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骨幹教師培訓學習心得

2021-03-18 12:05:11 字數 1415 閱讀 9362

2023年7月15日到25日,我非常榮幸的參加了在聊城大學教育科學院舉辦的聊城市骨幹教師培訓,在這段時間裡聆聽了許多專家和名師的報告、學習到了很多先進的教育理念和教學經驗。在培訓中,使我想到了一些從未想過的問題,發現了自己的差距與不足,對原有的教育觀念產生了強烈的衝擊。通過聽講座和學習交流使我從教學思想到教學技能、教育科研能力、教育新課程理念上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雖然從教12年,與很多同行一樣,在工作中,很大部分精力都集中到教學這一塊,一直認為在教學上兢兢業業、埋頭苦幹、能出成績的教師就是好教師。隨著培訓的深入,我深深的意識到一名優秀的教師沒有先進的理論充實自己,就無法更新自己的教學觀念,改變教學模式,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從而真正提高自己。骨幹教師培訓班的學習,使我在思想政治與職業道德、教育教學能力與教育科研能力、終身學習能力和教育創新能力等方面的綜合素質有所提高,為自己今後的教育實踐打下了基礎。

通過培訓使我認識到:

一、教師是課堂的主人——教育方法、教學手段如何運用,全在教師本人,而不在高考與社會;教育資源的開發利用與否,亦全在教師本人,而不在學校和領導即教師既可以在課堂上讓學生歡天喜地、山歡水笑的學習,也可以讓學生在課堂上呆若木雞、愁風恨雨的備受折磨;教師既可以培養天才,也可以造就傻子和畸才。這就提醒我們:不要期待學生擁有**那樣的行為舉止,或者不應該像教育**那樣去教育學生。

如果那樣去做,學生在學習中不但不會得到他們本應該擁有的快樂和幸福,反而會增加他們的心理健康問題和學業不良。因此,我們在今後的教育教學中一定要牢記:「無論教師在做什麼,學生都在注視著你」這條格言,它既反映著老師對學生的影響以及榜樣作用,同時也反映著學生的尊重、責任、義務和權利是從觀察中學會的。

不同的學生有著不同的文化環境、生活氛圍以及家庭背景,也有著不同的學習方式和個性特徵。當乙個教師放下所謂的「師道尊嚴」的架子,有意識的解除那些世俗的「權力」,而去適應各種不同的學生時,他就會發現學生是多麼的聰明和可愛。通過培訓和實踐使我發現:

運用友好、溫和、機智、靈活的方式與學生達成一片,以「導演」、「伴奏」、「演員」的身份來教育和引導學生,是教育成功的一種最有效的方式方法。

二、讓教育觀念得到更新通過集中理論學習,聽取於源溟教授的《教師心性修煉與教育智慧型》、胡志堅教授的《教師專業發展規劃》王學臣教授的《教師的壓力應對與情緒管理》、李緒坤心理專家的《教學有道,關鍵在心》、李衝鋒博士的《教師教學科研:選題、寫作與發表》等等,使我們逐步更新了教育教學觀念,教師的專業素養想得到發展和提高,一定要善於思考、勇於實踐、不斷反思提煉總結。如果乙個教師僅僅滿足於獲得的經驗,而不對經驗進行深入地反思。

那麼,即使是有20年的教學經驗,那也許只是一年工作的20次重複。了解了先進的教育科學基本理論,現代教育觀、學生觀和學習觀,在教學活動中遵循客觀規律、調整自身的角色和教學方式,把素質教育貫穿到學科教學過程中。對學生的心理有了新的認識。

特別是為我今後教學科研指明了方向和道路。專家們深刻獨到、通俗易懂、旁徵博引的講解,使我對以後的教學有了更充分的理論依據,對如何作乙個合格的教師充滿了自信心。

骨幹教師培訓學習心得

有幸參加了縣教體局組織為期3天的骨幹教師培訓,聆聽了來自不同學校和教育機構專家 學者不同風格的精彩講課,史老師樸實而深刻,武衛民老師系統而內行,張校長大氣而高屋建瓴,楊麗娜老師專業和有針對性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影響,並受到了很大的啟發。一 良好的道德是做人之本,良好的師德是教師從教之魂。師者,所以傳道受...

骨幹教師學習心得

學習心得 教師的素養與責任 聆聽鄔志輝教授 教師專業發展的實踐途徑 學習心得 2011年1月19日,國家基礎教育實驗中心副主任 博士生導師鄔志輝教授的講座 教師專業發展的實踐途徑 學習後受益頗深。鄔教授從教育理論與教學實踐兩個視角出發,詳細給大家介紹了教師發展理念 教師專業發展途徑 教師專業發展的實...

語文骨幹教師學習心得

每次培訓都是專家老師在上面做精彩的演講,教師忙碌的記筆記,回去整理心得體會。講很多的理論知識,聽起來很有道理,實踐起來特別費力,不知道從哪下手 一片茫然 還有就是疲憊。而張佔國老師10月19 21 22為期三天的培訓不同,讓人意猶未盡 這次培訓就是理論聯絡實際。一句話實用,好用。首先,從課桌的擺放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