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子課後作業

2021-04-30 18:45:14 字數 2543 閱讀 9357

句子課後作業(共兩卷)

學科:語文教師:駱潔珩

a卷(分值:60分)

一、 按要求改寫句子。(8分)

1.人們由於濫用資源,破壞了生態平衡。

改為「把」字句

2.天空下起了雨。

擴句 3.藍藍的天空中掛著一輪金黃的圓月。

縮句4.狐狸發現了一窩剛出殼的雛鵪鶉。

改為「被」字句

二、選擇關聯詞填空。(8分)

一會兒……一會兒……:不但不……反而…… 雖然……但是…… 只要……就……

1.飛機在天空飛著,(  )俯衝,(  )翻筋斗,覺得很得意。

2.小露珠漸漸地變成了水蒸氣,她(  )難過,(  )笑盈盈地說:「我明天還會來的。」

3.現在我們的生活水平(  )有了提高,(   )還要注意節約。

4.(  )人人講究文明衛生,我們的環境(  )會更好。

三、指出下面詩句所用的修辭手法。(6分)

1.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

2.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3.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四、指出下列病句的**,並用修改符號修改。(8分)

1.小紅是我們班學習最好、成績最優秀的學生

2.閱讀課外書籍,可以增長知識和寫作水平

五、給下面的這段話加標點。(4分)

有喜有憂有笑有淚有花有果有香有色既須勞動又長見識這就是養花的樂趣

六、整理句序。(16分)

( )這個地球有吸引力的發現,對人類是個很大的貢獻。

( )「那一定是因為它太熟了。」他自言自語地說。

( )「可是,為什麼蘋果只向地下落,卻不向天上去,也不向左或向右拋開呢?」

( )牛頓是世界上著名的科學家。

( )一天傍晚,他坐在蘋果樹下,忽然有乙個蘋果從樹上掉下來,落在他身邊。

( )牛頓發現了這個問題,便專心地研究起來。

( )牛頓看見了,覺得很奇怪,他想:「這個蘋果為什麼會掉下來的呢?」

( )後來,他終於發現蘋果向下落的秘密,是因為地球有吸引力。

七、仿寫句子(10分)

例句:人生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在於索取。如果你是乙隻蜜蜂;就帶來一片蜂蜜;如果你是一輪明月,就撒下一片清輝;

仿句:人生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在於索取。如果你是

b卷(分值:40分)

一、按照改寫句子。(12分)

1.在地球資源枯竭的時候,難道我們不能移到別的星球上面嗎?

改為陳述句

2.我們不會忘記那位造林、護林的老人。

改為反問句

3.桂花開了,在很遠很遠的地方都聞到香氣。

改為誇張句

4.地球說:「我相信人類只是一時糊塗。」

改為第三人稱轉述句

5.瀑布嘩啦啦從山上流下來。

改為擬人句

6.信賴,往往創造出美好的世界。

改為雙重否定句

二、用關聯詞把下面每組中的兩個句子連成一句話。(3分)

1.家裡來了什麼客人。爸爸熱情招待。

2.他從來不說謊話。老師和同學們都很信任他。

3.我走到天涯海角。我不會忘記自己的祖國。

三、整理下面的句子。(7分)

( )華羅庚教授是一位自學成才的、知名的數學家。

( )他14歲開始自學數學,每天堅持自學十小時,從不間斷。

( )由於他肯下苦功。進步很快,25歲時華羅庚就成了世界著名的數學家。

( )在清華大學,他看到更多的數學書,並開始學外語。

( )從19歲起,華羅庚開始寫數學**。

( )2023年,22歲的華羅庚應清華大學數學系主任熊慶來的邀請,到清華大學工作。

( )20歲那年,他得了傷寒病,一躺就是半年,病好後,一條腿殘廢了,但他毫不洩氣,繼續向科學城堡進攻。

四、下面句子中的破折號起什麼作用,把正確一項序號的填在後面的括號裡。(5分)

a.表示後面是解釋或說明 b.表示意思轉折。 c.表示聲音的延長。 d.表示意思遞進。 e.表示話沒說完

1.我家的小花貓一看見老鼠就叫起來:「喵——喵——喵」( )

2.姐姐告訴我,這本《新華字典》花了30元買來的——以後,看書讀報就方便多了。 ( )

3.「哦!您,您就是

4.訓練動物是很有意思的——猴子的動作多麼像人啊!( )

5.中國古代的四大發明——造紙、火藥、印刷術、指南針,為世界文明作出了卓越的貢獻。( )

五、仿造例句,用比喻的手法寫對讀書的看法。(5分)

例句:日子是流淌的小河,汩汩地向前奔去。

日子是精緻的調色盤,調處五彩繽紛的生活。

①讀書如

②語文是

②語文是

六、仿造例句,用「不是……也不是……而是……」的格式造句。(4)

要求:(1)恰當地運用比喻修辭(2)句意要表達自己的理想和願望。

例句:我不是光芒四射的太陽,也不是一閃而過的流星,而是斗室的一支蠟燭,

把人們心田照亮。

仿句七、讀例句,再仿寫兩句。(4分)

例句:母愛是一縷陽光,讓你的心靈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能感到溫暖如春,

母愛是一泓清泉,讓你的情感即使蒙上歲月的風塵依然純潔明淨。

仿句:父愛是父愛是

比例課後作業

1填一填。1 火車4小時行240千公尺,火車行駛的路程和時間的比是化成最簡整數比是比值是 2 請你根據3 8 4 6寫出乙個比例 3 如果5a 9b,那麼5 9。4 如果 那麼m n 2把下面左 右兩邊相等的比用線連起來。0 8 3.2 10 4 2 5 44.5 18 12.7 1.5 0 9 0...

課後作業 排列

1 四支足球隊爭奪冠 亞軍,不同的結果有 種 10種 12種16種 2 訊號兵用3種不同顏色的旗子各一面,每次打出3面,最多能打出不同的訊號有 3種 6種1種27種 3 5人站成一排照相,甲不站在排頭的排法有 24種 72種 96種120種 4 給出下列問題 有10個車站,共需要準備多少種車票有10...

材料力學課後作業

1 試作圖示各桿的軸力圖。2 求圖示各桿和橫截面上的軸力,並作軸力圖。答案 3 求圖示階梯狀直杆橫截面 和上的軸力,並作軸力圖。如橫截面面積,求各橫截面上的應力。答案 4 圖示一混合屋架結構的計算簡圖。屋架的上弦用鋼筋混凝土製成。下面的拉桿和中間豎向撐桿用角鋼構成,其截面均為兩個的等邊角鋼。已知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