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慶學院兩辦工作特點黨委辦公室院長辦公室

2021-04-13 14:20:29 字數 2189 閱讀 1379

2023年全省普通高校「兩辦」主任工作會議交流材料

制度建設推進去行政化

精細管理提公升服務質量

肇慶學院

隨著高等教育改革不斷深入,現代大學制度建設和高校管理去行政化成為高校管理改革大趨勢,給高校辦公室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抓住機遇、應對挑戰,使高校辦公室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管理的軌道,充分發揮辦公室的綜合協調和橋梁紐帶作用,是擺在高校辦公室面前的重要課題。肇慶學院黨委辦、校長辦(以下簡稱「兩辦」)主動適應學校改革發展的新要求,加強規章制度建設,實施精細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辦公室管理和服務水平有了明顯提高。

一、按照去行政化改革要求,推進辦公室工作規範化

1.適應改革發展要求,實現工作目標轉向

辦公室在高校改革發展中擔負著重要職責,發揮著綜合協調和督辦落實的作用,一定意義上決定著高校內部管理改革的成敗。所以,辦公室工作能否適應學校改革發展的方向,是工作順利開展並取得成效的關鍵。我校兩辦高度重視對辦公室工作研究,做好學校改革發展的「排頭兵」,適應高教改革和學校發展要求,實現角色轉換和職能的「更新換代」。

努力朝著工作理念由行政化向去行政化轉型、工作模式由管理為主向服務為主轉向、工作目標由追求近期工作效果向追求長期工作發展轉變。增強工作的主動性、服務性和前瞻性,做到未雨綢繆和及時到位,為學校的改革發展提供良好的基礎和保障。

2. 健全管理制度體系,優化落實工作流程

對於辦公室工作來說,只有加強規章制度建設,按照工作流程和工作標準執行各項業務,以制度促進規範管理,才能確保管理質量。在制度化建設過程中,我們先後制定了《肇慶學院公文處理暫行辦法》、《肇慶學院公文制發規範》、《肇慶學院協同辦公系統應用管理暫行辦法》、《肇慶學院會議管理辦法》、《肇慶學院檔案工作規定》、《肇慶學院印章使用管理辦法》以及車輛管理、接待管理等制度;將近年來一些規範性的檔案匯編成冊,編印了《肇慶學院2008——2023年檔案匯編》,進一步明確工作職責分工、理順工作關係、規範工作環節,確保各項工作有章可循。嚴格要求工作人員按制度辦事,按程式辦事,按要求辦事,對學校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項,實行督查督辦制度,確保各項工作取得實效。

3.明確工作職責,強化服務意識

辦公室工作紛繁複雜,工作職責不明就會導致緊張忙亂和無序。根據學校目標管理和改革發展要求,辦公室按照責、權、利相結合的原則劃分內設機構職責範圍,做到科學、合理、具體、細緻,確保分工明確,責任清晰,保證工作人員都各司其職,各盡其責。同時,我們重點強調「兩辦」作為視窗部門的特殊要求,發揮參謀助手、組織協調等作用,要求工作人員強化服務意識,培養奉獻精神,確保服務質量。

二、按照精細化管理目標,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務水平

1.實施目標管理,提高崗位執行力

2023年,我校首次在全校範圍內實行目標管理考核制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們嚴格按照學校目標管理各項指標體系的要求,將工作任務定量分解,落實到各個工作人員,使工作任務公開化、工作目標具體化,同時建立以德、能、勤、績為核心的量化目標考評機制。引入競爭和獎勵機制,將個人發展和工作任務完成情況結合起來,鼓勵先進,獎優罰劣,最大限度地調動辦公室工作人員的積極性,提高工作效率和人員素質,提高崗位執行力,促進辦公室工作整體提公升。

2.加速辦公現代化和資訊化,提高服務工作效率

高校,是學術文化組織,最能代表現代資訊科技發展的方向,充分利用現代先進技術,提高管理工作效率,已成為大學管理的大勢所趨。高校作為現代資訊科技研發和使用的前沿陣地,更應該建立乙個高效運轉、科學規範、適應發展需要的辦公自動化系統。我校為適應現代化、無紙化及網路化辦公的趨勢,開通了網路辦公自動化oa系統,實現了全校發文的無紙化,為進一步完善公文流轉制度,減少資源浪費,提高辦文、辦事效率提供了有力的技術保障;充分利用校園網路平台,在兩辦主頁展示學校一周工作安排,增強了工作的預見性、計畫性和超前性。

此外,我們結合工作實際,率先發揮區域網的作用,在兩辦主任和各相關科室之間建立內部共享資料夾,確保資訊溝通渠道暢通無阻,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3.加強人員配備和業務培訓,提公升工作團隊整體水平

團隊素質是組織高效執行的基本保障,更是組織可持續發展的基礎。我校重視辦公室工作團隊建設,近幾年,按照辦公室建設目標配置和培訓人員,團隊結構和整體素質有了顯著改善。目前,「兩辦」工作團隊學歷、年齡結構合理,隊伍年輕化,碩士以上學位(其中博士2名)佔50%以上。

「兩辦」加強「學習型」團隊建設,強化對外交流和培訓,經常性開展業務工作討論和總結。同時,培養團隊價值觀、使命感和向心力,不斷提公升團隊執行力,為學校內涵發展和提高質量做好服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任重而道遠,我們將繼續努力,堅持改革創新,以制度建設推進去行政化,以精細管理提公升服務質量,以高效管理和優質服務促進教學科研等工作再上新台階。

黨委辦公室工作職責

一 在院黨委領導下,負責宣傳黨和國家的路線 方針 政策和形勢教育工作,宣傳黨委重大決議事項,為醫院改革發展提供精神動力和思想保證,製造良好的 環境。二 負責紀委的日常工作,履行 監督 教育 懲處 保護 的職能。受理對黨組織和黨員違反黨紀的檢舉和控告,受理黨組織和黨員對黨紀處分不服的申訴,保障黨員的民...

黨委辦公室職責

一 組織 安排全社黨委召開的各種會議,並認真做好記錄 二 及時傳達黨委書記及上級黨組織的指示 決定 通知,並嚴格按照指示精神貫徹執行 三 負責草擬聯社黨委的決議 工作報告 計畫 總結及其它有關檔案。黨委書記及上級黨組織下發的各類檔案。四 指導基層黨組織建設和黨員教育管理 建立健全各信用社 分社,各部...

黨委辦公室職責

一 及時傳達上級黨組織的指示 決定 通知,並了解貫徹執行的情況,向黨委及上級黨組織匯報,認真做好上情下達,下情上達的工作。二 組織 安排黨委召開的各種會議,並認真做好記錄。三 負責草擬黨委的決議 工作報告 計畫 總結及其它有關檔案。審核以黨委名義上報下發的黨委各職能部門的起草檔案 信函。四 檢查各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