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及怎麼解決

2021-04-14 09:56:57 字數 1932 閱讀 8004

國家開展計畫生育以來,提倡只生乙個孩子,使得孩子成了家中寶,隨著生活水平提高,家長對小孩子的培養和關注也不斷增加,因此兒童的許多問題也越受到社會的重視。國外報道,在學齡兒童中注意力缺陷—多動障礙的患病率為4~20%,國內調查顯示,注意力缺陷—多動障礙患病率為1.3~15.

87%,美國報道此病大約累及5~9%的學齡兒童,其中約70%的注意缺陷—多動障礙的患者病情將延續至青少年期,大約至半的兒童患者在成年時仍然有症狀。從兒童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角度上,**上述問題。

一、兒童注意力不集中的含義及其危害

俄羅斯教育家烏申斯基曾精闢地指出:「注意』是我們心靈的唯一門戶,意識中的一切,必然都要經過它才能進來。兒童注意力不集中是指兒童難於長時間地把注意力集中於一件事情上,易衝動、易分心、沒耐心、追求瞬間滿足,缺乏觀察的能力和聆聽的技巧,無法專業做事。

研究表明,注意力不集中的危害可能有:1.注意力不集中直接危害孩子的學習;2.注意力不集中會危害孩子的思維發展;3.注意力不集中會危害孩子的情緒健康和人格健康

二、兒童注意力不集中產生的原因

(一)生理原因。由於幼兒小,大腦和神經系統發育的限制,如幼兒的身體運動技能不好,平衡能力差,協調性差等。從心理學角度看,這些孩子容易缺乏安全感,自信心不足;兒童的身體狀況不佳時同樣會有影響,如生病、睡眠不足、飢餓等也會影響了兒童注意的集中性。

多動障礙是一種以注意力缺陷和活動過度為主要特徵的行為障礙,目前西方心理學將其稱作注意缺損多動障礙,這會造成兒童活動過度和注意渙散。

(二)教育原因。家長過度保護和過度限制,過度的保護會導致兒童嬌生慣養,自制力差。過度保護實際上等於代替兒童的注意,兒童的注意力就可能得不到迅速的發展。

過度限制,則縮小了兒童注意的範圍,同樣抑制幼兒注意的發展;再次是教育內容、方法不符合兒童年齡特點的原因,如學習內容過深或過淺時,教育方法過於枯燥或過於單一的話,會使兒童失去興趣,注意力易渙散。

(三)環境原因。為兒童提供不適當的環境,如玩具太多容易兒童眼花繚亂,無從下手,分散其注意力。

三、家長和老師應該怎麼處理兒童的注意力不集中問題呢

(一)感知覺發展不成熟。心理學家研究認為:5~6歲兒童注意力集中時間約為10~15分鐘,7~10歲約為15~20分鐘,10~12歲約為 25~30分鐘,12歲以上能持續30分鐘以上。

所以,家長應判斷幼兒有無注意力不集中,家長或者老師可以根據孩子的年齡特點,讓他學會在一定的時間內集中注意力。比如家長給5到6歲的小朋友講故事時,就應該講那些短小而簡單的故事。其次,由於身體病理性原因,比如睡眠不足、飢餓或注意力缺損多動障礙等原因導致注意力不集中,家長和教師應及時觀察兒童的身體狀況。

(二)教育原因。對於家長的過度保護和過度限制等原因引起的注意力不集中,家長就應該審視自己的行為,避免給小孩造成過度的依賴心理或者是過度的壓力。同時,在教育內容和方法應適合兒童的特點,要為兒童選擇他們熟悉的教育內容,方法也應靈活多變,富有遊戲性,這樣兒童的注意則會比較穩定。

(三)環境原因。由於小孩所處的環境太過複雜,分散兒童注意力,家長或者老師應該重新整理一下周邊的環境,避免小孩因為旁邊有太多的玩具而引起注意力不集中等。

綜上所述,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應該引起我們家長和老師們的重視,家長和教師們應採取科學的方法和手段去糾正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不要過分擔憂或採取打罵體罰等手段去對待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問題,反而會加重孩子的問題,從而影響其學習和成長。

後期教育注重抓住心理特點培養兒童注意力。美國心理學家布魯納曾經說:「學習的最好刺激是對教材的興趣。

」因此,可多利用新奇特的教具和方法,以興趣來抓住每個學生的注意力,這也是集中注意力提高收益的有效途徑,可以通過啟發談話、感情表演、實驗演示等具趣味性方式激發兒童興趣,在興趣中獲得真知,也利於內容的理解

本文主要是應用查詢資料法,查閱了大量近期研究成果,就兒童注意力不集中等有關方面的報道作了整合和細化,因此,資料的準備方面也不一定全面,對兒童注意力不集中產生的原因等方面分析的不夠透徹,對家長和老師們應該採取的對策也顯得有些粗糙,這是本文的不足之處,但是本文還是能夠很好的給家長和老師提供一些參考,以解決大多數兒童注意力不集中問題。

小孩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有遺傳等先天因素引起的,也有後天習慣和環境因素所造成。要解決孩子注意力問題,應該先明確小孩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是什麼,然後對症下藥,給予不同的注意力訓練和 來矯正孩子注意力方面的缺損,從而改變孩子學習困難問題,那小孩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到底有哪些呢?對此,權威專家姜志華主任將通過案例的...

小孩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有遺傳等先天因素引起的,也有後天習慣和環境因素所造成。要解決孩子注意力問題,應該先明確小孩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是什麼,然後對症下藥,給予不同的注意力訓練和 來矯正孩子注意力方面的缺損,從而改變孩子學習困難問題,那小孩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到底有哪些呢?對此,權威專家姜志華主任將通過案例的...

小孩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辦

孩子上課走神 注意力不集中是常見現象,也是學習效率低下的最重要原因。因此,如何提高孩子學習的注意力,是家長特別關注的乙個問題。那麼,小孩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辦呢?下面就讓競思注意力訓練中心的專家來給大家介紹吧!如果家長發現孩子上課注意力不能集中,可參考如下幾方面對孩子及時去矯正 1 培養興趣 解決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