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程管理制度

2021-06-12 05:29:50 字數 4732 閱讀 3927

前言排程工作是企業管理工作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份。各級排程機構是企業安全生產的指揮中心,是協助企業領導人組織日常安全生產的指揮部和參謀部,是聯接企業生產各環節和各職能部門的樞紐,是企業實現現代化管理的重要手段。

******煤業****是乙個年產原煤45萬噸的礦井,從井下原煤生產,到地面原煤篩選、銷售、運輸,生產環節較多、技術應用廣、工藝繁雜。因而打造乙個資訊暢通、反應迅速、職責明確、運轉有序、處置有力的排程指揮中心就是我們企業又好又快、和諧發展的迫切要求和根本保證。

為進一步加強我礦的安全生產排程指揮工作,全面地、科學地、有預見性地組織、指揮日常的安全生產經營活動,根據《煤炭工業生產排程工作條例》要求,結合我礦的長期發展的實際情況,特制定《****煤業****排程指揮中心管理制度》,並印發如下:

一、排程指揮中心工作職責範圍

1、認真貫徹執行黨和國家的安全生產方針,嚴格按照「三大規程」以及有關安全生產的規定、指示、命令、電文組織安全生產。對威脅安全生產的重大問題及時下達排程命令,組織有關部門和單位採取措施積極處理,搞好各類事故的組織搶救和分析處理工作。

2、堅持煤與非煤並重並舉的原則,組織好各個部門、各生產環節之間的協調配合,解決生產過程中出現的擋手問題,克服生產薄弱環節,確保我礦各項生產經營指標的全面完成。

3、按照生產作業計畫,負責日常生產的組織和指揮。及時掌握生產動態,嚴肅認真地按班、日、旬、月檢查對照計畫完成情況,有針對性地提前採取措施,消除可能出現的影響生產的因素和困難,實現均衡、高產、高效。

4、深入現場、深入井下調查研究,熟悉生產情況,掌握第一手資料。通過多種渠道了解生產動態和發展趨勢,並廣泛收集安全生產資訊,為領導正確決策提供準確依據。切實做到資訊暢通、運轉有序。

5、按照作業計畫安排,負責組織好日常的生產準備工作,抓好基建專案、礦井接續、採掘銜接、裝置檢修、安裝拆除等重點工程,確保企業健康有秩發展。

6、負責組織各單位、各有關部門,對礦井停產檢修和季節性工程進行統籌安排,督促檢查各項工程的實施進展情況,確保各類工程的按質按時完成。實現總體平穩、縱橫協調、均衡生產。

7、認真細緻地做好上情下達、下情上報工作。「資訊暢通、令行禁止」既是排程工作的原則,也是我們開展各項工作的重要前提和根本保證。對領導指示、工作安排或上級通知、通報要及時地、不折不扣地下達,隨時督促、檢查執**況,認真做好記錄。

對基層匯報的情況和問題,要及時向值班長、有關礦領導和部門匯報,按領導指示組織有關單位和部門進行解決,做到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項項有記錄。

8、負責召集有關排程會、生產會、協調會,及時解決生產中出現的各類問題,督促檢查本企業各單位生產計畫的執**況。凡涉及影響安全生產的問題,有權對同級業務部門進行統一排程,行使排程職權。

9、負責落實集團公司領導值班和排程值班制度,檢查各部門值班和排程值班情況。負責協助值班領導組織好全礦當日的安全生產工作,並對全礦當日安全生產情況進行總結,並協助值班領導在礦碰頭會上進行匯報。

10、負責礦井安全、生產、經營等各方面的領導指示、工作安排、緊急命令的傳達和落實,並根據領導指示,對執行不好的單位進行通報批評或相關處罰。

11、建立完整的原始記錄,按時填寫臺帳、圖表、牌闆。排程資料要定期歸檔保管。

12、不斷加強排程業務建設、排程質量標準化建設、排程資訊化建設,實施人才培訓(培養)戰略,不斷更新排程裝備,全面提公升排程工作水平。

二、排程室工作許可權

1、在組織日常生產過程中,有權制止任何人違章指揮、違章作業和違反勞動紀律,並對存在上述「三違」現象的單位和人員進行處罰。

2、有權召集、參加有關安全生產會議,接到通知的單位人員必須準時參加,對會議做出的決定各單位必須嚴格執行,並將執**況準時向礦領導匯報。

3、在組織搶救重大事故時,有權下達緊急命令,調動全礦的一切人力、物力進行搶救。接收命令的單位,必須嚴格執行,全力以赴做好搶救工作。對不服從指揮或不積極行動者,有權通報批評和按規定進行經濟考核,並對情節嚴重者提出行政處理意見。

