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注意力不集中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2021-04-14 09:50:28 字數 1886 閱讀 6013

良好的注意力是大腦進行感知、記憶、思維等認識活動的基本條件。一旦注意力渙散了或無法集中,心靈的門戶就關閉了,一切有用的知識資訊都無法進入。法國生物學家喬治·居維葉曾經說過:

「天才,首先是注意力。」

研究表明,正常兒童在不同年齡階段注意集中的時間長度不同,而且跟年齡成正比:

2-3歲,平均注意力集中的時間長度為7-10分鐘;

4歲達到12分鐘;

5-6歲,時間長度為12-15分鐘。

判斷學齡前寶寶是否注意力不集中,不能從家長的主觀感覺來判斷,應該根據其年齡段的平均注意力集中時間,如果寶寶專注時間短於平均時間長度,才有可能患有注意力障礙。

寶寶注意力不集中有生理方面的原因,比如孩子聽力或知覺先天型發育不良,天生好動,以及神經系統或大腦微功能發生問題,也有可能是營養不良,缺鐵性貧血的孩子臨床上容易誤診為多動症;鉛中毒也會造成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

還有的孩子喜歡可樂、咖啡、茶等,會引起神經興奮,也會讓孩子注意力不集中。還有研究表明,剖腹產出生的孩子,由於沒有經過人體的第一次感覺的學習和感覺的訓練,沒有經過產道的擠壓,如果後期這樣的孩子沒有經過訓練,長大後有可能感覺系統失調,注意力不集中。

排除生理方面的原因,心理學上把寶寶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概括為:

1)控制注意能力弱孩子對新鮮事物較為敏感

人的注意分為有意注意和無意注意。

無意注意,指沒有目的,不需要自己控制,被動地被周圍的事物刺激。有意注意,是有目的、有任務、需要努力而達到的注意。

3歲以內的寶寶,主要是無意注意為主,這是由於孩子神經系統活動的內抑制能力尚未發展起來。只有新奇的、令寶寶感興趣的東西或事情才能吸引寶寶,而且控制注意的能力較弱。隨著寶寶大腦發育水平的提高,有意注意逐漸發展。

然而在6歲之前,無意注意還是佔優勢,任何新奇多變的事物都能吸引他。

2)教育方式不當教養者蠻橫干涉起反作用

家長在埋怨孩子不專心的同時,亦要反省自己有無不對之處。先天型注意力不集中畢竟是少數,大多數寶寶的性格特點都是受後天環境的影響,尤其是家庭教育方式的影響。

首先,家長不尊重孩子,對孩子所做的事情和遊戲不認可,認為是「胡鬧」,蠻橫加以阻止,孩子本來正聚精會神做一件事情,家長卻武斷地讓孩子換做其他事情,這樣蠻橫干涉孩子的活動,終止他們的遊戲或工作,影響他們統一的和一貫的精神培養。

其次,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整天強迫孩子長時間從事單調的學習活動,學習是腦力勞動,要消耗大量的腦內氧氣,孩子大腦很脆弱,必定造成孩子大腦疲勞而精神分散。

3)家長對孩子做事有頭無尾、拖拖拉拉的現象沒有加以合理引導,缺乏合理規範,時間長了就讓孩子缺乏應有的紀律感和專心態度。

4)家長做壞榜樣,比如邊看電視邊吃飯,邊說話邊玩手機,讓孩子無意中模仿。

另外,有些家長喜歡給孩子貼上壞標籤,孩子年齡小,本身注意時間長度短,但家長動不動說孩子「做什麼事都不專心」,久而久之,孩子就只會發展成家長的這種期望。

3.選擇性注意孩子對不敏感的事物缺乏興趣

人的注意力是有選擇性的,對自己感興趣的事物能夠集中注意力,較少受外界干擾;對不太感興趣的事物則容易思想分散,表現出明顯的情緒色彩。

**對某一件事感興趣時,注意力都會非常集中。孩子也是一樣,他們處於好奇心非常強烈的年紀,他們對從未見過、聽過的事物,都覺得有獨特的魅力,能吸引他們的注意。有的家長覺得自己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可能是家長要求孩子所做的事過難或過易,孩子不敢興趣,所以才會出現東張西望、抓不住要領這樣的情況。

4.周邊環境影響雜亂環境干擾孩子的注意力

乙個在井井有條的環境中成長的孩子,做事也是井井有條的。反之,如果環境雜亂,屋外是嘈雜的車聲、人聲,屋內是電視聲、流行**聲、麻將聲等,這樣環境裡長大的孩子,很少是注意力集中的。比如,孩子正在學習,大人卻在看電視;家裡到處亂放玩具,孩子就一會玩玩這個,一會玩玩那個。

另外,家長不給孩子規定哪個地方是吃飯的,哪個地方是睡覺的,或吃飯的時候想起來吃一點,這樣都讓孩子養成隨意地做事、玩耍和拖延時間的習慣,在學習的時候注意力肯定不集中。

注意力不集中原因

小學生上課 注意力不集中 的原因 不同年齡孩子因為腦神經發育的成熟度的不同,心理成熟的不同,注意力集中的時間是不同的。總之,孩子的注意力不可能像成年人那樣集中。如果孩子不專心聽講只是上課的一小部分時間,這都屬於成長中的正常問題,不必大驚小怪。按時間算,有問題的情況是 7 10歲注意力集中於一件事不足...

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

我們很多時候都不能集中注意力,但往往只有當注意力分散導致不能有效率的完成工作甚至發生錯誤的時候,我們才會意識到問題的存在。容易讓人分心的環境,胡思亂想和情緒因素都會導致注意力不集中。你的思路就象乙隻跳來跳去的猴子,訓練自己集中注意力就是要馴服這只大猴子。知道為什麼會注意力不集中,就容易對症下藥了。一...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和膽小的原因是什麼

拘謹 膽小形成的原因 過度保護 人的能力是需要在與同齡人的競爭中獲得的,只有在與同齡人的競爭中獲得的能力才是孩子以後適應社會發展真正需要的能力。乙個孩子在他現在的群體中的表現和地位,往往也會是他以後上學甚至就業後在同齡人中的表現和地位,孩子的這樣的能力是要從小就培養出來的,這也是長講的3歲看大7歲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