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資訊的收集與處理 實踐 複習

2021-03-24 18:50:51 字數 5246 閱讀 3695

《管理資訊的收集與處理》實踐考試複習資料

**:00528

一、簡答題

1、 資訊收集的原則包括哪些?

(1)針對性原則。資訊工作人員要根據本機構的性質、任務和服務物件確定資訊收集的範圍和重點。

(2)真實性原則。真實性原則要求資訊收集要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力戒主觀臆斷,不搞人為地誇大縮小,拔高貶低。

(3)時效性原則。講求實效,快速及時地收集資訊,這是資訊收集工作的一條基本原則。

(4)系統性原則。要求資訊工作人員注重資訊收集的連續性和完整性。

(5)全面性原則。一是指服務物件要全面,而是指資訊的內容要全面。

2、 簡述資訊工作的全程式模式:

(1)管理資訊處理工作的全程式模式,即:資訊收集——資訊整理——資訊傳遞——資訊反饋——資訊儲存——資訊利用。

(2)其中收集資訊是起點和基礎,資訊管理是提高資訊質量的關鍵,傳遞是管理資訊價值得以實現的關鍵,資訊的反饋保證領導管理過程的正常執行和決策的實現,資訊的儲存是資訊管理整個運動過程中的重要環節,資訊的有效利用則是資訊價值的實現形式。

3、 觀察法的缺點包括哪些?

(1)難以揭示深層次的原因

(2)資訊難以量化

(3)收集資訊的範圍有限

(4)費用高

4、 簡述訪談調查法的主要優點。

(1)可以確定被調查者的身份

(2)有利於得到更多資訊

(3)所得資訊便於處理

(4)被拒絕的可能性小

(5)反饋及時

5、 簡述管理資訊的含義和基本功能

(1)管理資訊是指反映事物在管理過程中的活動特徵及其發展變化情況的,以文字、資料、圖表為多種表現形式的訊息、情報和資料等的統稱。

(2)管理資訊的基本功能有:①在智慧型開發領域,資訊具有傳播知識的功能

②在經濟領域,資訊是一種生產力

③在管理系統,資訊是變經驗管理為科學管理的前提

4 在領導機關,資訊是決策的基礎和依據

6、在資訊理論的發展過程中,對資訊本質的認識有哪些共同之處?

(1)資訊是客觀存在的,是客觀世界各種事物的特徵、聯絡及其變化狀態的反映。

(2)不同的物質和事物有不同的特徵,不同的特徵會通過不同的物質形式發出不同的資訊。

(3)資訊與客觀存在的物質世界以及人的意識是密不可分的,但它既不屬於物質又不屬於意識,它是各種物質意識及其變化的表徵。

(4) 資訊有與物質載體不可分割的特徵,必須借助載體才能得以傳播。

7、資訊收集有哪些主要渠道?(列舉4個即可)

(1)資訊網路渠道:資訊網路是收集、傳遞和加工資訊的主要渠道,是資訊源與資訊需求者之間的媒介。

(2)文書渠道:如各種指示、通知、通告、請示、報告、會議紀要等檔案。

(3)調研渠道:是一種有目的、有重點、主動收集資訊的一種方法。

(4)會議渠道:運用多種手段了解國內外各種會議資訊,是秘書部門資訊工作人員的一項重要職責。

(5)信訪渠道:該渠道收集資訊的直接性、廣泛性、迅速行、真實性是其他渠道不可替代的。

(6)書刊渠道:即充分利用圖書館、資料室收藏的國內外書籍、雜誌、報刊等獲取資訊。

(7)新聞**渠道:以報紙、廣播、電視為資訊載體的新聞**所反映的資訊。

(8) 檔案渠道:人們社會生活中形成的文、形、聲等歷史真跡材料。

8、殘缺資訊的填補方法有哪些?

(1)向資訊提供者索要

(2)向有關方面查詢

(3) 利用手中掌握的材料填補

9、管理資訊有哪些基本功能?

(1)在智慧型開發領域,資訊具有傳播知識的功能

(2)在經濟領域,資訊是一種生產力

(3)在管理系統,資訊是變經驗管理為科學管理的前提

(4) 在領導機關,資訊是決策的基礎和依據

10、根據問卷填答者的不同,可以將問卷分成哪幾類?