4、有權主持或參加年度、月度生產計畫的編審工作。

5、根據工作需要,有權了解和督察生產計畫、安全措施和領導安排等事項的落實情況,有關單位和人員必須如實報告並提供相關資料。

6、根據工作需要和領導指示,有權對機關職能科室的業務工作提出相關工作要求。遇有重大或緊急情況有權對上述部門的業務工作進行調整和安排。

7、有權對不執行排程命令和對排程通知(通報)傳達落實不好的單位和個人,按其情節有權做出處罰決定。

三、排程室工作制度

1、排程領導值班制度

排程值班長必須由副礦級以上領導擔任,並按值班排列表順序進行24小時排程值班。

(1)負責全礦24小時安全生產組織指揮,全面掌握當日安全生產經營活動情況。

(2)協調解決當日生產過程中出現的各類問題,採取措施確保全方位的正常運轉。指揮生產必須遵循「三大規程」和有關規章制度,嚴禁瞎指揮、亂排程。堅持原則,實事求是,如實反映情況。

(3)負責主持召開次日7:00時的礦碰頭會,通報前一天的安全、生產綜合情況,匯報前一天碰頭會工作安排的落實情況。在會議結束時,應與當日排程值班領導進行詳細的工作交接。

(4)值班期間不得擅離崗位,如有特殊情況必須由同級別的領導替崗。發生重大事故要親臨現場,及時協調處理。

(5)負責貫徹落實領導及上級部門的安全生產指示精神,組織、分析、處理當日生產中發生的各類事故。

(6)堅持定時向區域公司值班領導匯報安全生產情況,遇有特殊情況和突發事件要隨時匯報,情況要真實、準確,不得出現差錯。

(7)緊急情況下有權調動全礦範圍內的各類人員、車輛、物資;協助區域公司值班領導組織指揮、處理各類突發事件。

2、排程員值班制度

排程值班是組織指揮、協調控制安全生產的核心,實行24小時不間斷值班制度,值班排程員執行八小時工作制。各級排程根據工作量大小每班配置1-2人,值班排程員嚴格按照生產作業計畫、煤礦〈三大規程〉各類規程措施及領導指示組織指揮生產,協調各部門、環節之間的矛盾和出現的問題。

(1)排程指揮中心擔負著企業生產、安全、經營活動的組織、指揮、監督和控制四大職能,值班排程員要做到「情況明、底數清、資訊靈」。在依據生產作業計畫的基礎上,充分理解領導工作意圖,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途徑與手段實現企業在每一階段的發展目標。

(2)值班排程員必須熟悉本企業各業務部門和下屬單位的各自職權、業務和分管範圍,熟悉企業生產經營流程,對與企業生產、安全、經營活動息息相關的生產和輔助環節的運作程式要瞭如指掌,並具備一定的組織協調能力。

(3)值班排程員必須掌握所轄範圍內的生產、運輸、通風、供電、供排水等各大系統的基本情況;熟悉主要生產環節和崗位現狀;熟悉生產過程的工藝流程;熟悉採掘工程平面圖和各系統圖,熟悉礦井災害預防計畫、事故應急預案。

(4)按照煤礦〈三大規程〉遵章指揮。發生事故後,要按照事故匯報程式和有關規定及時向有關領導和部門進行匯報;隨時掌握事故現場變化,及時下達領導指示,配合值班領導和公司有關領導調動人力、物資,做好搶救、處置和善後事宜;對事故的發生、處置過程以及結果要做好詳細的記錄(包括事故分析情況和處理意見)。

