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二零一零年中考作文之語言出彩篇

2021-05-23 01:02:17 字數 3422 閱讀 4532

作文之語言出彩篇

孔子曰: 「言之無文,行而不遠。」 文章要講究文采,講究美。沒有文采的文章,就難以傳播。因此,同學們的作文應從審美的角度運用生動形象的語言去表達,去創造。

【考場凝眸】

文學是語言的藝術。中考作文的語言不僅要準確、簡練,更要生動、活潑、詩意、靈動。缺乏文采的文章是沒有生命力的。初中生作文語言存在的主要問題是:

1.語言枯澀,最突出的表現是詞彙貧乏。這肯定與學生不重視課外閱讀有關,對學過的詞語不善於運用,用詞單調,總是那幾種句式,這樣枯澀的語言難以顯示個性。

2.陳詞濫調。寫外貌——大眼睛,蘋果臉;寫景物——陽光明媚,鮮花盛開;寫時間——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寫驚奇——嘴巴張成了o型;寫著急——像熱鍋上的螞蟻;寫嘴饞——饞貓……這些流水線上複製出來的話語標本長盛不衰,個性早已湮沒殆盡。

3.故作深沉。主要表現為語言的**化,動不動就是「可憐天下父母心」、「失敗是成功之母」、「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語言「成熟之至」,思想老氣橫秋,毫無與自己的年齡和生活相契合的話語與機智,完全失去了青少年學生的天性。

4.空洞無物。語言基本上是「假」、「大」、「空」的混合物。開篇轉彎抹角,結尾喋喋不休,中間亦是「空手道」,大多是一些標籤式的口號,找不出一點屬於個人的語言創意。

【感悟公升格】

不少同學在寫記敘文時只有空洞的敘述,缺乏具體的描寫,讀來味同嚼蠟,請看下面一段文字:

考卷發下來了,我的語文得了100分,我非常高興。可有幾個同學卻說我是抄的,在我面前說了很多諷刺話,這對我刺激很大,更增添了我學習的信心。

這種非常空泛的敘述在考場作文中頗具代表性。同學們是怎麼諷刺「我」的?對「我」造成了怎樣的刺激?「我」的心態怎樣?毫不具體。我們不妨改動一下:

成績公布了。哈,100分,萬歲!我想叫想唱,想蹦想跳,想讓所有我認識或不認識的人分享我的喜悅。幾個同學走過來,我笑著迎上去,準備接受他們的祝賀。

哪知鑽進耳朵的是一串嘲諷:「瞧那得意勁,麻雀變鳳凰了!」「哼,抄來的分也自豪!

」「嘻嘻嘻……」「哈哈哈……」轟!我頭腦一炸,眼前暖融融的陽光一下變得冷颼颼的。我想哭,痛痛快快的哭!

不,我不能哭!我要用更多的100分向他們證明:我這只麻雀能變成鳳凰!

這段改動後的文字有語言描寫和心理描寫,有環境的渲染,不再只是空泛的敘述,更具感染力。

【實用技法】

一、精描細繪現美景

中考作文有許多精彩的景物描寫,或描寫逼真,可知可感;或抓住特徵,精心描述,讓景隨情出,情因景生;或運用修辭手法,讓景物搖曳多姿。一是直接描寫型;二是情景交融型 。

四周寧靜,只有大自然的聲音,放眼望去,綿綿的群山,綠綠的田野,青青的河水,蔚藍的天空下漂浮著幾朵白雲,身邊芳草吐翠,燕舞鶯歌,澄澈甘甜的溪水貫穿整個樹林,好一幅自然和諧圖啊! (江蘇淮安卷《夢中的和諧》)

二、巧寓哲理展思辨

名篇佳作,常以至理名言,撞擊人們心扉,點燃思維火花,引發讀者共鳴,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使閱卷老師咀嚼品味,稱讚不已,一是詩意盎然哲理句 。 二是意蘊深厚哲理句 。三是珠聯璧合哲理句。

海燕因為發揮機敏矯健的優點,才衝風冒雨,追波逐浪,成為遼闊海洋上的勇士;青松因為發揮堅忍不拔的優點,才傲霜凌雪,巍然挺立,成為千仞峰巒上的絕景;瀑布因為發揮義無反顧的優點,才飛流直下,風吼雷鳴,成為萬丈懸崖上的奇觀。(湖北仙桃卷《追求完美與發揮優點》)

三、善引詩詞厚底蘊

古典詩詞,對文章創作有著非凡的效用。善寫文章的人,常直接或間接地引用古典詩詞來表情達意,使文章詞采華美,達到四兩撥千斤的效果。一是由詩詞引出敘事 ;二是借詩詞抒發情感 ;三是用詩詞展開議論.

