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安全意識

2023-01-21 17:24:03 字數 2526 閱讀 5890

為確企業員工在工作和接待過程中的人身安全、財產安全和服務環節安全。如何保障安全用電、用火,防爆、防意外的一些重要常識。

在消費過程中除了讓消費者放心的享受美味佳餚和優質服務以外,確保顧客人身安全是企業首當其衝的任務,必須引起企業領導及全體員工的極大重視。近年來,發生在餐飲行業的人身安全隱患屢見不鮮,給我們敲響了重視人身安全的警鐘。

百年大計,安全第一。餐飲企業離不開燃氣、灶具,離不開電器裝置。為做好安全防範,餐廳服務員要掌握服務安全知識。

作為餐廳服務員,掌握餐廳電器裝置的使用常識,為賓客提供必要的空調、音響等,保證賓客在安全舒適的環境中用餐,可以促進企業效益。掌握安全服務知識,了解安全用電、安全用火的基本常識,可以消除隱患,防患於未然。

飲食業工作程式就是將食品原材料經過由生變熟的加工,然後經過服務環節端送到賓客面前。餐廳工作人員不但在加工過程中需要用電、用火,就在服務過程中依然離不開用電、用火。為此,每一位餐廳服務員必須要了解和掌握安全操作規程。

一、安全用電

安全用電必須做到;

1、 各種電器(如加熱毛巾箱、電飯鍋、微波爐、空調等)使用後一定要切斷電源,電器裝置周圍嚴謹堆放易燃易爆物品。

2、 對室內的電器裝置要經常檢查,發現電路老化,接觸不良,絕緣不好時,要及時向有關部門報告,進行維修。

3、 電閘箱周圍絕對禁止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4、 下班前,要有專人檢查各電器裝置是否斷電,要關閉電源。

5、 搞衛生時,如刷地、沖洗瓷磚,要注意用水安全,避免電線插座進水,避免電機進水,禁止帶電作業。

二、安全用火

1、安全用火常識

(1)安全使用煤氣(天然)氣。

(2)使用煤(天然)氣要嚴格遵守「火等氣」的操作規程。

(3)先點火,放至爐內,由小到大啟動煤氣開關,直至煤氣完全燃燒。

(4)點火送入煤(天然)氣時,注意火焰瞬間從爐火中噴出。點火時臉不能貼近爐口。

(5)火熄滅時,應完全關閉總閘。

(6)煤(天然)氣使用中要有人看管,注意檢查管道開關是否跑氣。工作完畢後,專人檢查爐灶全部熄滅,才能離去。

(7)安全使用酒精

在經營的菜餚品種中,有的是帶酒精爐上桌的。酒精爐有固體酒精和液體酒精兩種。無論使用哪種酒精爐一定要等菜餚上桌後,經酒精爐擺在應放的位置,用火柴點燃酒精。

席間要注意觀察。千萬注意不要先點燃酒精爐後,在將菜餚上桌,這樣做十分危險,絕不可取。

2、防火常識

(1)預防措施

俗話說水火無情。餐飲業離不**。因此,餐飲服務員要掌握防火知識,消除隱患,防患於未然顯得十分重要。

下班前要仔細檢查餐廳內是否有未熄滅的菸頭及火種。

菸缸內菸頭、菸灰要單獨溼滅倒掉,不得放入台布內處理。

發現煤(天然)氣漏氣要開啟門窗,同時不要使用明火。

愛護消防器材,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切勿攜帶易燃易爆物品進餐廳。

落實安全責任制,杜絕空室不鎖麼門,值班脫崗,下班不斷電源,不關電器,不鎖門窗,違章使用大功率電器等現象。

(2)出現火情的處理方法

切斷氣源電源,熄滅一切明火。

立即報告領導,打119報警**,堅持守紀,傳遞訊息,保持個部門聯絡。

有組織進行滅火,阻止火災擴散。

火熄滅後保護現場,收好票據和貴重物品。維護餐廳秩序,保護企業財產。

如果餐廳營業當**現火情,要迅速疏散客人,以保證顧客的安全。

三、防爆

在餐廳的服務過程中,對易燃易爆物品要妥善保管,正確使用,做好防爆工作。

1、 餐廳服務防爆

在餐廳服務中,餐廳服務員為賓客開啟就平時,眼睛不要直視酒瓶口,要形成45角,防止意外。另外,酒水要勤進勤銷,按先後順序**,避免酒水氣體預熱膨脹。壓力過大而引發以外。

