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酒店培訓管理制度

2021-03-29 00:17:48 字數 3686 閱讀 9710

四季御園國際大酒店

一、 適用範圍

本設計方案適用於北京四季御園國際大酒店的全體員工。

二、 培訓目的

為了提高員工思想道德素質、專業技術水平和工作能力,達到提高員工績效和組織效率、促進員工個人全面發展和酒店可持續發展的目的,特制定本設計方案。

三、 培訓宗旨

全員培訓,終生培訓。

四、 培訓體系方針

酒店設二級培訓管理體系,酒店級培訓由人力資源部組織實施;部門級培訓由部門負責人組織實施。

五、 培訓原則

酒店對員工的培訓遵循系統性原則、制度化原則、主動性原則、多樣化原則和效益性原則。

(一) 系統性

員工培訓是乙個全員性的、全方位的、貫穿員工職業生涯始終的系統工程。

(二) 制度化

建立和完善培訓管理制度,把培訓工作例行化、制度化,保證培訓工作的真正落實。

(三) 主動性

強調員工參與和互動,發揮員工的主動性。

(四) 多樣化

開展員工培訓工作要充分考慮受訓物件的層次、型別,考慮培訓內容和形式的多樣性。

(五) 效益性

員工培訓是人、財、物投入的過程,是價值增值的過程,培訓應該有產出和回報,即有助於提公升酒店的整體績效。

六、 培訓內容

培訓內容包括知識培訓、技能培訓和素質培訓。

(一) 專業知識培訓

不斷實施專業和相關專業的新知識培訓,使員工具備完成本職工作所必需的基本知識和迎接挑戰所需的新知識。

(二) 技能培訓

不斷實施在崗員工崗位職責、操作規程和專業技能的培訓,使其在掌握理論的基礎上,能在實踐中靈活應用、發揮並不斷提高崗位技能。

(三) 素質培訓

不斷實施酒店文化、價值觀以及職業素質、人際關係學等方面的培訓,建立起酒店與員工之間的相互信任關係,滿足員工自我實現的需要。

七、 培訓形式

培訓形式分為酒店內部培訓、外派培訓和員工自我培訓。

(一) 內部培訓

1. 新員工入職培訓。

2. 崗位技能知識培訓。

3. 轉崗培訓。根據工作需要,員工在酒店內調換工作崗位時,按新崗位要求,對其實施的崗位技能培訓。轉崗培訓可視為新員工培訓和崗位技能培訓的結合。

4. 產品知識培訓。酒店餐飲部、客房部、銷售部組織的關於酒店產品知識、新產品開發知識的培訓。

5. 部門內部培訓。部門內部培訓由各部門根據實際工作需要,對員工進行小規模的、靈活實用的培訓。

6. 職業健康知識培訓。

7. 消防知識及演練培訓。

8. 環境保護意識培訓。

(二) 外派培訓

外派培訓是指培訓地點在酒店以外且需要繳納一定的學費的培訓方式,包括外派短期培訓,另外還包括mba課程進修培訓、經理人培訓、資格證書培訓等。

(三) 員工自我培訓

酒店鼓勵員工利用業餘時間積極參加各種提高自身素質和業務能力的培訓。

八、 組織部門的職責

(一)人力資源部

人力資源部負責酒店年度培訓需求的蒐集及酒店級培訓計畫的編制、實施和控制,包括培訓需求分析,設立培訓目標,設計培訓專案,培訓實施和評價,建立培訓檔案等,具體職責如下:

(1) 培訓制度的制定及修改。

(2) 培訓計畫的制定、審議。

(3) 各項培訓計畫費用預算的擬定。

(4) 全酒店年度、月度培訓課程的擬定、呈報。

(5) 聘請外部培訓師。

(6) 全酒店通用性培訓課程的舉辦。

(7) 通用性教材的編撰與修改。

(8) 全酒店在職教育培訓實施成果及改善方案呈報。

(9) 培訓實施情況的督導、追蹤與考核。

(10) 全酒店外派受訓人員的審核與辦理。

(11) 外派受訓人員所攜書籍、資料與書面報告的管理。

(12) 建立酒店培訓工作檔案,包括培訓範圍、培訓方式、培訓師、培訓往來單位、培訓人數、培訓時間、學習情況等。

(13) 建立員工培訓檔案。將員工接受培訓的具體情況和培訓結果詳細記錄備案。包括培訓時間、培訓地點、培訓內容、培訓目的、培訓效果自我評價等。

(二)各部門職責

負責部門級培訓計畫的編制、實施、評價;具體職責如下:

(1) 部門年度培訓計畫編制、提交;

(2) 部門專業培訓課程的舉辦及培訓結果的反饋;

(3) 專業培訓課件的編撰與修改;