(1)按照問卷填答者的不同,可分為自填式問卷調查和代填式問卷調查。

(2)其中,自填式問卷調查,按照問卷傳遞方式的不同,可分為報刊問卷調查、郵政問卷調查和送發問卷調查;代填式問卷調查,按照與被調查者交談方式的不同,可分為訪問問卷調查和**問卷調查。

11、簡述實驗法的主要優點。

(1)可以獲取在真實狀況下用觀察法和調查法無法獲取的資料

(2) 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獲取某些變數之間的因果關係

(3)可以獲取在問卷調查中難以獲取真實回答的資料

12、從廣義和狹義兩個方面簡述資訊的含義。

(1)從廣義上來定義,資訊是事物運動的狀態與方式,是表徵事物的性質、運動狀態及其相互關係和聯絡的訊號、情報、指令、資料中所包含的內容。

(2)從狹義上來定義,資訊則是反映事物存在的新知識、新內容和訊息。

13、簡述問卷調查法的主要優點和缺點。

(1)問卷調查法的優點:①成本低 ②調查範圍廣 ③資訊可以方便處理

(2)問卷調查法的缺點:①回答的真實性相對較差 ②拒答率較高

14、簡單介紹現場調查法的優缺點有哪些

(1)優點:①現場調查法能保證調查物件的行為客觀性②能彌補其他調查法的不中③有利於縱向的分析。

(2)不足:第一,調查者在通常情況下會影響被調查者的正常的活動,並且程度不好確定;第二,個人進行觀察有時容易為主觀偏見所感,缺乏系統性和完整性;第三,調查者往往難以進入實地觀察;第

四、調查者只能消極、被動地等待所要研究的物件。

15、資訊反饋的定義?其具有的重要意義是什麼?

答:資訊反饋指的是施控系統將資訊輸出,輸出的資訊對受控系統的作用的結果又返回施控系統的資訊再輸出發生影響的過程,起到調整未來行為的作用,達到預期的目的。

意義:(1)有益於決策的正確實施,及時糾正實施中出現的偏差。(2)有利於進一步完善決策本身存在的不完善方面。(3)有利於在總結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制定新的決策。

16、企業資訊的處理是整個資訊系統中的關鍵環節,簡述資訊分析處理和原則有哪些?

(1)在進行分析工作時,必須堅持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的原則,抓信事物的本質和規律。

(2)分析資訊資料的目的是為企業經營管理決策服務,是了解資訊資料與企業經營管理相關程度、相關性質、影響大小等情況。就必須堅持為解決企業經營管理特定問題服務的原則。

(3)進行分析時,必須堅持有力出力後續環節,歸根到底是有利於利用的原則。

17、簡述如何利用發展需要資訊進行變革參謀?

在組織求變圖發展的過程中,秘書人員的資訊服務和參謀建議,對領導決策有著

不可低估的輔導作用。

具體體現在以下方面:探尋制約發展的障礙因素資訊;尋找發現有利組織發展富有潛能與活力的因素;獲取創新民展的群眾智慧型

18、計算機資訊網路在資訊工作中的作用有哪些地?

資訊收集的自動化; 資訊處理的計算機化;

資訊檢索的自動化; 資訊傳遞的高速化;資訊共享

19、在實踐中,釀成劣勢資訊的原因有哪些?

一是組織在資源占有和資源配置上原來就存在不足和弱點,在新的環境條件下,這種不足和弱點顯得更為嚴重,可能釀成影響組織發展的主要問題和主要矛盾。

二是組織原有的功能結構中,已出現了與環境變化和形勢發展不協調或不相容之處,若不及時發現並妥善處理,很可能釀成組織運轉的嚴重危機。

三是組織運轉的諸要素中,原來並非劣勢要素,甚至是優勢的要素,受環境變化的影響,正在或將要迅速變為劣勢。

四是在環境變化中,會產生一些不利於組織發展的因素。

20、資訊文字綜合重點不突出的原因及相應措施有哪些?