(5)按照作業計畫組織完成班、日生產及裝置檢修任務,主動排程,及時協調各生產環節的正常運轉。

(6)掌握礦領導和生產技術部領導的下井動向,對領導下井過程中提出的問題和工作安排要認真落實,詳細紀錄過程和結果,並及時向有關領導通報辦理進展。

(7)對基層單位匯報的情況,在認真接收的同時要弄清楚並加以分析,在核對無誤的情況下及時處置和向有關領導匯報,要做到不留死角,不主觀臆斷,有理有據。

(8)嚴格執行交**制度:

a、**排程員應提前到崗,了解當班重點工作、任務和注意事項。

b、**排程員必須認真分析總結當班安全生產情況,填寫《排程員交**記錄》。

c、交**交叉時間不少於半小時,對生產、工程、事故、指示、通知及特殊事項必須一一交清,具體做到「五交清」。即:交清上級領導指示、命令執**況;交清當日生產任務完成情況並說明欠產原因;交清各單位聯絡事項;交清各類事故的影響範圍和處理進展;交清生產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辦法。

d、**排程員要仔細閱讀交**記錄,並根據交**內容和事項逐一詢問、落實,保證生產指揮的連續性。

(9)堅持靈、準、快的要求:

a、接聽**要及時,回答問題要簡明扼要,嚴禁在**中閒聊。

b、下達領導指示、通知、命令,要嚴肅認真,一字不丟。不得主觀臆斷,隨意篡改。接到上級指示,要立即傳達,不得延誤、扣壓和擅自處理。

c、熟練使用計算機,保證資料準確,資訊提供及時,嚴禁擅自修改電腦程式及系統密碼。

d、來文、來電,書寫記錄要工整,不得潦草,不准遺漏,做到條條有記錄,項項有安排,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

(10)堅持文明上崗,樹立良好形象:

a、上崗人員要衣冠整潔,保持良好的工作狀態。

b、態度和藹,禮貌待人,文明用語,提高排程工作質量。

c、保持室內清潔衛生,窗明几淨,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

d、上崗時間不會私客,嚴禁室內大聲喧嘩。

e、努力鑽研業務,熟記**號碼,做到常用**不翻本。

f、嚴格執行保密制度。

3、礦領導下井跟班工作制度

1、礦領導必須按跟班表安排的時間輪流進行跟班,不得空班,有事必須請假,並找人替班。

2、領導跟班時必須和工人同上同下,中途不得脫崗,必須堅持八小時跟班制度。

3、當班跟班領導必須及時把當班井下情況及時匯報給排程室,並給下一班跟班交待清楚,以便安排下一班生產。

4、礦領導跟班時必須把當班的安全生產情況了解清楚,對井下發生的一切生產事故及安全隱患必須及時組織人員處理,不得拖延。

5、礦領導跟班時必須嚴把工程質量關,對井下各採掘工作面工程質量差的要及時讓其整改,並嚴格按作業規程及質量標準要求辦事。

6、礦領導跟班時要盯班作業,現場解決工作面及井下的一切實際情況,起到真正指揮生產的作用。

7、礦領導跟班時要督促「三大規程」、「各工種崗位責任制」、「各項規章制度」的貫徹與執行。使其真正起到指導安全生產的作用。

8、礦領導跟班時要嚴格按「三大規程」及有關法律法規規定指揮生產,不得違章指揮,強令工人冒險作業。

排程管理制度

第一章規範管理 第一條 為了使興安煤礦排程室文書管理工作規範化 制度化 科學化,提高文件運轉效率,提公升工作質量,更好地履行排程管理職責,特制定本辦法。第二條 本辦法中的文書管理是指興安煤礦排程室內部文書的辦理 管理 整理 歸檔等一系列相互關聯 銜接有序的工作。第三條 文書管理遵循高效 準確 安全的...

排程管理制度

電力排程通訊中心是電網的最高排程指揮機構,在調管範圍內行使排程權。電網直接調管的任何裝置,未獲電網值班排程員的指令,各省調 發電廠 變電站值班人員均不得自行操作 當危及人身或裝置安全時可按廠站規程先行處理,但事後應立即報告網調值班排程員。發供電單位的領導人發布的指令,如涉及網調的許可權,必須取得網調...

排程管理制度

大武口洗煤廠紅石灣分廠生產排程管理制度 1 全廠所有生產人員必須服從排程指揮,執行排程命令。排程應根據當班的原煤 機械 供水 供電情況綜合考慮當班生產方案,組織生產。2 當班排程員負責開車前的準備工作,如原煤 裝置檢修 維護與保養 安全等,協調平衡全廠各個生產環節,及時發布命令。3 生產中遇到各類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