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工作心得體會

2021-04-29 04:22:17 字數 2952 閱讀 2283

亦師亦友

教師是蠟燭,照亮了別人燃燒了自己,培育著祖國未來的希望,教師也是陽光底下最崇高的職業,所以我從小就希望自己長大後能成為一名人民教師。如今,我終於實現了兒時的夢想成為了一名光榮的、培育祖國花朵的人民教師。

時光飛逝,轉眼我在英語教學崗位上奮鬥了快四個年頭,在學校領導和同事的幫助下,我無論在教學方面還是在班主任工作方面都有很大的進步。

一、教學方面

初登講台時,我上課的時候雖然能很流利的把本節課知識講授完,但就好象乙個人在表演一樣,我似乎忽略了學生的存在,講課時不能面向全體學生,而且組織課堂的能力也不是很好,而經過歷練與學習,在學校領導和有經驗的老師的幫助下,我有了很大的進步。我現在上課時,能以學生為主體而把自己擺在乙個組織者、參與者和引導者的地位上。並且教學大綱是編寫教材的依據,是教師進行教學的依據,是學生學習的依據,也是考核的依據,因此要重視大綱的學習。

在鑽研大綱的基礎上通讀教材,可以增強對教材的理解。只有對教材有較深刻的理解,才能駕馭教材。所以,自新課標實施以來,我們首批使用新教材的英語老師面臨了極大的挑戰。

根據自己近幾年在教學中的實踐,我摸索出了以下方法:

1、要轉換教師角色。新課標要求以學生為主體,強化了學生的能力培養,提高其英語綜合素質,作為教師要轉變舊意識,找準新角色,更新教育觀念,以適應時代的要求。這就要求教師把以「研究教法」為重心轉移到以「研究」學生為重心。

作好教與學的有機結合。英語教學改革,歸根結底就是教學思想的轉變。教師無論教什麼內容,總要首先對教學進行一番認真細緻的構想和設計,然後通過加工整理,把這種構想的軌跡、設計的思路用文字元號記載下來,形成教案。

就是說,英語教師的職責不僅僅是「toteachourstudentsenglish」,而且應是「toteachourstudentshowtolearnenglish」。要明白學生需要學什麼,怎樣學,就必須反覆鑽研教材,明確教學目標,確定重點和難點,通過研究教材,科學處理教學內容,精心設計教案。使教師在課堂上做到有的放矢。

2、作為英語教師還要做到「精講」「多練」。「精」即新課中的重點,難點等,講解方法要「優」,語言簡明扼要,一語中的。「練」是聯絡鞏固新知,熟練掌握技能中必不可少的教學環節。

在課堂上,要給學生充足的時間練,聯絡內容要有針對性,這樣才能取得理想的教學效果。

自教授新教材以來,我一直在課堂教學中摸索**。「教學有法,但無定法,貴在得法」道出了優化教學方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過去舊教法的滿堂灌和一言堂教學,老師累,學生更是缺少了獨自思考和實踐的機會,收效甚微。

而新課標下的英語教學是乙個教師與學生的互動過程,是一種心靈之間的溝通,在課堂教學中,教師不再是知識的傳播者,而成了課堂活動的組織者、安排者和合作者,學生不再是被動的接受知識,而成了課堂主要的活動者,並在活動中領悟,學習並最終達到運用知識的目的。近年來,英語的教學模式發生了很大的改變。目前國家教育部制訂的《英語課程標準》在第四部分「實施建議」中也提出:

倡導「任務型」的教學途徑,培養學生綜合語言運用能力「任務型」課堂教學的主要目的是讓學生不僅在運用中學(learningbyusing),而且為了運用而學(learningforusing),它直接通過課堂教學讓學生去用英語完成各種真實的生活、學習、工作等任務,從而培養學生運用英語的能力。

3、要提高教學質量,還要做好課後輔導工作,學生一般愛動、好玩,缺乏自控能力,常在學習上不能按時完成作業,有的學生抄襲作業,針對這種問題,就要抓好學生的思想教育,並使這一工作慣徹到對學生的學習指導中去,還要做好對學生學習的輔導和幫助工作,尤其在後進生的轉化上,對後進生努力做到從友善開始,比如,握握他的手,摸摸他的頭,或幫助整理衣服。從讚美著手,所有的人都渴望得到別人的理解和尊重,所以,和差生交談時,對他的處境、想法表示深刻的理解和尊重。

