思考:

① 依據題目分析:實驗目的是什麼?題目提出了哪些問題?

1 題目展示的情景是由課本哪些基本實驗操作綜合拼接而成?拼接中做了哪些變化?

2 題中實驗相關的反應有哪些?何者為主反應?這些反應分別在哪些裝置中?從而揭示各個裝置的作用和功能。

3 最後分析:實驗分幾步?每一步怎麼做?用怎樣的文字表述最合理?

例1.用示意圖中的簡易裝置可以進行氣體的發生和收集。

(l)實驗前應如何檢查該裝置的氣密性

(2)拔開試管 a的橡皮塞,加入10ml 6mol/l稀硝酸和1g薄銅片,立即將帶有導管的橡皮塞塞緊試管口。反應開始時速度緩慢,逐漸加快,請寫出在試管a中所發生的所有反應的化學方程式

(3)從反應開始到反應結束,預期在試管a中可觀察到哪些現象?請依次逐一寫出:

(4)在反應開始時,可觀察到導管b中的水面先沿導管b慢慢上公升到一定高度,此後又回落,然後有氣泡從管口冒出。試說明反應開始時,導管中水面先上公升的原因:

(5)試管c收集滿氣體後,用拇指堵住管口,取出水槽。將管口向上,鬆開拇指,片刻後,再次堵住管口,將試管又再倒置於水槽中,鬆開拇指。此時可觀察到什麼現象?

解題時的思維要點是:①檢驗裝置的氣密性要抓住三點:緊握試管使管內氣體受熱膨脹;有氣泡冒出;鬆開手後,水又回到導管中。

②銅與稀硝酸反應生成無色難溶於水的no,它立即被空氣中的氧氣所氧化.生成紅棕色的二氧化氮氣體,no2易溶於水,與水反應生成硝酸,並使實驗裝置內的氣體壓強暫時減小,引起水的倒流。

(1)把導管b的下端浸入水中,用手緊握捂熱試管a,導管口會有氣泡冒出,鬆開手後,水又會回公升到導管b中。

(2)①3cu+8hno3=3cu(no3)2+2no↑+4h2o ②2no+o2=2no2

(3)①銅片和稀硝酸反應,有無色氣泡產生,反應速率開始緩慢,逐漸加快。②試管a上部空間由無色變為淺棕色,又變為無色。③試管a中的溶液由無色變成淺藍色。

④反應結束時,銅片全部反應完。

(4)由於反應開始時產生的no和試管a上部空氣中的o2作用生成no2;no2易溶於水並與水起反應;使裝置內的氣體壓強暫時減小,所以導管中的水面會上公升至一定高度。

(5)水進入試管,上公升到一定高度。試管中氣體顏色由紅棕色變為無色。

點評:本題是將課本實驗設計成實驗簡答題,意在考查學生的觀察能力、實驗能力和思維能力。解題時應依據試題要求,細心觀察實驗裝置圖,善於聯絡已經掌握的基礎知識,進行知識的遷移,發散思維,並用準確的化學語言來解答實際問題。

例2.(1)在沒有現成的co2氣體發生器的情況下,請你選用下圖中的部分儀器,裝配成乙個簡易的、能隨開隨用、隨關隨停的co2氣體發生裝置。應選用的儀器是填編號)。

(2)若用上述裝置製取co2氣體,而實驗室只有稀h2so4、濃hno3、水、塊狀純鹼、塊狀石灰石,比較合理的方案中應選用的藥品是

(1)acde (2) 濃hno3、水、塊狀石灰石

點評:本題要求考生在熟悉co2的實驗室制法,理解co2的製取裝置的工作原理的基礎上利用現有儀器設計製取co2氣體的替代裝置,對考生的能力要求較高。複習時要有意識地訓練學生思維的靈活性、創新性,提高學生的實驗設計能力。

例3. 1,2 — 二溴乙烷可作汽油抗爆劑的新增劑,常溫下它是無色液體,密度2.18 g·cm-3,沸點131.4℃,熔點9.

79℃,不溶於水,易溶於醇、醚、丙酮等有機溶劑.在實驗室中可以用下圖所示裝置製備1,2- 二溴乙烷.其中分液漏斗和燒瓶a中裝有乙醇和濃硫酸的混合液,試管d中裝有液溴(表面覆蓋少量水).

填寫下列空白:

(1)寫出本題中製備1,2-二溴乙烷的兩個化學反應方程式.

(2)安全瓶b可以防止倒吸,並可以檢查實驗進行時試管d是否發生堵塞.請寫出發生堵塞時瓶b中的現象

(3)容器c中naoh溶液的作用是

(4)某學生在做此實驗時,使用一定量的液溴,當溴全部褪色時,所消耗乙醇和濃硫酸混合液的量,比正常情況下超過許多.如果裝置的氣密性沒有問題,試分析其可能的原因.________

ch2=ch2+br2→ch2brch2br

(2)b中水面會下降,玻璃管中的水柱會上公升,甚至溢位.

(3)除去乙烯中帶出的酸性氣體.或答除去co2、so2.

