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自動化專業以及自動化工程師職業調查

2021-03-26 19:35:16 字數 2202 閱讀 1847

一.自動化專業:

自動化專業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能夠從事與電氣工程有關的系統執行、自動控制、電力電子技術、資訊處理、試驗分析、研製開發、經濟管理以及電子與計算機技術應用等領域工作的新世紀科學技術發展和社會主義經濟建設需要的厚基礎、寬口徑、強實踐、高素質的應用型人才。主要課程有電路原理、電子技術、機械設計基礎、自動控制原理及計算機系列課程等。使學生具有較寬廣的工程技術基礎和控制技術、資訊處理、供配電技術、現場匯流排等系統厚實的專業知識。

參加電路與電子技術綜合實訓、電力拖動運動控制實訓、電氣控制技術綜合實訓、工業現場匯流排控制實訓、嵌入式系統開發應用、機械人系統開發、感測器原理與檢測技術實訓、計算機系列上機操作、計算機控制技術、畢業設計(**)、金工實習、電子工藝實習、電工技能實訓、專業實習等實踐教學環節的訓練。授予工學學士學位。

二.就業範圍以及前景:

。本專業畢業生有著廣闊的就業渠道,因為自動化技術的應用廣泛,其就業領域也五花八門。正因為如此,有些同學在擇業時容易產生「皇帝的女兒不愁嫁」的心理,認為自己的自動化專業緊俏,社會需求量大,工作單位可以隨自己挑。

儘管學生就業實行的是「雙向」選擇的政策,你選用人單位,但用人單位也在選你。所以千萬不要表現出一種「皇帝的女兒不愁嫁」的姿態,自我感覺很了不起,這樣只會引起用人單位的反感甚至最終不錄用你。謙虛、踏實、穩重是本專業畢業生在擇業時的第一選擇。

根據近幾年畢業生就業的情況看,他們的工作都非常理想,收入狀況也頗為樂觀。

與本專業就業領域相關聯的行業借助市場經濟的搞活和對外開放程度的加深,也獲得了飛速發展。民航、鐵路、金融、通訊系統、稅務、海關等部門的自動化程度越來越高,科研院所、高科技公司也借助強大的人才優勢,發展迅猛。未來隨著自動化技術應用領域的日益拓展,對這一專業人才的需求將會不斷增加,自動化專業的畢業生也將借助這一技術的廣泛應用而在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經濟發展的各個環節找到發揮自己專長的理想位置。

自動化專業一直以來是社會急需的人才。包括電氣自動化、鐵路、化工等諸多領域。

自動化工程師——從事自動化系統的維護、優化等工作;

自動化設計師——從事自動化系統的設計和開發;

軟體工程師——處理自動化系統中相關的軟體的設計和開發。

還可以從事教學和相關的研究工作。

三. 自動化工程師:

工作內容

承擔自控技術和產品的研發和實施;

編制最優化控制計算機軟體;

參與編制專案的技術方案、專案建議書和可行性研究報告;

為專案的建設、安裝、除錯、執行提供技術支援。

2職業要求

教育培訓: 自動化及相關專業本科以上學歷(專科畢業工作滿兩年也可以)。

工作經驗: 1-2年自動控制工程設計經驗;相關領域設計,能夠進行現場施工管理;熟悉自動控制理論,熟悉西門子、三菱、abb或其它公司plc,能熟練編寫plc程式,開發上位機軟體;能熟練使用cad等相關軟體設計製圖;熟悉sql等資料庫,vba程式設計;熟悉現場各種工業常規儀表,水分析儀表。

3職業能力編輯

專業理論水平

(1)理論水平

全面地掌握本專業必備的基礎理論及專業技術知識(參考本認證辦公室考試參考書目);

② 熟悉本專業國內外現狀與發展水平;

③ 具備領導自動化系統工程師開展工作的能力;

⑵ 工作經歷與能力或業績

① 在擔任自動化系統高階工程師期間,能夠履行高階工程師的職責,能夠高質量地完成工作任務;

② 參加過(科技、設計、管理、施工、執行與培訓)一項大型(或兩型中型)以上工程或專案;

③ 在國家核心期刊或學術會議(中國科協其他一級學會組織或中國自動化學會組織的大型學術活動—學術年會或國際學術會議---中)發表過三篇以上學術**,並至少有一篇被sci、ei、istp收錄;或者被同行公認為有較高學術價值的**或譯文(或有優秀**證明);

④ 作為主要成員完成的工程專案獲得過國家科技進步三等獎, 或獲得過省、(部)級科技成果進步二等獎以上;

⑤ 由於工作突出,被國家授予「突出貢獻獎」或獲得過省(部)級以上單位表彰獎勵兩次以上;

⑥ 出版過專項本領域內著名的專著或譯作.或者主持撰寫過企、事業大型工程專案設計方案,企業技術總結報告、工程可行性分析報告與自動化專項產業化立項報告等的主要撰寫人;

4薪資**

一般月薪範圍3000-15000元之間。

5職業發展路徑

自動化工程師一直以來都是社會急需的人才。自動化工程師主要在電力系統研究、設計、生產、試驗、建設、管理 、教育等單位就業。由於自動化工程師的研究範圍廣,應用前景好,因此該職位的就業形勢非常好。

此外,其還可以從事教學或是研究工作。

自動化專業工程師考試

自動化工程師 專業 考試試題 a卷 部門姓名 一 單 多項選擇題 10 2 20分 1 plc的工作方式是 a 等待工作方式 b 中斷工作方式 c 掃瞄工作方式 d 迴圈掃瞄工作方式 正確答案 d 設計規範中,rs232通訊距離是多少?a 1300m b 200m c 30m d 15m 正確答案 ...

自動化專業卓越工程師班培養方案

培養方案 080801 一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需要,德 智 體 美全面發展,知識 能力 素質協調統一,掌握自然科學基礎知識 工程技術基礎知識 自動化理論與方法知識 計算機軟硬體技術知識 自動化專業技術知識和自動化技能知識 具有獲取知識 綜合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工程問題 求實創新以...

自動化專業簡歷

東北石油大學 個人簡歷 自薦信尊敬的領導 您好 非常感謝您給我這次難得的機遇,感謝您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看完這封求職介紹信,我報著一種激動而真誠的心情,寄出我的夢想,因為這可能是我人生中乙個轉折,至少會是人生中一次不一般的經歷。作為一名電氣自動化專業的應屆畢業生,我熱愛自動化專業並為其投入了巨大的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