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零部件及整車產品檢驗 試驗管理辦法

2021-04-13 02:29:21 字數 2515 閱讀 8711

1.目的

規定公司關鍵零部件及整車檢驗的管理職責、程式和檢驗、試驗專案、方法、內容、頻次、判定等要求,確保公司關鍵零部件及整車的質量滿足相關規定的要求。

2.適用範圍

適用於公司的關鍵零部件及整車產品的例行檢驗和確認檢驗。

3.引用標準

cnca-02c-023:2005中工廠質量保證能力要求

4.職責

4.1 質檢室負責零部件產品入廠驗收的對口管理,並按照關鍵零部件定期確認檢驗專案及控制要求,實施或督促實施關鍵零部件確認檢驗工作,收集、彙總檢驗記錄及關鍵零部件測試報告。

4.2 品檢室負責按技術標準、整車檢驗規定及整車產品例行檢驗要求完成整車檢驗工作;並負責檢驗記錄收集整理、定期報存。

4.3 研發中心負責關鍵零部件及整車產品例行檢驗及確認檢驗技術標準和技術條件的編制和技術指導,同時負責整車產品確認檢驗的委外試驗及確認檢驗報告的收集整理、報存。

4.4 品檢室、配套室、外協室協助實施相應產品的確認檢驗。

4.5 資訊檔案部負責報存的相關檢驗記錄的存檔管理工作。

5.工作程式

5.1 關鍵零部件驗收、試驗規定

5.1.1關鍵零部件產品的入廠驗收

公司關鍵零部件的入廠驗收由質檢室質檢員嚴格參照《東風小康系列微車零部件入廠驗收技術要求》和產品圖執行,相關檢驗記錄及結果判定按月妥善整理保管,定期存檔。

5.1.2 關鍵零部件的定期確認檢驗

5.1.2.

1關鍵零部件的定期確認檢驗原則上由**商完成,由質檢室對**商提出明確的檢驗要求,以確保關鍵零部件的材料和結構等滿足《機動車強制性認證實施規則(汽車產品)》和產品技術條件所規定的要求。質檢室應儲存**商提供的合格證明及有關檢驗資料和報告,並隨時檢查報告的有效性。若檢測條件具備(含但不限於**商實驗室和裝配廠實驗室),由質檢室專職檢驗人員檢驗時,可引用質檢室產品檢查成績表或理化試驗報告,並由質檢室對檢驗資料和報告進行確認,加蓋檢驗印章或簽名,同時應註明「確認檢驗」。

對不能檢驗的專案可委託外部有檢測能力的機構檢測,並提供有效檢驗結果。

5.1.2.

2 關鍵零部件的定期確認檢驗應在進貨檢驗的合格品中隨機抽樣:每種關鍵零部件每年(相隔12個月)確認檢驗應不少於一次,每次抽樣不少於2件(可能時)。具體安排由質檢室依據進貨量、產量以及產品質量(含關鍵零部件進貨檢驗合格率或供方的績效表)策劃並實施。

5.1.2.3關鍵零部件的定期確認檢驗詳見下表:

關鍵零部件定期確認檢驗控制要求

5.1.2.4 關鍵零部件定期確認檢驗中的不合格品,依據《不合格品控制程式》執行。

5.2 整車產品檢驗、試驗規定

5.2.1 整車產品檢驗

整車產品檢驗指在生產最終階段對車輛進行的100%的檢驗,包括裝配過程檢驗、檢測線動態檢驗(100%例行檢驗)及入庫前驗收三個階段,檢測內容主要為:整車標記、前照燈光束照射位置和強度、轉向輪定位或側滑、制動力及分配、車速表指示誤差、汽油車排氣汙染物的測量怠速法等技術標準、整車檢驗所規定的其他必查專案。

