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稿 德鄭高速舊路舊橋改造保通方案

2021-04-07 07:23:26 字數 4707 閱讀 9567

1-1路線地理位置圖

(二)、設計標準

原連霍高速公路蘭考至劉江段按照《公路工程技術標準》(jtj001-97)平原微丘區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標準建設,設計行車速度120km/h,路基寬26m,行車道2×2×3.75m,**分隔帶3.0m,左側路緣帶2×0.

75m,硬路肩2×2.5m,土路肩2×0.75m。

改擴建工程按照《公路工程技術標準》(jtg b01-2003),採用兩側直接拼接加寬的方法達到雙向8車道高速公路標準,設計行車速度120km/h,路基寬42m,行車道2×4×3.75m,**分隔帶3.0m,左側路緣帶2×0.

75m,硬路肩2×3.0m,土路肩2×0.75m。

(三)、蘭劉段高速公路現狀

依據《連霍高速公路商丘至劉江段改擴建工程施工保通方案》將改擴建工程劃分為準備、路基拼接、路面基層拼接、路面中下面層拼接及老路改建、路面上面層通鋪五個階段。目前改擴建施工已進展至第四階段即路面中下面層及老路改建施工階段。蘭劉段加寬工程已完成瀝青混凝土中面層鋪築,國慶期間該路段已進行雙向八車道通行,其中新舊路面間除上述互通、站區部分外均保留了內移後的防撞護欄。

從十一長假結束後,該路段恢復為老路雙向四車道通行目前,蘭劉段新路兩側永久護欄已全部安裝完畢,兩側永久標誌牌也已安裝完畢。

(四)、施工內容

蘭考至劉江段起止樁號為:k479+545~k562+455,全長 82.91km,沿線途經日南高速互通、大廣高速互通、開封東站、開封服務區、開封站、中牟站、中牟服務區、劉江互通,主要內容有:

老路老橋病害處治、老橋支座更換、部分墊石處治、新增十三大街互通南側主線橋和匝道橋、新增 k529+453 通道、原有主線橋部分拆除重建等。

上面層整體攤鋪及標線設定166公里(兩側)

1-2上面層通鋪後狀況

二、施工保通方案遵循的原則

1.安全原則

改擴建工程施工期間,必須保障運營車輛的行駛安全,同時也必須保障施工人員和施工車輛的安全。

2、通行原則

改擴建工程施工期間,連霍高速公路蘭考至劉江段應保證通行,確保施工過程中高速公路運營車輛能夠以一定的速度順利通過,保證一定的服務水平,同時減少因施工帶來的高速公路運營損失。

3.少影響原則

要將對主線交通的影響程度減到最小,這包括影響強度最小和影響時間最短,也就是說要在施工期間給原高速公路提供盡可能的通行能力,減少連續影響的路段長度和影響時間,除了減少對主線的影響外,也要儘量減少對被交路交通的影響。

4、施工期間不分流原則

改擴建工程施工期間,在交通暢通的前提下原則上不進行分流,但需設計分流預案應對緊急突發事件,如交通事故造成的大範圍車輛堵車。

5、確保施工進度原則

改擴建工程是在原有高速公路的基礎上進行的,其施工必將帶來原有高速公路的運營損失,同時對高速公路通行能力有很大的阻礙。因此確保施工進度,盡量減短施工週期是非常必要的。

6、效益最佳原則

改擴建工程作為一項經濟活動,合理利潤的追求必然要求工程在達到質量、進度等各項要求的基礎上,付出最小的經濟代價。因此在改擴建工程中對各項設施的要求是在保證工程質量的前提下選擇最經濟的方案。

三、時間安排

根據上述工作內容,計畫舊路舊橋改造、上面層通鋪、標線設定的施工工期為2023年3月1日至2023年6月20日。

四、施工保通方案

總體施工保通方案為:段落施工,依次推進,單幅雙行,重點保障。根據現場情況並結合設計及保通原則,具體實施方式為採用「每4-6公里南北半幅間隔分段性半幅通行,半幅施工,每4-6公里間隔分段性正常8車道通行」的施工保通方案,段落之間以「6-4-6」方式相互交替進行施工和保通。

施工路段內移護欄的拆除、老路改造、上面層通鋪、永久標線設定將同時進行。施工路段進行半幅封閉施工,另外半幅雙向正常通行,即將南(北)半幅車輛經引導至**分隔帶開口處轉移到北(南)半幅車道上行駛,封閉南(北)半幅施工路段進行施工。(見下圖4-1)

