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識計算機系統》學習心得

2021-03-13 05:46:03 字數 1268 閱讀 8958

黃明真楊立明老師執教的《初識計算機系統》,從學生的角度看,楊老師和風細雨式的向學生傳授著科技文明;從同行來看,楊老師的課堂充滿著許多的教育智慧型,需要我們慢慢品爵,從中感受到教育的真諦。先把自己的感受列舉如下:

1.從生活中來,到生活中去

教育的生活化,是我們的終極追求。楊老師剛在這節課中非常注重與生活的聯絡,他開始就讓學生理解「do it yourself」,自己組裝電腦,在生活中學生是多麼的崇拜那些diy高手,看著高手們組裝的電腦的**,感覺到今天學的知識很有用啊,學生的學習興趣自然會調動起來,興奮起來。中關村**的模擬,讓學生們在真實環境內進行組裝計算機,培養學生成本控制意識、理性消費的意識和創新意識。

最後結合生活,讀懂電腦銷售宣傳單,不僅鞏固和提高了前面的知識,讓學生立刻感受學習到的知識的應用,電腦配置單在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見,但裡面的陷井也非常多。通過在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生活情境,讓學生把課堂上學習到的知識和實際結合起來,初步識別電腦配置單。

2.任務遞進有序,處處有趣

本堂課主要採用的是任務驅動教學法,各個任務都是精心設計,妙趣橫生的同時,還有著緊密的遞進關係。比如在第二個教學環節中共設定了三個小任務,分別是初識計算機系統關係圖,1分鐘小遊戲速填應用軟體名稱。自主學習,查詢計算機常見硬體名稱和功能。

熟悉計算機主要的裝機步驟 。設定三個任務的主要目的是通過正確填寫應用軟體的名稱,讓學生認識硬體與軟體的關係。學生通過資訊科技教材和所給材料自主學習查詢計算機常見硬體的名稱和功能,鍛鍊學生的快速查詢和閱讀能力。

展示裝機順序圖,把計算機裝機步驟中的關鍵三步讓學生填寫出來,為模擬裝機做好鋪墊。由於任務的趣味性和層層遞進性,通過觀課效果來看,學生的學習熱情都很高漲,學習過程的進展和過度都非常順利。

3.開放的課堂,使教育更加個性化

楊老師的課堂是開放的,面向全體學生,分層設定任務,學習任務和設定的問題的開放性比較強,學生回答起來並不困難但回答全面且準確也不太容易,這樣每層的學生都有發揮的空間。關注個體差異,尊重學生的個性,充分挖掘學生的不同潛能,因材施教,為學生提供了多樣化自主探索的空間,營造了良好的學習環境,調動起所有學生的積極性,使他們保持了高度的學習信心,體驗到了學習的樂趣,獲得學習的成功感受。對學生在課堂學習過程中出現的問題給予的指導富有針對性。

例如在模擬的計算機組裝中,同學們的熱情是很高的,同桌之間,小組之間互幫互助,將不同層次的學生的計算機操作水平提供了不同的發揮空間,讓每乙個學生都能有事情幹,能力所能及的做好,這一點在現實的課堂教學中我是有所欠缺的,最主要的是缺乏任務分層,一鍋端,造成了有些基礎不好的學生就跟不上,就會在課堂上無所事事,影響了學習效果。

總之,楊老師這節課以學生為本,有趣而高效,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計算機學習心得

3 中會用到很多圖表,我們一定要分清 中的圖形和 可以使用word提供的工具進行編寫,很簡單,這裡就不再贅述了。框圖和流程圖的編輯,可以使用office 2003中繫結的microsoft office visio professional 2003畫。4 word中還有乙個很重要也很常用的技能 編...

計算機系統應急預案

2.1目標與範圍 1 確保公司的日常業務能夠連續執行,不出現中斷。在某些系統或子系統功能失效的情況下,關鍵系統不至於癱瘓,主要功能不會喪失。2 應急方案必須採取各種措施,把由於問題而產生的風險降到最低。3 對於可能產生的風險,採取技術和管理方面的補救措施,盡量將各種損失減少到最低。4 盡量避免因為系...

計算機系統結構試題

姓名學號 一 名詞解釋 每題3分,共15分 1.系列機 3.2 1cache經驗規則 2.強制性失效 4.指令級並行 二 試從目的 技術途徑 組成 分工方式 工作方式等5個方面對同構型多處理機和異構型多處理機做一比較 列表 10分 三 有哪幾種向量處理方式?它們對向量處理機的結構要求有何不同?6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