人生是由無數個片斷剪輯而成的,在每個片斷中,我們都要選擇或被選擇。有的人選擇「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有的人選擇「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更有人選擇「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山西卷《選擇也是一種享受》)

四、巧用修辭添文采

要保證外觀的漂亮,就要使用比喻、排比、對比、對偶等修辭方法,增強文章的生動性、說服力,增強語言氣勢,使文章生動形象、情緒激昂、氣勢磅礴。 《母愛》

母愛是煩惱中的一曲古箏,當你意志消沉時,優雅的旋律一旦飄落,眼前立即一片青翠。

母愛是黑暗中的一顆明珠,當你不辨方向時,一束柔光會指引你邁開堅定的腳步。

母愛是困難中的一根拐杖,當你腳步蹣跚時,幫助你找好重心,支撐起一片希望的天空。

五、幽默風趣顯智慧型

幽默風趣的文章讓人百看不厭,我們在作文中適時幽他一默,定能使文章呈現亮麗的風采。一是自我調侃,二是活用詞語,三是巧妙嫁接,四是善於改編。

新班頭「海拔」不很高,3的開方不足,2的開方略有餘,身材也符合中國國情——尚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只是有點少年老成,許是腦瓜過分聰明的緣故,頭頂上「草木」稀疏,更顯其老氣橫秋。新班頭朋友無幾,但和牛頓、焦耳「交往」甚密,光學、力學常掛嘴邊。

《我的班長》

六、樸實無華訴真情

沒有優美華麗的辭藻,卻飽含樸實動人之情感,讓人感到真實可信。這種語言適用於情感類作文中,尤其適用於感念親人一類的題材。因為語言樸實更易於蘊含作者的深情。

兒子再不忍心父親陪他受罪,想了想說,高中的課程對您來說太難了,您僅用晚上的時間是沒法學的,不如我每晚回家後,把學的東西背一遍給您聽,您認為可以了,我就睡覺,您認為不行,我就不睡覺,繼續學,直到您滿意為止……

兒子的懂事和體貼,讓父親淚眼朦朧。《北大有多遠》

【精彩回放】

1、西沉的紅日,把縷縷落寂的橘紅塗滿天際。夕陽下,滄桑古老的小道上充滿著迷離的格調,顯得格外的幽靜。天地萬物似乎都酣醉在這片凝固著卻極短暫的美麗之中,止住了一切聲響。

(山東卷《琴聲感動我心》)精描細繪現美景

2、天空收容每一朵雲彩,無論其厚薄,因而天空廣闊無垠;大海收容著每一朵浪花,無論其清濁,因而大海浩瀚無邊。(浙江寧波卷《包容是一把雙刃劍》) 巧寓哲理展思辨

3、我欣賞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閒適自然,讀他的詩,餘味悠長;我偏愛王維「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的明快晴朗,誦他的詩,意深情濃;我也喜愛李白「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奇特思緒,激情飛躍。天地間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似乎盡在那淡墨濃彩之中。(湖南益陽卷《走進美麗的詩歌》)巧用修辭添文采

4、 青春是盛開的鮮花,用它艷麗的花瓣鋪就人生的道路;青春是美妙的樂章,用它跳躍的音符譜寫生活的旋律;青春是翱翔的雄鷹,用它矯健的翅膀搏出廣闊的天宇;青春是奔騰的河流,用它倒海的氣勢衝跨陳舊的桎梏。《青春是┅┅》善引詩詞厚底蘊

5、「離中考還有10天。」我的心裡咯噔一下緊了,也不知道這一天上了多久的課,只以為老師全部串通好了。「abc」剛走,「范仲淹」又來了,剛對「范仲淹」揮手送別,「弦切角」隨風而至。

《初三:痛並快樂著》幽默風趣顯智慧型

6、餐桌上,生病的媽媽知道我要去中考,把爸爸特意為她做的荷包蛋夾給了我,她只對我說了三個字:「要冷靜。」頓時,我心裡似乎多了乙份鎮靜,內心的緊張霎時被這股力量撫平了。

(上海考生《充滿活力的歲月》樸實無華訴真情

備考練兵

收穫可以是物質的,也可以是思想的;可以是個人的,也可以是集體的……

收穫要靠辛勤的勞動,收穫要靠神奇的智慧型,收穫要靠朋友的支援……

請你以「收穫」為話題,自擬題目,按照上面的實用技法,寫乙個左右的精彩文段。

2023年中考作文

2009年中考作文 與構思 試題 難忘 要求 1 橫線可填上 真情 瞬間 親情 友好 等詞語 2 大膽選擇你最能駕馭的文體,用你喜歡的方式寫作 3 文中不要出現真實的地名 校名 人名,考慮到內容的充實,文章不要少於。高分方案 構思一 立意 真情難忘 框架 寫一篇議 引子 引出話題 有一首歌唱道 接受...

備戰09中考語文作文技巧

備戰09中考語文作文技巧 巧用亮點得高分 中考作文在語文試卷中佔了 半壁江山 其重要性顯而易見。但是作文總是難盡如人意,往往拖了語文成績的後退。要寫好一篇考場作文,確實涉及到考生多方面的能力,如審題立意的能力,選材構思的能力,行文布局的能力,語言表達的能力等等,而這些能力的形成,一靠閱讀積累為之 蓄...

備戰2019中考語文作文指導技法之審題素材

中考作文指導技法之審題 審題是作文習作的第一環,只有明確了寫作要求,才能寫出合格的文章。實際寫作過程中,有很多同學往往忽視這一環節,拿到題目後,不看要求,馬上動筆寫作,結果寫出的文章偏離了習作要求,功虧一簣。所以,無論是平時習作,還是考場作文,我們萬萬不能忽視審題這一環節。所謂審題,就是審視作文的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