(一)、主線施工保通方案

參照高速養護安全作業規程(jtg h30-2004),根據工程的實際情況,結合不同施工區域、施工階段的特點將整個保通工作劃分4個階段。第一階段的施工工期為2天,第二階段施工工期為15天,第三階段的施工工期為45天;第四階段的施工工期為2天。

第一階段:拆除**隔離帶。根據車道變換寬度及車速,拆除相應長度(經計算在車速小於60km/h,限速40km/h,封閉車道數2道的情況下,車輛轉彎的距離為77.

4m,設定100公尺。)的**分隔帶。**護欄拆除後,對**分隔帶進行人工及小型平板夯進行整平夯實,採用c30混凝土進行硬化處理,同時做好養護工作。

拆除內移後的護欄,新老路面之間採取銑刨或者其他控制措施消除高差,平整順接。

第二階段:全線南北半幅各間隔劃分為四個施工段落進行施工,將北(南)半幅通行車輛經引導從**分隔帶開口行駛至南(北)半幅雙向通行,車道之間使用特製錐形標、沙包牆與現階段內移的護欄共同形成臨時隔離設施,並在施工前方設定相應標誌標牌。

標誌標牌設定:

由蘭考至劉江方向進入施工區依次設定:前方1500m施工減速慢行、限速80km、前方1000m施工、限速60km前方500m施工、前方道路變窄、禁止超車、全程禁止停車、前方300m施工;當車輛駛出工作區後設定解除限速60km。並利用錐形標對通行區進行隔離。

渠化區域面對來車方向的兩端頭,使用沙包(沙包用麻袋裝上沙石,垛成牆以後用雨布包裹)進行防撞隔離,並在每個轉交點設定太陽能爆閃燈滿足夜間車輛行駛安全,每個轉交路口前設定隆聲帶,同時安排保通人員24小時巡邏,必要時指揮車輛按照要求通行,保證安全。為防止夜間行車時車輛燈光對對面行駛車輛的眩光的影響,在內移後的護欄立柱上安裝防眩光設定以保證車輛夜間行車安全。如果內移護欄拆除後,我們將使用特製錐形標(錐形標與防眩板合二為一)實行隔離及保障安全行車。

(見下圖4-2)

由劉江至蘭考方向依次設定:前方1500m施工減速慢行、限速80km、前方1000m施工限速60 km、向左改道、前方500m施工、施工段落完善標示標線、向左繞行、禁止超車、全程禁止停車、前方300m施工;當車輛駛出工作區後設定解除限速60km,並利用錐形標對通行區進行隔離。渠化區域面對來車方向的兩端頭,使用沙包(沙包用麻袋裝上沙石,垛成牆以後用雨布包裹)進行防撞隔離,並設定太陽能爆閃燈滿足夜間車輛行駛安全,每個轉交路口前設定隆聲帶,同時安排保通人員24小時巡邏,必要時指揮車輛按照要求通行,保證安全。

(如下圖4-3)

第三階段:上個階段施工完畢後,以「6-4-6 」的施工模式同方向平行推進3次,施工方式及標誌牌設定同上。

(見下圖4-4)

(二)大廣、日南互通施工保通方案

大廣、日南互通封閉施工時,為了不影響大廣高速、日南高速上的車輛轉連霍高速,需在施工段落上另加開口,具體如下(大廣、日南互通的開口處標誌標牌及安全區設定同上)。

大廣互通南半幅施工時,從大廣高速轉連霍高速往連雲港方向的車輛,經過k500+000-k499+900**隔離帶的開口處進入北半幅實行單幅雙向通行,行至下乙個變道口處再轉至南半幅正常通行。北半幅施工時,大廣高速轉連霍高速往霍爾果斯方向的車輛,經過k500+000-k499+900的開口處進入南半幅實行單幅雙向通行,行至下乙個變道口處再轉至北半幅正常通行。(如下圖4-5)

日南互通北半幅施工時,從日南高速轉連霍高速往霍爾果斯方向的車輛,經過k481+900-k481+800**隔離帶的開口處進入南半幅實行單幅雙向通行,行至下乙個變道口處再轉至北半幅正常通行。南半幅施工時日南高速轉連霍高速往連雲港方向的車輛,經過k481+900-k481+800的開口處進入北半幅實行單幅雙向通行,行至下乙個變道口處再轉至南半幅正常通行。(如下圖4-6)

