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程管理制度

2021-06-13 05:11:02 字數 3724 閱讀 5513

電力排程通訊中心是電網的最高排程指揮機構,在調管範圍內行使排程權。

電網直接調管的任何裝置,未獲電網值班排程員的指令,各省調、發電廠、變電站值班人員均不得自行操作;當危及人身或裝置安全時可按廠站規程先行處理,但事後應立即報告網調值班排程員。

發供電單位的領導人發布的指令,如涉及網調的許可權,必須取得網調值班排程員的許可才能執行,但在現場事故處理規程中已有規定者除外。

電網經營企業主管領導發布的一切有關排程業務的指示,應通過其排程機構負責人轉達給值班排程員。非排程機構負責人,不得直接要求值班排程員發布任何排程指令。

排程管理制度(2)

越級排程:在緊急情況下,為了防止系統瓦解或事故擴大,網調值班排程員有權越級排程有關廠站的裝置,但事後應盡快通知相應的排程機構。

結合《全國互聯電網排程規程》的有關規定,明確了「指派排程」適用範圍;同時為防範嚴重突發事件可能造成網調無法正常履行排程職能,提出設定網調備用排程室,並對備用排程室的指定、人員培訓和設施配備等方面給出了原則要求。(備用排程室通常由位於電網地理位置中心的甘肅省調承擔,也可以由網調臨時指定其它省調來承擔。)

排程管理制度(3)

為使排程業務聯絡更加規範順暢,規定了排程系統值班人員上崗前培訓、考核、批准等有關程式。其中網調直調發電廠值長(或有資格接受排程指令的值班人員)應經網調考核合格後方可進行排程業務聯絡。

對拒絕執行排程指令,破壞排程紀律者,網調有權組織調查,並依據有關法律、法規和規定進行處理。

排程管理範圍劃分原則

網調調管的裝置

直接調管對主網安全穩定執行影響較大的330kv及以上電壓等級線路和變電站的相關裝置;間接調管各省(區)調直調裝置中影響主網安全、電量平衡、網路傳輸能力的相關裝置。

直接排程對全網調頻調峰、安全穩定影響較大的骨幹發電廠。

負責對網內所有330kv及以上電壓等級新(擴、改)建裝置按照上條確定的原則進行調管範圍劃分。

電網二次系統與相應的一次系統一併調整。

裝置檢修管理

主要修改內容:依據《發電企業裝置檢修導則》,發電廠機組檢修按檢修規模和停用時間分為a、b、c、d四個等級,以取代原有的大修、小修和臨修等概念。

同時結合近年在檢修管理中出現的問題,對檢修申請的批覆和檢修時間做了詳細規定。

檢修申請的批覆和檢修時間的規定

如需要網調調管裝置停止執行進行配合時,相關省調或廠站值(班)長必須在裝置檢修申請的同時,向網調報送具體的檢修工作方案。

裝置檢修管理(2)

要求網調調管範圍內的裝置停電時,其停電計畫和申請手續由裝置執行維護單位統一向網調辦理。

開工檢修的裝置因故不能按期完工,必須在原批准的計畫檢修工期未過半前辦理改期申請手續,如果計畫檢修工期只有一日(包括每天都要恢復送電的檢修),只允許由於氣候突然變化,影響人身和裝置安全不能繼續進行計畫檢修者。臨修裝置不允許改期。

嚴禁未經辦理申請、未獲批准、未經允許開工而私自在已停電的裝置上進行工作。在網調調管的電氣裝置上進行帶電作業時,均須按正常手續辦理申請。

申請檢修的單位,凡裝置在恢復送電時有核相、衝擊合閘、帶負荷檢驗和做與系統有關的試驗等要求的,在申請檢修的同時,需報出試驗方案或要求,該方案或要求必須在試驗前七天提出。

電網穩定管理

電網穩定分析按照「統一計算程式、統一計算標準、統一計算引數、統一計算模型」的原則,依照調管範圍分級負責進行。

網調和各省調應分別編制所調管電網的穩定執行規程。省調應將對主網安全執行有影響的執行方式報網調批准。穩定執行規程一般兩年修訂一次,遇有電網結構或電網執行方式發生重大變化時,應及時修訂或做專題研究。

各級電網經營企業及其排程機構應制定本網黑啟動排程操作方案,並根據電網發展適時修訂。

系統頻率的監視與控制

所有併網發電機組均應參與系統一次調頻,其效能、引數整定必須滿足行業標準以及西北電網有關規定。

按照統一排程、分級管理的原則,網、省調分別負責調管範圍內發電機組一次調頻功能的試驗、監督和考核工作。未經網調同意,嚴禁將網調直(間)調發電機組一次調頻特性更改或退出。

一次調頻是指通過原動機調速控制系統來自動調節發電機組轉速和出力,以使驅動轉矩隨系統頻率而變動,從而對頻率變化產生快速阻尼作用,是並網機組必須具備的功能。

系統頻率的監視與控制(2)

發電機組一次調頻基本效能指標要求

死區:水電機組人工死區控制在±0.05hz內。

轉速不等率(或水電機組永態轉差率):

