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質技術在面試中的應用

2021-05-08 04:16:28 字數 2155 閱讀 3444

作者:劉志斌/招聘兄弟會

麵質技術是心理諮詢中一種重要的影響性技術,也是一種重要的招聘甄選技巧。在招聘面試過程中正確運用麵質技術,有利於招聘面試官或人才選拔官對候選人進行過程干預,引導候選人呈現更為真實的自己,提高面試甄選的質量。今天我們來講講麵質技術在面試中的應用,求職者站在求職的角度可以更好的借力和理解。

一、 何為麵質技術

麵質又稱為「質疑」、「對峙」、「對抗」、「對質」、「質問」等,招聘麵質技術是指招聘官在面試過程中指出候選人在面試中呈現出來的矛盾,從而達到某種招聘甄選的目的。招聘官可以通過麵質控制面試程序,幫助求職者放下自己可能出現的遺忘或者掩飾行為,盡可能保證面試真實有效。有效應用麵質技術可幫助招聘官實現對候選人簡歷、面試與實際個人經歷認識的統一。

二、 候選人常見的矛盾

候選人的矛盾可能包括面試過程中隱藏、逃避甚至虛假的資訊,包括教育與學歷背景,工作經歷,實習經驗,大學社會實踐,興趣愛好,推薦人資訊等。在面試實際過程中,候選人常見的矛盾及麵質有以下幾種情況:

1. 求職者前後矛盾的麵質

案例一:求職者陳某在簡歷中以及自我介紹中,指出「2023年,我就開始擔任銷售主管,管理多名銷售顧問」,但是後面招聘官要求談談對銷售團隊管理技巧的看法時,陳某支支吾吾,說道,「2023年底我才因為業績好提拔為銷售主管,我對團隊管理不是很熟悉……」候選人出現了任職時間的前後矛盾。此時,招聘官可使用麵質技術提問,「您剛剛提到2023年擔任銷售主管,後又提到2023年底才擔任銷售主管,這個時間安排前後矛盾,不知是什麼原因?

」這種麵質可促進候選人思考,促進前後統一。

簡歷與實際經歷的矛盾

案例二:應屆大學生候選人王某參加了一家公司的校園招聘面試,他簡歷中提到自己在大學裡面擔任班級學習委員、生活委員、班長等職,但在面試自我介紹中沒有介紹擔任生活委員這段經歷。當招聘官用麵質技術,「你介紹了很多大學的學生工作,但似乎在大學裡面還擔任過生活委員,而你在自我介紹時並沒有提到,這是為什麼?

」後經過追問,王某承認他大學學生幹部經歷有虛構。

案例三:候選人李某之前擔任一家公司的客戶總監,受邀參加乙個獵頭的面試。李某在簡歷上寫明自己的年薪期望是30萬。

在與獵頭顧問交流的過程中,獵頭顧問諮詢李某最後乙份工作的年薪水平和薪酬期望,李某回答道,「年薪20多萬,期望30萬」。獵頭顧問追問,「年薪20萬如何構成?」李某思考了一下,「月薪1萬左右,年終獎10萬」。

獵頭顧問對該行業各崗位的薪酬情況了解較清楚,質問「這個行業今年普遍不景氣,年終獎10萬應該是業績完成非常好才能拿到,您很厲害!」李某一聽,遇到行家,遲疑了一下,最後很不好意思地說出了自己的實際年薪,抬高年薪的目的是為了提高薪酬談判力。

簡歷時間矛盾

案例四:候選人胡某在面試中介紹自己最近的乙份工作經歷,胡某從2023年1月至2023年3月在某公司擔任技術總監。招聘官看到胡某的紙質簡歷在這段工作的截止時間上面有塗改,原來的簡歷上標註為2023年1月,故使用麵質技術,「胡先生,我留意到您的簡歷上這份工作的截止時間是2023年1月,為何您改為2023年3月?

似乎兩個時間點不一樣,您能否解釋一下?」通過坦誠的麵質技術,候選人最後承認,他是2023年1月已經離職,已經失業3個月,修改簡歷,是想讓自己的連續工作時間顯示得更長一些。

三、 如何使用麵質技術

1. 敏感捕捉根據,掌握真實情況

招聘的目的是去偽存真。在招聘面試過程中,招聘官應該細緻觀察簡歷、認真傾聽面談,敏感捕捉簡歷或面試過程中出現的數字、時間、前後邏輯關係等矛盾,採取適當的麵質技術,巧妙幫助候選人正視矛盾,引導候選人陳述真實情況。

2. 掌握麵質技巧,鼓勵坦誠交流

麵質技術對候選人來說,有可能具有應激性,可能對候選人有一定的威脅。招聘官在使用麵質技術時候,應該盡力塑造乙個輕鬆的溝通環境,在面試過程中充分尊重候選人;可以採用嘗試性的提問技術,減少對候選人的衝擊。比如用「似乎」、「好像」、「您剛才提到……」。

當候選人表現出因為矛盾的質問而感覺交流困難或窘迫時,應給候選人留有餘地,表示「理解」,「了解」,「感謝」,適當過度後然後轉入其他令候選人較為輕鬆的話題,避免面試場面難堪難以收場。

3. 做好面試判斷,推進面試程序

當發現候選人的矛盾,使用麵質技術進行干預後,候選人可能會因為矛盾而恐慌,造成語言交流的停滯或障礙,此時,招聘官應合理把握面試程序,做出面試推進的判斷,候選人是否符合所面試崗位,是否提前結束面試,或者讓候選人進入下乙個面試甄選環節。

總之,麵質技術是一項重要的招聘技巧。人才市場,魚龍混雜,掌握麵質技術,可提公升面試效率,去偽存真,提高人才選拔的效度和信度,更好地達成招聘目標。

「追問」技巧在面試中的應用

在一次招聘房地產開發部主管的過程中,一位應聘者告訴招聘專家自己運作過多少多少個房地產專案。而當專家問到 在這個專案中,你的職責是什麼?你遇到過什麼困難嗎?這位應聘者開始緊張起來,說話吞吞吐吐。最後,在專家的 緊逼 之下,應聘者才透露出了實情 在這幾個專案中,他只是負責工程技術方面的乙個助手而已!如果...

面試 邏輯思維在面試中的應用

邏輯思維在面試中的應用 中公教育研究與輔導專家孟燕 對於很多80後來講,兒時的記憶裡抹不去在被窩裡翻讀 福爾摩斯探案全集 每天定時回家追最新的 名偵探柯南 動漫的記憶,那些記憶彌足珍貴,因為我們懷著一顆邏輯思維的心,在審視出現的每乙個情節,推理每乙個未知的事件。你想不想現在也可以應用一下邏輯思維的神...

面試 邏輯思維在面試中的應用

邏輯思維在面試中的應用 中公教育研究與輔導專家孟燕 對於很多80後來講,兒時的記憶裡抹不去在被窩裡翻讀 福爾摩斯探案全集 每天定時回家追最新的 名偵探柯南 動漫的記憶,那些記憶彌足珍貴,因為我們懷著一顆邏輯思維的心,在審視出現的每乙個情節,推理每乙個未知的事件。你想不想現在也可以應用一下邏輯思維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