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工作 與家長建立良好的的合作關係

2021-03-22 01:17:18 字數 650 閱讀 4819

吳放老師在《和孩子一起跳舞》一書中,提及與家長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我仔細研讀,受益匪淺。

吳放老師就幼兒園老師怎樣與孩子家長相處的話題,提出了交流時適用的六個原則。

首先,教師要尊重家長。我們常說「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事實上也確實如此。家長對自己孩子事無鉅細的了解是任何人都無法取代的,且不說孩子在入園以前,家長是如何耐心、細心照顧。

孩子入園以後,白天來園,晚上、週末回家,這得益於老師和家長的雙重教育,老師和家長就是教育夥伴,是一種合作的關係,大家都為了乙個共同的目標:為孩子提供良好的早期教育而努力,因此,相互尊重是建立和保持良好合作關係的乙個重要前提。

其次,教師要與家長保持平等關係,保證交流渠道暢通。與家長溝通,要讓家長一聽就懂是關鍵,教師在與家長交流的時候,要使用樸實的話語,簡單明瞭地與其溝通,不能為了顯擺自己僅有的那點專業術語而在和家長交談時使用,那樣不僅會給人高高在上的感覺,還不利於溝通交流。我們不僅要會說,還要會傾聽,並能夠從他人的角度來看待同一件事情,這樣的交流更有效。

第三,教師要真心理解並欣賞家長們對自己孩子的關愛。每乙個家長都愛自己的孩子,可能他們愛的方式並不完全一樣。作為教師,我們不能因為自己因為自己的方式而去要求家長千遍一律地照做。

在與家長的交往中難免有時會有矛盾衝突,我們一定要靜下心來,從家長的角度仔細想想問題後面真正的原因,進而理解家長,欣賞家長。

家長如何與孩子良好的溝通

教學目的 通過本節課教給家長與孩子之間溝通的正確方法,從而配合學校針對自己孩子的個性特點作好對孩子的教育。教學重點 家長如何與孩子良好溝通 教學難點 家長與孩子溝通的技巧 教學設計 講解過程穿插互動討論 教學內容及過程 常常有父母說與孩子無法溝通,而且孩子越大越難溝通,心理很著急,不知如何是好,就求...

家長的責任與學校的合作

各位老師 家長們 大家好!很榮幸在這裡發言,首先感謝劉老師給我這麼好的一次機會。老師們付出的辛勤勞動和無私的奉獻表示真誠的感謝,也感謝學校給孩子們提供了能充分施展才能的空間。今天讓我和大家一起共同 孩子的成長教育問題,學校對家庭教育的重視讓我們每一位家長身上多了乙份責任,學校的老師對我們每乙個孩子都...

如何開展班級的家長工作

著名的教育家陳鶴琴先生說過 幼兒園的教育是一種很複雜的事情,不是家庭一方面單獨勝任的,也不是幼兒園一方面可以單獨勝任的,必須家園兩方面結合方能取得充分的功效。幼兒園工作規程 第48條也明確指出 幼兒園應主動與家庭配合,幫助家長創設良好的家庭教育環境,向家長宣傳科學保育 教育幼兒的知識,共同擔負教育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