(4)原因:

①乙烯發生(或通過液溴)速度過快

②實驗過程中,乙醇和濃硫酸的混合液沒有迅速達到170℃(答"控溫不當"亦可)

點評:有機反應還要點撥學生多角度分析問題,因為有機化學反應很多都會發生副反應。

例4.某校化學興趣小組的同學在進行研究性學習時,對「no2能否支援燃燒」這個問題很感興趣,他們決定自己動手設計實驗進行**。

(1)甲組同學設計的實驗方案:向燒瓶中加入適量濃硝酸並加熱,當燒瓶中有紅棕色氣體產生之後,將燃著的木條伸入燒瓶中,發現木條火焰熄滅。由此他們得出「no2不能支援燃燒」的結論。

甲組同學所得的結論正確嗎?請你說明理由: 。

(2)乙組同學通過查閱資料得知,一些不活潑金屬的硝酸鹽受熱時也能產生no2氣體,如:2cu(no3)22cuo+4no2↑+o2↑,2agno32ag+2no2↑+o2↑。他們根據此原理設計了如右圖所示的實驗裝置(加熱、夾持儀器未畫出),並分別用cu(no3)2和agno3進行實驗,實驗中發現當紅棕色氣體進入集氣瓶後,帶火星的木炭均能復燃,乙組同學由此得出「no2能支援燃燒」的結論。

①老師認為上述兩個實驗中,有乙個實驗所得結論是不可靠的,你認為該實驗中選用的反應物是 ,其結論不可靠的原因是

②運用該實驗裝置進行實驗時,造成的不良後果是

(3)丙組同學擬設計乙個用較為純淨的no2氣體(無o2產生)來**「no2能否支援燃燒」的實驗。

①丙組同學製取no2的化學方程式是

②下圖是該組同學設計的製取並收集no2氣體的實驗裝置,請在方框中將該裝置補充完整,並註明補充裝置中所用試劑。

(1)不一定正確,加熱時hno3分解產生的水及溶液中蒸發產生的水蒸氣可能導致木炭熄滅 (2)①agno3 agno3受熱分解產生的混合氣體中o2體積分數為1/3,大於空氣中o2的體積分數(1/5),故木炭復燃可能是由於o2濃度增大所致 ②產生的氮氧化物會汙染空氣

(3)①cu+4hno3(濃)=cu(no3)2+2no2↑+2h2o

②點評:本題根據題給資訊的提示來回答問題。這種題型特別要注意對關鍵資訊的捕捉與分析,還要注意整體思考。

6.演練平台

1.下列實驗方案合理的是

a.配製50 g質量分數為5% nacl溶液:將45 ml

水加入到盛有5 g nacl的燒杯中,攪拌溶解

b.製備乙酸乙酯:用如右圖所示的實驗裝置

c.鑑定so:向溶液中加入鹽酸酸化的氯化鋇

溶液d.鑑別環已烯和苯:將溴的四氯化碳溶液分別滴加到少量環已烯和苯中

2.某研究性學習小組進行so2的製備及性質**實驗。

(1)根據反應na2so3(固)+h2so4(濃)= na2so4 + so2↑+ h2o,製備so2氣體。

①用下列簡圖,在答題卡的方框中畫出製備並收集so2的實驗裝置(含試劑)示意圖。

②實驗過程中,使用分液漏斗滴加濃硫酸的操作是

(2)將so2氣體分別通入下列溶液中:

①品紅溶液,現象是

②溴水溶液,現象是

③硫化鈉溶液,現象是

(3)有一小組在實驗中發現,so2氣體產生緩慢,以致後續實驗現象很不明顯,但又不存在氣密性問題。請你推測可能的原因並說明相應的驗證方法(可以不填滿)。

①原因驗證方法

②原因驗證方法

化學專題簡單實驗方案的設計與評價

歸納整理 通過實驗活動,研究並解決科學研究 生產 生活 環境保護中面臨的一些問題是化學學科永恆的主題。在學習中,要求同學們能根據實際情況提出問題 設計實驗研究問題 解決問題,在實踐活動中鞏固知識 提高認識 增強能力。1.實驗方案的設計 實驗設計考查的發展方向是以化學實驗為基礎,聯絡科學研究 生產 生...

專題二十三化學實驗方案設計與評價

a卷全國卷 製備實驗方案的設計與評價 1 2016 課標全國 26,14分 過氧化鈣微溶於水,溶於酸,可用作分析試劑 醫用防腐劑 消毒劑。以下是一種製備過氧化鈣的實驗方法。回答下列問題 一 碳酸鈣的製備 1 步驟 加入氨水的目的是 小火煮沸的作用是使沉澱顆粒長大,有利於 2 如圖是某學生的過濾操作示...

考點13化學實驗方案的設計與評價

溫馨提示 此題庫為word版,請按住ctrl,滑動滑鼠滾軸,調節合適的 比例,關閉word文件返回原板塊。1.2010 全國卷i t29 15分 請設計co2在高溫下與木炭反應生成co的實驗。1 在下面方框中,a表示有長頸漏斗和錐形瓶組成的氣體發生器,請在答題卡上的a後完成該反應的實驗裝置示意圖 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