2、 餐廳裝置防爆

液化石油氣要與明火隔離,用畢,必須關掉總閘,遇到氣體快用完,千萬不可將煤氣罐衡臥或將煤氣罐坐入熱水盆內浸泡,一旦瓶底部有露眼,與明火接觸,極易引起**。

易燃易爆物品,如酒精、煤氣要遠離明火。油脂過厚的區域要及時清除汙垢,杜絕隱患。電器裝置要避免長時間使用造成高溫過熱引起易燃物著火。

電器在潮濕環境中藥注意絕緣,防止外皮脫離、老化、短路而帶來的危險。

(四)防燙傷

在服務中,使用微波爐、烤箱、毛巾蒸箱的等裝置要嚴格遵守操作規程。為客人上菜,遇到沸水、熱湯。火鍋。

鐵板類菜餚,遇到在餐桌上澆油、熱汁的菜餚,一定要端平走穩,嚴禁違章操作,避免燙傷。

發生燙傷不要慌亂,一要用涼水沖洗,二要敷燙傷藥,三若是燙傷面積大、較重,應立即送醫院**,不要自行處理。

(五)防意外

餐廳服務中,經常會發生意想不到的情況。一旦發生意外,一要鎮靜,二要採取措施,三要向領導匯報,撕咬妥善處理。

遇到在餐廳飲酒過度嘔吐的客人,可以一邊收拾現場,一邊讓陪同人員送到衛生間,也可以上一些黃瓜、葡萄、解救應料或蜂蜜水等解酒食品。遇到酗酒**的,要與餐內保安人員及時聯絡,向領導報告,必要時與公安部門一同解決

遇到在餐廳內打架的客人,要立即保護現場,將廚房刀、酒瓶等危險品迅速撤掉。收銀員要堅守崗位,立即與保安聯絡,同時領導及公安部門,同時與公安部門聯絡。

遇到下雨、下雪天氣,要在門前放警示牌,告知客人路滑。

下雨為客人撐傘,下雪要在通道上鋪上地毯、膠皮等防滑物品。

員工安全意識手冊

員工安全意識手冊 培訓會議 時間 2014年6月12日 培訓地點 市場營銷部 網路銷售部 授課人 劉峰 培訓主題 員工安全意識手冊 培訓 培訓內容 6月12日,我部門根據公司安全生產部下發關於認真學習 員工安全意識手冊 的通知要求,部門部長劉峰結合 全員工安全意識手冊 運用大量事例 文字資料進行了詳...

安全意識主題班會

遇到壞人侵害你時,你一定要看清記牢對方是幾個人,他們大致的年齡和身高,尤其要記清楚直接侵害你的人的衣著 面目等方面的特徵,以便事發之後報告和確認。5 堂堂正正,不貪不佔。不貪圖享受,不追求吃喝玩樂,不受利誘,不佔別人的小便宜。因為 吃人家的嘴短,拿人家的手軟 往往是貪點小便宜的人容易上壞人的當。6 ...

員工安全意識調查

部門在職年限結果 辦公室人員非辦公室人員.填寫調查問卷請您注意以下幾點 1.因本次調查主要針對員工安全意識,請您做出最真實的選擇 2.當您選擇c或d時,請在e欄填寫您為何選擇此選項的原因,以便ehs後續的工作改進 3.如果有題目涉及不到您崗位時,請在e欄加以說明 一 安全心理 1.1 您在平時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