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品管管理制度的程式規範

2021-06-05 19:26:51 字數 2143 閱讀 3279

興牧牧業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派人員1名在昆明和光飼料****擔任品管一職,為規範品管各環節操作,保證產品質量的穩定,經雙方友好協商,特制定本制度:

1品管概述

通過對飼料生產中,從原料收購與原料檢驗、原料的保管、原料的投用、粉碎、混合、膨化與製粒、冷卻、打包與保管直至發售整個過程中各質量控制點的質量控制,以達到以下目的:

1、降低成本:「品質管理是降低成本,而不是增加成本」。通過按質使用原料、過程控制、檢驗,減少回機或報廢,減少無效加工,避免質量問題引起更大損失;

2、提高品質:生產過程控制、檢測;

3、提高效率,縮短交貨時間;

4、增加產品競爭力:質量的改進和新產品的開發。

常用的一些基本概念

混合均勻度—飼料產品中各組分分布的均勻程度。

自動分級—飼料在加工或運輸過程中混合均勻度降低的現象。

顆粒飼料含粉率—顆粒飼料中所含粉料(2.0mm)質量所佔其總質量的百分比。

顆粒飼料粉化率—顆粒飼料在特定測試條件下產生的粉沫佔其總重量的百分比。

粒度—飼料原料或飼料產品的粒細程度。

硬度—顆粒飼料對外壓力所引起變形的抵抗能力。

影響飼料產品質量的5個因素

1、配方

以符合飼養標準、國家標準、企業標準的要求,滿足動物生理需求及環境變化的因素,進行科學合理設計,其直接影響產品質量。

2、原料

「只有好的原料才能生產出品質優良的產品」。飼料營養成分的差異40-70%來自於原料質量的差異。

影響飼料產品質量的因素

3、工藝

優良的配方和高品的原料,不一定就能生產出優質的飼料。實踐證明,生產工藝流程中的各道工序直接影響產品質量。

4、貯存(原料和成品)

倉庫條件、倉庫管理、產品防護。

二品管職責

1、品控員準備有關的取樣器具(取樣器、玻璃管、透明塑料樣品袋、記號筆等工具),到貨場取樣。取樣必須注意安全;

2、汽車運輸原料到廠,應讓司機將蓬布全部開啟(門衛通知,下雨天可進廠取樣),對所有外圍原料取樣(包括車廂兩側、車尾及頂部)。對陰雨天不蓋蓬布貨物受潮的車輛可直接退貨,不開啟蓬布的車輛不已進庫,可不取樣;對新增劑、等小料和油,可對幾包(桶)樣品取樣。

3、對成品分噸抽部分取樣。

4、抽取的樣品放到樣品室保管,如需化驗由採購部通知化驗指標,並送化驗室和保管化驗結果。如未按以上處理,一經發現罰款100元

目的:1、對原料進行100%抽樣,挑出其中不合格部份,防止不合格原料入庫;

2、對需挑開分別使用的原料進行挑開堆放,以按質使用;

3、提供有代表性的檢驗樣品。

生產過程品質控制-投料

經驗收合格的原料,根據配方要求,按質投用或進行合理搭配使用,以確保產品營養成分達到標準和質量的穩定性。

投料時對原料質量進行檢查,對雜質及時清理(包括磁選裝置、清選裝置) 。

生產過程品質控制-粉碎

主要控制原料粉碎的粒度和均勻度。

檢查粉碎機篩網大小是否破損,有無漏料等。

生產過程品質控制-配料

配料精度和準確度直接影響產品質量,應做到:

1、對所使用的配方應核對,做到準確無誤。

2、嚴格操作規程及配料記錄,包括對手投料的核查。

3、確保配料裝置的準確性,對配料稱定期校驗。

4、生產不同品種飼料時,注意進行必要的清潔,以防交叉汙染。

生產過程品質控制-混合

混合是保證飼料加工質量的關鍵,操作要正確,並定時檢查混合機的混合均勻度,並注意防止交叉汙染。

生產過程品質控制-製粒、膨化

關係到飼料的粒度、硬度、含粉率、糊化度等,取決於原料成形效能和調質工藝。

嚴格操作規程,核查是否達到工藝規範要求:餵料轉速、電流、調質溫度、調質前後水分、粒度大小。

生產過程品質控制-冷卻

影響成品水分,如料溫與室溫溫差過大,發生結露現象,產品發霉。

進行測溫檢查 (應控制在5℃內)。

生產過程品質控制-打包

進行計量包裝,檢查產品感觀指示(顏色、氣味、溫度、粒度、含粉率、硬度)。

特別注意機頭、機尾料、料溫及標籤的檢查。

生產過程品質控制-貯存

按不同品種、不同入庫日期分開堆放和標識,做到先進先出。

注意溫度、濕度的控制。

安全防護,防蟲鼠害。

5員工職責,休息同生產部一樣。

昆明和光飼料****

2023年2月21日

倉管管理制度

茶馬山珍倉庫管理制度 1 直接對直營店總經理負責,負責本直營店倉庫的各項工作。2 負責直營店所有人庫的食品原料,用品的驗收,發放和儲存保管工作。3 嚴格執行各項倉庫管理制度,熟悉貨物,明確所負責保管物資的各項情況。4 各項貨物必須按類別,按固定位置整齊堆放,注意留通道,填掛貨物卡 5 各項貨物必須按...

庫管管理制度

3 散落的貨物應及時整理,誤放別處的,應及時歸位,保持貨架整潔。4 提貨時應掌握先進先出的原則,特別是帶有保質期限的產品,如化工類 電器類等,保證庫存產品時時更新,避免因積壓過期而造成配件功能減退或報廢事情的發生。5 對於小型配件,在提貨時有散包裝的盡量不要拆其它整包的,否則,一則毀壞了密封保護,對...

庫管管理制度

庫管崗位職責及規範 一 庫房管理制度 1.防火 滅火器應放在固定 明顯的位置,注意檢查滅火器具是否完好無損。庫房內嚴禁吸菸和生火,易燃物品應放在不易與火源接觸地帶。庫房外吸菸的人員,吸完後,請及時踩滅菸頭。處罰制度 庫房內吸菸者,庫管有權利和義務第一次提示警告,不聽提示警告者,二次違反者,扣罰工資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