(4) 受訓員工完訓後的督導與追蹤,以確保培訓成果。

九、 受訓者的權利

(一) 在不影響本職工作的前提下,員工有權利要求參加酒店內部舉辦的各類培訓。

(二) 經批准參加培訓的員工有權利享受酒店為受訓員工提供的各項待遇。

一十、 受訓者的義務

(一) 培訓期間受訓員工不得無故缺席。

(二) 培訓結束後,員工有義務把所學知識和技能運用到日常工作中去。並有向酒店內其他員工傳授的義務。

(三) 員工脫產培訓期間,不得提出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的要求。有酒店支付培訓費用的,需按照酒店要求簽訂培訓服務協議;培訓服務期以培訓服務協議或勞動合同期限中較長的乙個期限為準;

(四) 具備下列條件之一的,受訓員工須與酒店簽訂培訓服務協議。

1. 脫產培訓時間在乙個月以上;

2. 酒店支付培訓費用在2000元以上的。

一十一、 培訓計畫的編制

(一)年度培訓計畫的編制:人力資源部發放《培訓需求表》,部門負責人結合本部門的實際情況,將員工的《培訓需求表》彙總,並於規定時間內上報人力資源部。人力資源部結合部門需求、績效考核等資訊,制定酒店年度培訓計畫。

(二)實施方案:人力資源部根據培訓計畫制定實施方案。實施方案包括培訓的主辦部門、培訓物件、培訓目標和內容、培訓方式、確定受訓人員和培訓師、制定培訓計畫、培訓經費預算。

實施方案經酒店領導同意批准後,以酒店檔案的形式下發到各部門。

一十二、 計畫外部門培訓的申請:不在酒店年度培訓計畫內的培訓,應由所在部門填寫《計畫外部門培訓申請表》報人力資源部,經酒店領導同意討論批准後,在人力資源部指導下由相關部門組織實施。

一十三、 外派培訓申請表:對於臨時提出參加各類外派培訓的員工,均要經所在部門負責人同意,填報《外派培訓申請表》,人力資源部審批,酒店領導核准。

一十四、 培訓計畫調整:培訓實施原則上依據人力資源部制定的培訓計畫進行,如果需要調整,應該向人力資源部提出申請,上報酒店領導審批。

一十五、 人力資源部負責對培訓過程進行管理、審核。酒店級培訓記錄儲存在人力資源部;部門級培訓記錄儲存在部門。

一十六、 培訓實施細則

(一)組織部門:負責培訓場地協調、教材、培訓通知等事宜。

(二)培訓考核:包括筆試、操作、課堂提問等方式,由培訓師於開課前將考核資料送交組織部門。

(三)人力資源部應定期召開培訓評估會議,以評估各項培訓課程實施成果,並記錄,送交部門參考予以改進。

(四)各項培訓測驗或考核缺席者,事後一律補考,補考不列席者,一律以零分計算。

一十七、 每項培訓結束後一周內,培訓師應將員工的成績評定出來,登記在「培訓考核成績表」,連同試卷送組織部門,以建立個人完善的培訓資料。

一十八、 培訓評估物件包括培訓師、受訓人員、培訓組織者。

一十九、 對培訓師、培訓組織者的評估可以採取問卷調查表的形式;對受訓人員的評估形式包括測驗式評估、演練式評估等多種定量和定性評估形式。

二十、 培訓結束時,組織部門組織員工填寫《培訓工作評價表》,與測驗卷一併收回,並彙總員工意見,反饋給培訓師後送組織部門備案。

二十一、 酒店每年投入一定收入比例的經費用於培訓。培訓經費專款專用,根據酒店效益狀況可以適當調整數額。

部門:部門

課程名稱年月日

部門姓名代號:

部門經辦年月日

酒店培訓管理制度

為規範酒店培訓制度,加強培訓管理力度,提高培訓成效,特制定香江麗華酒店培訓管理制度。酒店培訓系統由人力資源部和其他部門兩部分構成並實行 歸口管理,配合實施 原則。人力資源部負責制定酒店年度和月度培訓計畫,實施新員工入店培訓,全體員工酒店背景知識及常識 酒店產品知識 員工手冊 職業道德 規章制度 服務...

酒店培訓管理制度

日期 編號 制定 人力資源部 批准 總經理 目的 purpose 為規範酒店培訓,加強培訓管理,提高培訓成效,特制定本辦法 政策與程式 policy procedures 1 人力資源部負責安排 管理統一的培訓專案及參與並參與督導各部門的內部培訓。各部門應把每月培訓計畫及培訓大綱與培訓內容提前報人力...

xx酒店培訓管理制度

題目 xx酒店培訓管理制度 目錄一總則 4 二培訓需求分析 5 三專項培訓 8 四培訓計畫與實施 12 五培訓效果評估 18 六培訓考核 20 七服務期管理 21 八附則 22 相關附件如下 附件一 培訓需求調查表 附件二 培訓報名表 附件三 員工簽到表 附件四 員工培訓記錄表 附件五 兼職講師申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