(三)收費站及服務區施工保通方案

本施工區域內,共有中牟、開封及開封東三個收費站和中牟及開封兩個服務區,為保障施工期間收費站及服務區的正常運營,本方案針對收費站及服務區的施工保通做了特殊考慮,雖然成倍加大了施工難度及施工成本,但減少了社會影響。

開封服務區及收費站2km段落施工方案

1、施工路段為四車道整體式路基,路面寬度18.75~27m,主行車道寬2×2×3.75m,應急車道寬3m,土路肩寬0.75m。路面橫坡為1.5%。

2、工程主要內容

工程主要內容是舊路舊橋改造,伸縮縫安裝,新舊路上面層ac-13加鋪工程(2000m3)。

3、本路段工期為10天,其中舊路處置及伸縮縫更換8天、新舊路面上面層通鋪2天。具體安排:裂縫處置1天,基層處理5天(含養護期),伸縮縫更換同步施工,養護2天。

因施工使用的是4000型瀝青拌合站,每小時出料300t,考慮到開封服務區段落屬於漸變路段,故面層通鋪1天時間。通鋪結束後,灑水車隨即跟進,灑水降溫冷卻,保障車輛盡快恢復通行。

4、通鋪現場機械布置:

攤鋪機行走起步時攤鋪機前等待運料車按5輛考慮,占用路段長度20公尺。此路段安排擺放壓路機等其他碾壓機械裝置。

5、匝道施工安排:

匝道不挖出基層,只處理舊路和面層加鋪,匝道單側施工工期1天。匝道施工期間單側斷行。

前場的主要施工裝置表

中牟收費站及服務區、開封東收費站與開封收費站及服務區施工組織類似。見下圖4-7、4-8。

收費站、服務區施工時交通組織

轄段各收費站及服務區路面施工時均實行半幅(封閉)施工、半幅正常通行交替進行的施工方式,匝道施工需要單側臨時封閉施工路段高速公路一天時間。

中牟服務區和中牟收費站(間距2公里):

南半幅封閉施工時,從西往東的車輛,需在中牟站下站的,小車從鄭東新區站下站轉鄭開大道,貨車在京港澳高速圃田站下站,經鄭開物流通道至中牟;需從中牟站上站的車輛,小車走鄭開大道,貨車走物流通道,再通過開封站上高速。其他車輛正常行駛,北半幅正常通行,施工工期為1天。

北半幅施工時,從東往西的車輛,需要在這個地點下站的,小車在開封站下站,經鄭開大道繞行,貨車從杜良站或走鄭民高速再走鄭汴物流通道至中牟;需要從中牟上站的車輛,小車可以走鄭開大道再從鄭東新區上高速,貨車可以走物流通道,經京港澳高速再轉連霍高速。其他車輛正常行駛,南半幅正常通行,施工工期為1天。

拆除舊路施工工藝

1 拆除舊路 溝槽開挖工程 1 拆除舊路 1.1放線 根據施工圖紙,放出擬開挖部分中線 邊線 經監理工程師驗線後方可進入下道工序。1.2拆除道路面層及道路基層 1 施工工序 施工準備 定位放線 高程測量 切割邊線 瀝青面層處 油錘破碎瀝青砼路面 挖掘機集碴裝車 外運到指定地點 開挖道路基層 裝車外運...

2019舊路維護計日工

省道加漠公路漠河機場至北極村段工程建設專案 第a3合同段 工程計日工 編號 計日工內容 2011年維修舊路 承包單位 大慶公路工程 監理單位 黑龍江華正交通工程監理有限責任公司 省道加漠公路漠河機場至北極村段工程建設專案 承包單位大慶公路工程 合同號 a3 監理單位黑龍江華正交通工程監理有限責任公司...

公路舊路改造設計實踐探析

摘要 舊路改造對於長時間運營的公路專案來說是不可避免的,通過結合公路交通量等情況合理地進行公路舊路改造設計是相當重要的。本文通過結合例項,詳細地 公路舊路改造中是如何進行設計,針對路基 路面及其公路設施等方面進行探析。關鍵詞 公路設計 舊路改造 路基設計 交通設施 1 工程概況 某公路路線全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