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人的安全意識

2021-04-14 04:41:07 字數 1214 閱讀 6125

安全生產工作中影響事故的原因一般可歸結為「人、機、環境」三個主要因素,人是三個因素中的主導因素。人的安全行為很大意義上取決於人的安全意識,因而提高人的安全意識是抓好安全工作的關鍵。如何提高人的安全意識,我認為要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是做好宣傳工作。做好安全生產法規和企業生產規章制度的宣傳工作,使大家時刻牢記「責任重於泰山」的教導,提高人們對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認識,樹立我要安全的自覺意識,自覺遵守安全生產各項規章制度,為建立平安地區,構建和諧社會貢獻力量。

二是建立安全考核制度。企業要做好安全管理隊伍建設,確實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安全與生產出現矛盾時,要堅決執行安全第一的原則。

建立和健全安全考核機制,經常組織開展多種形式的檢查和考核,考核時要做到深入、細緻、全面,考核的結果要與企業和個人的先進評比、經濟利益掛鉤,實行安全工作一票否決。

三是做好預防工作。「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安全生產工作更是如此。要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嚴格落實安全生產形勢分析制度,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經常查詢安全生產中的不安全因素和各類事故隱患苗頭,及時採取針對性整改措施,防患於未然,時時事事都有所警覺,保持良好的安全心態。

四是做好教育工作。認真做好安全生產教育,營造安全生產濃厚氛圍,是提高安全意識的基礎。既要定期進行安全生產教育,嚴格落實好**安全教育,又要根據不同人員、不同崗位,隨時隨地地有針對性的進行安全教育;即要突出常見事故預防知識的引導,又要抓好突發事故的教育,尤其是抓好警示教育,不斷提高全體人員的安全生產意識。

五是做好培訓工作。要嚴格落實安全生產的培訓制度,堅決做到不培訓不上崗,新上崗員工一律得進行崗前培訓,特殊崗位人員,需經培訓考核合格,取得特種作業證方可上崗。對新工藝、新技術、新材料、新裝置、新產品要組織好崗位人員技術培訓,提高其安全生產意識和技能,確保在生產中安全執行。

六是做好檢查工作。單位領導及安全管理人員,對安全制度的落實情況,安全設施完好情況,安全常識掌握情況要進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檢查,對發現的事故隱患要抓住不放,查明原因,分析危害,追究責任,及時整改。尤其是傾向性問題苗頭和易發、頻發事故,要進行專項整治,徹底**,對整改情況要進行檢查驗收,整改合格後才能投入生產,以提高安全生產保障係數。

七是加強學習。豐富的知識有助於提高人的安全意識,而缺乏安全意識的人,大多是知識貧乏的人。學習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可以使大家增強法制觀念,在工作中自覺遵守法律法規辦事;學習專業法規可以使大家知道專業要求,明確如何正確操作;學習崗位操作規程及裝置操作說明,就能夠掌握操作規程,熟悉機械裝置的技術效能和使用注意事項;學習安全基礎常識,可以使大家增強自我防護的能力。

如何提高員工的安全意識

8月9日,集團公司下發了 關於 4.22 人身死亡事故的通報 對事故發生的原因 暴漏的問題進行通報。近年來,集團多次發生死亡事故。剖析每次事故的原因,不難看出,作業人員安全意識不高是釀成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何謂安全意識,如何提高員工的安全意識呢?所謂安全意識,就是人們頭腦中建立起來的生產必須安全的觀...

如何提高工人安全意識

安全重於泰山,安全就是責任 在公司安全專題會議上的講話 趙洪均各位下午好!公司即將進入正式生產執行,今天召集公司班組長以上管理人員來參加這次會議,主要是想利用這個時間,專門給大家共同 一下公司的安全管理工作,並就公司今後的安全生產管理方針及相關工作進行傳達和部署。通過對數次安全事故的分析,我認為造成...

提高安全意識

安全活動的重要一點就是語言 思想的交流,所以要求參加者發言,說出自己內心的認識 感知和印象是安全活動的重要內容。在安全活動中,通過大家的語言 思想交流 推理和判斷把個人心理的感性認識最終轉變為提高安全意識的推動力。安全活動需要認真組織 合理安排,不能流於形式 降低質量。要定期開展,形成制度,使參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