主要原因:一是資訊文字綜合者的綜合分析能力和文字表達能力不強,抓不住要領;二是對所收集的材料缺乏深入細緻的分析,沒有分清材料的主次、輕重,這樣,撰寫時就能兼收幷蓄,一一羅列,結果是說不清,講不透;三是一些執筆者片面求全,總覺得什麼都應該寫,都想反映,結果寫出來的材料水平不高。

相應措施:一是要下大力氣,下苦功夫,提高自己的文字表達能力。二是要深入細緻地分析、研究選用的材料,分清哪些材料反映事物的本質,是必須採用並應予突出的,哪些材料是被其他材料覆蓋的。

二、 論述題

1、闡述資料、資訊和決策三者之間的關係,並舉例解釋。

(1)資料、資訊和決策三者的定義:

資料:科學實驗、檢驗、統計等所獲得的和用於科學研究、技術設計、查證、決策等的數值。

資訊:是資訊理論中的乙個術語,常常把訊息中有意義的內容稱為資訊。

決策:為了達到某一目標,採用一定的科學方法和手段,從兩個以上的方案中選擇乙個滿意方案的分析判斷過程。

(2)三者之間的關係:

資料是記錄下來可以被鑑別的符號,具有客觀性的特徵,它本身沒有意義。而資訊是對資料的解釋,具有主觀性,資料經過處理仍然是資料,只有經過解釋才能成為資訊。

同樣的資料對於不同的人來說,可能有不同的理解,因此也就產生了不同的資訊。其對決策的影響也就不同。

決策者利用經過處理的資料做出決策,可能取得成功,也可能失敗,這裡的關鍵在於對資料的解釋是否正確,即:是否正確地運用知識對資料做出解釋,以得到準確的資訊。

另外,資訊是科學決策基礎和依據,決策是對資訊的判斷和運用。

(3)舉例略。

2、闡述市場資訊收集的三種基本方法,以及各種方法的優缺點。

(1)市場資訊收集的基本方法有三種,分別是觀察法、調查法和實驗法。

(2)觀察法的優缺點

優點:①客觀性②直觀性③廣泛性

缺點:①難以揭示深層次的原因②資訊難以量化③收集資訊的範圍有限④費用高

(3)調查法的優缺點

訪談調查法的優點:①可以確定被調查者的身份②有利於得到更多資訊③所得資訊便於處理④被拒絕的可能性小

訪談調查法的缺點:①調查費用高、範圍窄②調查敏感問題比較困難③調查人員的主觀影響因素大

問卷調查法的優點:①成本低②調查範圍廣③資訊可以方便處理

問卷調查法的缺點:①回答的真實性相對較差②拒答率較高

(4)實驗法的優缺點:

實驗法的優點:①可以獲取在真實狀況下用觀察法和調查法無法獲取的資料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獲取某些變數之間的因果關係③可以獲取在問卷調查中難以獲取真實回答的資料

實驗法的缺點:①運用有一定的侷限性,只適用於對當前市場現象的影響分析,對歷史情況和未來變化則影響較小②過程複雜,所需的時間較長,又因為實驗中要設定不同情況,因而費用也較高。

3、根據自己的實際經歷,談談調查問卷設計中對問題措辭的要求。

(1)力求清晰、簡明

(2)避免含糊不清、意思不明確

(3)避免易誤解的詞語和誘導性問題

(4)剔除反問式問題

(5)避免問題要求評價或概括

(6)避免假設性問題

(7)避免暗含假設

(8)答案選擇不應重疊

(9)避免雙重回答

(10)保證問題的信度和效度

(11)問卷措辭

4、試述在實際工作中,秘書部門收集資訊的目的和主要渠道。

答:①資訊收集的根本目的在於為領導決策服務,在於應用。收集的資訊的***壞、價值大小,對領導決策將產生很大的作用。

管理資訊的收集與處理試題

浙江省2010年7月高等教育自學考試管理資訊的收集與處理試題 1 單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10小題,每小題2分,共20分 在每小題列出的四個備選項中只有乙個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其 填寫在題後的括號內。錯選 多選或未選均無分。1.20世紀40年代美國數學家申農博士在 連續發表了兩篇著名 通訊的數學理論 ...

黨委資訊的收集與處理

一 我所理解的黨委資訊收集的定義 黨委資訊收集,就是圍繞黨委中心工作,根據黨委領導決策的需要,把大量分散在社會各方面的黨委需要知道和需要黨委知道的資訊進行獲取 集中和篩選的過程。三個字 兩知道 二 黨委資訊所收集的內容 1 成績經驗類資訊 成績經驗是指本縣區 本單位工作取得的成績和工作過程中總結出來...

浙江管理資訊的收集與處理自考試題

浙江省2010年7月高等教育自學考試 課程 00528 一 單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10小題,每小題2分,共20分 在每小題列出的四個備選項中只有乙個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其 填寫在題後的括號內。錯選 多選或未選均無分。1.20世紀40年代美國數學家申農博士在 連續發表了兩篇著名 通訊的數學理論 和 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