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諮詢分析師的能力要求和工作內容分析

2021-04-05 19:00:00 字數 1331 閱讀 1491

諮詢的邏輯是以道馭術,方法工具都是為最終的目標和價值服務,諮詢之道則是真正通過諮詢為企業帶來價值傳遞和知識傳遞,真正讓諮詢結果潛移默化為企業的無形資產。諮詢工作開展需要方**和工具技術做指引,但是一定不要被各種方法束縛了手腳而忘記了最終的目標。脫離企業現狀和業務目標,對諮詢方法或工具的生搬硬套最終只能產生一大堆無法落地的華麗報告。

企業借助諮詢本身是借外力,但是絕對不是簡單的拿來主義;諮詢公司可以參考已有同型別的諮詢經驗,但是絕對又不是簡單拼湊。要優術和踐行,那就得先取勢和明道。

諮詢最簡單的邏輯應該是定義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定義問題本身含兩個方面的內容,即目標,現狀;分析問題也含兩個方面的內容,影響因素和改進措施;解決問題則包含規劃和實施。

當我們切入乙個專題的諮詢的時候,我們收到的往往是問題清單,好比做乙個人力資源諮詢,我們收到的是員工流失率高,員工技能達不到要求,員工積極性不高等諸多問題。那需要做的第一步是將問題拆分為現狀和目標,對現狀進行進一步調研和展開,對目標進行總結和提煉。

根據問題,進行現狀調研,最終提出目標往往是乙個可行的思路。沒進行詳細的現狀調研往往也很難提出可量化的改進目標,有了目標才能驅動後續的相關工作開展,作為後續決策的重要依據。現狀調研重點是只說明清楚現狀,現狀和目標的差距,而分析的重點則是分析引起現狀和目標間差距的原因,包括各種可能的影響因素分析和問題根源分析。

分析的另外乙個重點則是影響因素已經變化為乙個問題群,那必須做影響因素之間的關聯分析,影響因素本身的優先順序分析和評估。有了這個就方便制定後續的改進措施。

諮詢所說的解決問題並不是立竿見影的馬上解決問題,而是提出切實可行的方案和實施步驟。諮詢指導實施,實施負責諮詢成果的落地,諮詢和實施相輔相成,相互促進。而解決問題中的規劃重點則是充分考慮前面所談的系統思考和平衡,提出符合企業實際情況的循序漸進的改進和實施計畫。

再回來看最難的點仍然是在分析上面,分析是連線問題域和解決域的關鍵橋梁和轉換點。對事物的分析只有兩種,即靜態分析和動態分析,動中有靜,靜中有動是動靜結合分析的基礎。靜態分析前面講到最基本的還是抽象,以及由抽象帶來了分類和分組能力。

那麼動態分析的基礎則是時間和狀態,以及由時間和狀態帶來的分析和**。靜態分析基本涵蓋了分類,分解,抽象,整合,架構,維度,關聯和依賴等內容;動態分析包括了流程,活動,互動,趨勢,**等內容。

而諮詢中的分析兩個核心,乙個是要找到影響因素和影響因素的改進措施,乙個是要把影響點和目標進行匹配,通過匹配來評估改進點的優先順序和重要程度。在分析中我們常使用的矩陣分析,包括了影響因素間的矩陣,影響因素和目標間的矩陣等,不管是哪種矩陣要表達的都是體現平衡和系統思考,而不要陷入單一目標的優化。

分析做好後會為方案和決策提供大量可參考的資料,往往真正形成方案就簡單了,對於方案的形成唯一要強調的仍然是平衡,常用的結構化決策思路最終要體現的仍然是平衡和多因素約束。

學習分析師諮詢基礎必備話術 七

91 我想找乙個教數學的家教。家長您好 教育提供的是一對一全程個性化輔導,與傳統家教大為不同。我們設有學習中心,學員統一到專用的教學區參加輔導。這種方式有助於對教學過程進行監控與管理,保證教學效果。根據學習與認知心理學,當學生處於非常熟悉的環境中學習時,他們會希望控制這個過程,並且,這個環境中的細小...

投行分析師的秘密一周怎麼摸清行業

在和諮詢 投行 投資 獵頭這些行業的人聊天的時候,我反覆聽到 一周 這個時間,於是我也開始好奇 你們是在什麼情況下需要在乙個星期之內了解乙個行業?你們都是如何做到在乙個星期之內摸清乙個行業的?在一周之內 摸清 乙個行業依然不可能成為這個行業的頂尖專家,也不可能成為這個行業的乙個高管。但是,你能了解乙...

系統分析師和系統構架設計師的有什麼區別

當軟體規模比較小時,系統分析師所完成的工作是把真正的業務需求 這個需求不是指客戶簡單所說的哪乙個功能,而是需要去挖掘的,可能是潛在的但又是系統必需的,條例清楚 邏輯清晰的業務功能,而且需求不僅僅只是來自業務上的,系統所依賴的執行環境也會產生一些需求 轉換成計算機可理解 可實現 可計算的模型。但由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