水電機組永態轉差率不大於3%

最大負荷限幅:

為確保一次調頻投入後機組的安全執行,暫定一次調頻的最大負荷按機組額定出力的6%進行限幅。

系統頻率的監視與控制(3)

調速系統遲緩率(或水電調速器轉速死區):

水電機組調速器轉速死區小於0.04%

投用範圍:機組核定的出力範圍。

響應行為:

當電網頻率變化達到一次調頻動作值到機組負荷開始變化所需的時間為一次調頻負荷響應滯後時間,應小於3秒;

當電網頻率變化越過機組一次調頻死區時,機組應在15秒內對目標出力完全響應。

系統電壓的管理與調整(1)

電網電壓和無功電力實行分級管理,無功補償堅持分層分割槽就地平衡的原則。西北電網各級排程機構應按排程管理範圍,在電網內確定電壓控制點和電壓監測點;主網電壓控制點和電壓監測點由網調確定並報國調批准,省網電壓控制點和電壓監測點分別由各省調確定並報網調批准。

根據西北電網的特點,確定網調調管範圍內的主網電壓控制點為:網調直接調管發電廠的330kv母線(含劉家峽電廠220kv母線);電壓監測點為:網調直接調管發電廠和變電站的330kv母線(含劉家峽電廠220kv母線)。

網調按有關規定對直調電廠電壓控制點合格率及調整情況進行考核。

系統電壓的管理與調整(2)

網調調管發電機組應做進相試驗,並使進相能力達到行業標準或西北電網有關要求。

發電機組無功及進相執行原則要求:直調水電廠功率因數應在0.90(滯相)—0.97(進相)之間執行,最大進相能力不得小於60mvar。

發電機的功率因數應能在數分鐘內在以上範圍內進行調整,且調整的頻度不應受到限制。

系統電壓的管理與調整(3)

網內額定功率200mw及以上的發電機應通過進相試驗確認從50%~100%額定負荷情況下(一般取3~4點),吸收無功功率及對電力系統的調壓能力,電廠應根據發電機進相試驗繪製指導進相執行的p-q圖,編制相應的進相執行規程,並報送排程機構備案,以此作為發電機進相執行的排程依據,根據電網的需要隨時進相執行.

對尚未做進相試驗或進相深度未能達到本條原則要求的,有關發電廠應制定積極有效的整改措施。網調間接調管機組的試驗由各省調具體負責。

執行備用管理

執行備用是指不受網路限制的剩餘發電有功出力,是用以滿足隨時變化的負荷波動,以及負荷預計的誤差、裝置的意外停運等所需的額外有功容量。執行備用容量包括負荷備用容量和事故備用容量兩部分。

負荷備用容量是指接於母線能夠立即利用的機組出力;事故備用容量由在一定時間內能帶上負荷的發電備用容量和負荷控制容量(可切除負荷)組成。發電備用容量是指在10分鐘內能夠全部調出、滿足網路約束、且至少持續1小時以上的機組出力。負荷控制容量是指當受電系統容量短缺時可以在30分鐘內通過負荷控制系統或拉閘限電等手段切除,滿足削峰要求的負荷。

西北電網執行備用由網內所有統調發電廠共同承擔,按照「統一排程、分級管理」的原則,實行全網共享,優化配置。

系統低頻自動減負荷裝置管理

低頻自動減負荷裝置所切除負荷不應被自動重合閘或備自投裝置等再次投入,並應與其它安全自動裝置合理配合使用。

全網低頻自動減負荷整定切荷量應按年**最大負荷計算,並對可能發生的事故進行校核,然後按**最大負荷比例分解到各省(區)。

低頻自動減負荷裝置正常均應投入使用,不得自行退出。若低頻自動減負荷裝置因故停運,且影響的切荷量達到省網總切荷量5%以上時,所在省調應及時向網調匯報。

排程管理制度

第一章規範管理 第一條 為了使興安煤礦排程室文書管理工作規範化 制度化 科學化,提高文件運轉效率,提公升工作質量,更好地履行排程管理職責,特制定本辦法。第二條 本辦法中的文書管理是指興安煤礦排程室內部文書的辦理 管理 整理 歸檔等一系列相互關聯 銜接有序的工作。第三條 文書管理遵循高效 準確 安全的...

排程管理制度

前言排程工作是企業管理工作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份。各級排程機構是企業安全生產的指揮中心,是協助企業領導人組織日常安全生產的指揮部和參謀部,是聯接企業生產各環節和各職能部門的樞紐,是企業實現現代化管理的重要手段。煤業 是乙個年產原煤45萬噸的礦井,從井下原煤生產,到地面原煤篩選 銷售 運輸,生產環節較多...

排程管理制度

大武口洗煤廠紅石灣分廠生產排程管理制度 1 全廠所有生產人員必須服從排程指揮,執行排程命令。排程應根據當班的原煤 機械 供水 供電情況綜合考慮當班生產方案,組織生產。2 當班排程員負責開車前的準備工作,如原煤 裝置檢修 維護與保養 安全等,協調平衡全廠各個生產環節,及時發布命令。3 生產中遇到各類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