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事故處理制度

2021-06-10 10:57:38 字數 1110 閱讀 1609

長沙市xx建築工程****

安全事故分為調查、分析和處理,是施工企業安全管理的一項重要內容。通過對事故的處理,使施工吸取血的教訓,從而增加安全意識,提高自我防護能力。同時,使施工企業管理人員看到由於工作中的過失,給國家和職工造成的損失和痛苦,從而增強他們的責任心,加強管理,搞好安全生產工作。

一、事故的調查和報告

事故發生後,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和我省的管理辦法分級負責,組織調查,具體分工如下:

1.輕傷事故和險肇事故,由施工隊負責,各項目的專案經理為第一責任人。事故發生後專案的專職安全員應及時上報給公司。

2.重傷事故和惡性險肇事故由公司負責。公司專職副經理或質安科長負責組織調查。

3.死亡事故的調查由當地勞動部門負責;一次死亡三人以上事故的調查,由省勞動部門負責。公司專職副經理和質安科長協助調查並及時上報市安監站和區建設局。

出現重傷或死亡事故,按下列要求進行調查:

1.成立調查組。

2.現場勘察。

3.調查收集事故材料。

4.現場勘察與事故材料收集的對證,具體關係見下圖

事故調查分析圖

二、事故的分析

常見的事故分析方法有以下三大類:

1.綜合分析法,包括統計分析和圖表分析,該法主要用於大量事故案例的統計分析。

2.個別案例技術分析法

3.系統安全分析法:主要有事故樹法、事件樹法和魚刺圖法等三種。

通過上述方法,主要對事故以下二個方面進行分析:

(1)事故原因分析。

(2)事故責任分析。

三、事故的處理

安全事故的處理堅持「四不放過」的原則,即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過;職工和事故責任人受不到教育不放過;事故隱患不整改;事故責任人不處理不放過。

事故處理堅持以人為本,以《勞動保**》為準繩的原則。嚴肅認真地對事故進行處理,但一般應以批評教育為主。對於玩忽職守、不負責任、不遵守安全制度、違章作業以及瞎指揮所造成的重大**事故,要嚴肅處理。

對負有刑事責任者,必須依法懲處。

事故處理後,由專案部負責的,專案專職安全員必須向公司寫出專題報告,由公司負責的,由質安科向公司寫出專題報告。報告應包含事故的發生、處理,事故的原因分析,預防同類事故應吸取的教訓和採取的措施。

長沙市xx建築工程****

200 年月日

安全事故應急處理制度

五 事故應急措施 1 發生重大盜竊 人身傷害事故時,學校要撥打110報警,撥打120對受傷人員進行急救,並妥善保護好現場的重要痕跡 人證 物證及各方面的證據,並同時上報指揮部。2 發生火災和民用 物品 等事故時,學校要撥打119火警 110報警 120急救。成立滅火指揮部,根據不同型別火災,由火場指...

食品安全事故處理制度

1目的 當突然發生嚴重影響食品安全的緊急情況時,及時做出準備和響應,最大限度地減少食品安全事故的危害,保障消費者身體健康與生命安全。2適用範圍 本程式適用於在生產加工 運輸 銷售的整個過程中突發的食品安全事故做出準備和響應。3職責 食品安全管理領導小組總體負責對食品安全事故的應急準備和響應 各職能部...

生產安全事故報告處理制度

1 事故報告 事故發生後,事故現場有關人員應當立即向本單位負責人報告 單位負責人接到報告後,2 現場保護 事故發生後,有關單位和人員應當妥善保護事故現場以及相關證據,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破壞事故現場,毀滅相關證據。3 法律責任 事故發生單位及其有關人員有下列行為之一的,對事故單位處100萬元以上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