5.2.1.1 成車下線靜態檢驗

品檢室**下線確認站檢驗員應嚴格按照「**及成車隨車檢驗卡」的規定和程式進行相關專案的檢測,並在「**及成車隨車檢驗卡」相應處填寫檢驗記錄及判定結果;對發現不合格的處理必須進行複檢確認符合放行條件後才能放行;所有要求檢驗專案,在「**及成車隨車檢驗卡」上須由經授權的檢驗人員的簽字或蓋章。

5.2.1.2 檢測線動態檢驗(100%例行檢驗)

檢測線動態檢驗員在接到報檢通知後,進行檢測線過線檢測。檢測記錄、不合格處理及複檢記錄均必須在「**成車隨車檢驗卡」上予以完整體現,並有檢驗人員的簽字或簽章確認。檢測線動態檢測內容參見下表:

汽車整車產品例行檢驗專案表

5.2.1.3 入庫前驗收

品檢室路試動態檢驗員根據待檢區車輛上「**成車隨車檢驗卡」的生產線檢驗員、檢測線檢驗員的記錄及調整工的返工記錄,及檢驗(含複檢)結果判定確認合格後,進行入庫前路試檢驗。路試檢驗所發現的不合格專案,應要求繼續返工調整直至複檢合格。

檢驗員對所有專案檢驗合格後車輛,必須在前擋風玻璃右上角貼檢驗標籤、3c標誌和環保標誌,並簽字或蓋章後由**車間開具「商品車傳送單」,並交相關人員簽字後辦理入庫手續。品檢室檢驗員**「**及成車隨車檢驗卡」,按月妥善整理保管及定期存檔。

5.2.1.4 記錄要求

對檢驗過程中發現不合格的返工情況、檢驗記錄、判定結果、放**況等,務必在「**及成車隨車檢驗卡」相應的「備註」和「質量問題記錄欄」內加以說明。

5.2.2 整車產品確認檢驗

整車的年度確認檢驗,由研發中心在例行檢驗合格品中隨機抽樣並實施,其檢驗專案、方法、內容、依據標準(含接收準則),由研發中心依據相關國家及企業標準確定、計畫,但應不少於《機動車輛類產品工廠檢查作業指導書》中「汽車產品確認檢驗專案表」規定的適合各單元車型的確認檢查專案(詳見下表),必要時增加專案以保證產品質量和一致性。

汽車整車產品確認檢驗專案表

5.2.2.1整車產品確認檢驗中的不合格品,依據《不合格品控制程式》執行,在考慮糾正/預防措施時應特別予以關注。

6. 相關檔案

6.1不合格品控制程式

6.2 機動車輛類產品工廠檢查作業指導書

6.3 各單元產品關鍵零部件清單

本檔案修改記錄

模具零部件及試模產品檢驗作業辦法

一 流程圖 okok ok ok 二 目的 確保模具零部件及試模產品達到質量要求,提高製模過程中的工作效率。三 範圍 製模 修模過程中涉及到的模具零部件 物料及試模產品,均屬此範圍。四 職責 1 倉庫管理員 負責進公司模具材料的點收及儲存。2 試製部 負責模具加工零部件的送檢及協調檢測等作業。3 注...

產品零部件防鏽規定

1 主題內容與適用範圍 本文規定了產品零件防鏽的技術要求。本規定適用產品零部件生產過程 裝配 庫存的防鏽處理。2 防鏽總體要求 2.1產品及零部件的防鏽期限應從塗封之日起不低於一年。2.2加工精度 粗糙度要求高的零件 下統稱精密零件 在精加工完成後由本廠負責進行清洗防鏽工作。2.3 對非加工面,工藝...

產品零部件防鏽規定

d 除去殘鹽和氧化皮可採用噴砂法和酸洗法,但不應影響零件精度。5 裝配過程防鏽 5.1從倉庫領出的裝於液壓系統 傳動系統的零件應先清洗乾淨,確認無鏽蝕才能裝配。精密零件清洗後還需塗置換型防鏽油。5.2產品噴漆時,所有不允許塗漆的金屬外露面 銘牌 緊韌體等均可採用紙張或黃油 工業凡士林 等遮蓋或塗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