4、積極參與聽課、評課,虛心向同行學習教學方法,博採眾長,提高教學水平。

5、培養多種興趣愛好,不斷擴寬知識面,為教學內容注入新鮮血液。

6、"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在教學工作中難免有缺陷,例如,課堂語言平緩,語言不夠凝練等。因此做為一名合格的教師,應當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發揚優點,改正缺點,開拓前進,為美好的明天奉獻自己的力量。

二、管理工作方面:

管理是學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而班主任管理工作的秘訣我覺得就是"愛"。師愛是偉大的、神聖的。師愛是人類複雜情感中最高尚的情感,它凝結著教師無私奉獻的精神。

師愛是"超凡脫俗"的愛。高爾基就曾經說過:"誰不愛孩子,孩子就不愛他,只有愛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

"這種愛沒有血源和親情,沒有私利與目的,然而這種愛卻有一種巨大的力量。

1、愛就是關懷。

師愛是教育的"潤滑劑",是進行教育的必要條件。當教師全身心地愛護、關心、幫助學生,做學生的貼心人時,師愛就成了一種巨大的教育力量。正因為有了師愛,教師才能贏得學生的信賴,學生才樂於接受教育,教育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師愛要全面、公平。全面公平的愛是指教師要熱愛每乙個學生。學習好的要愛,學習一般的要愛,學習差的也要愛;活潑的要愛,文靜踏實的要愛,內向拘謹的更要愛;"金鳳凰"要愛,"醜小鴨"同樣也要愛。

2、愛就是尊重。

尊重、理解、信任學生是消除教育盲點的基礎。尊重學生要尊重學生的人格。教師與學生雖然處在教育教學過程中的不同的地位,但在人格上應該是平等的,所以我時刻的提醒自己教師是不能盛氣凌人的,更不能利用自己地位和權力汙辱學生;我應該從他們的心理發展特點出發,理解他們的要求和想法,理解他們幼稚和天真;信任學生要信任他們的潛在能力,放手讓學生在實踐中鍛鍊,在磨練中成長。

只有這樣,學生才能與我縮小心理距離。

3、愛就是責任。

其實,愛學生要深入地愛,要理智地愛。也就是說要嚴格要求學生,對學生不嬌慣、不溺愛。對其缺點錯誤,不縱容、不姑息、決不放任。

師愛既蘊含著強烈的情感色彩,又表現出深刻的理智,不僅著眼於學生目前的得失和苦樂,更應注重學生未來的發展和前途。

乙份春華,乙份秋實,在教書育人的道路上我付出的是汗水和淚水,然而我收穫的卻是那乙份份充實,那沉甸甸的情感。我用我的心去教誨我的學生,我用我的情去培育我的學生,我無愧於我心,我無悔於我的事業。我是學生學習上的老師,也是生活的朋友。

在今後的日子裡,讓我把一生矢志教育的心願化為熱愛學生的一團火,將自己最珍貴的愛奉獻給孩子們,相信今日含苞欲放的花蕾,明天一定能綻放出最美的花朵。

教師工作心得體會

本學期,我擔任 一 二年級數學教學工作,能夠認真學習教育教學理論,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主動與班主任團結合作,結合本班和學生的實際情況,勤勤懇懇,兢兢業業的開展工作,使教學工作有計畫,有組織,有步驟地開展。現對本學期教學工作作以下總結 一 我始終堅持黨的教育方針,面向全體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確...

心得體會 工作心得體會

我們常常困惑於智慧型到底從何處來,到何處去,如何才能捕捉智慧型的光芒,在成本與利潤的銜接點上找到我們需要的平衡。我們也常常困惑,人的力量從何處來,到何處去,我們為何常常在龐大的市場面前驚慌失措,無從觀察。能夠回答這些問題,我認為只有 學習。列夫 托爾斯泰曾經說過 沒有智慧型的頭腦,就象沒有蠟燭的燈籠...

教師心得體會 化學教學心得體會

本著教育事業即為 生命教育 的信念,在張坪中學從事教學工作這四個月以來,我努力地使自己盡快適應角色的轉變,認真地備好每一節課 上好每一堂課 仔細批改每乙份作業 並且盡可能地多聽課,多與同組老師交流 學習。在這幾個月以來,收穫不少,成長許多,但仍有不足之處第一月的教學工作對於每個新教師的角色轉換及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