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教師崗前培訓心得

2021-03-08 17:59:13 字數 1333 閱讀 6064

三、 少教,才能多學

參加工作之初,因為所教班級學生數學基礎差,於是我在課堂上總是拼命想講得多一些、盡可能的再細一些。有時到了下課時間還戀戀不捨,課餘時間還要想方設法找學生補課。一段時間下來,不僅自己心神疲憊,學生也叫苦不迭。

相反,同年段的另一位老師平時除了上課時間外,其餘時間根本看不到他的影子,但很信任學生,無論課內、課外都很放手讓學生自學。大家都很擔心他教的班級成績會很差,結果在期末考試中,我們兩所教班級的平均成績幾乎相同。這個打擊對於當時年輕氣盛的我來說實在難以接受,也倍感困惑。

培訓期間研讀了廈門六中校長、特級教師劉衛平撰寫的《少教,才能多學》後,才深深感悟到:「少教多學」是現代教學的要求,「少教多學」是改變教學現狀的需要, 「少教多學」也是培養學習能力的需要。

那麼,如何使「少教多學」在教學實踐中取得理想效果呢?劉衛平老師在書中給出來許多可借鑑的方法與策略。首先要切實轉變教育觀念,樹立起先進的、科學的、現代的教育觀念體系。

如,課堂觀---課堂是學生的,教師要把課堂真正還給學生;學生觀---學生是學習活動的承擔者,教師要確信每個學生都有學習的潛能和需要;教學觀---教是為了不需要教,教師所做的一切努力,就是要使學生願學、會學,離開教也能學。其次,要辯證的看待「少教」與「多學」。 「少教」不是見到數量上的減少,而是要教的主動、教的科學、教的高效;「多學」也不等於越多越好,而是要學到點子上,學到要害處。

最後,要構建基本教學模式。如:先自主預習,再合作交流,接著展示交流,再質疑點撥,接著當堂訓練,最後總結提公升。

四、 耐心,促成轉變

雙十中學模範班主任、最美女教師蔡其園老師的講座使我深深地感悟到:要成為一名優秀的班主任,除了愛崗敬業,關愛學生,樂於奉獻;堅持正面教育,樹正氣,增強班級凝聚力外,更重要的是,對待問題學生還要有足夠的耐心。

蔡老師年年當初三班主任,也「樂意接手最不好管的班級」,並且經過一段時間後,她都能得到學生的信賴,家長的好評,科任老師的認可,從而,使這些班級無一例外的都成了比較優秀的班級。我認為其秘訣就在於她對學生有足夠的耐心。因為有足夠的耐心,她是總保持良好的心態,用心欣賞學生、信任學生,不隨意公開批評學生,即使批評也對事不對人。

她經常與學生談心、講道理,准許學生犯錯誤,對學生嚴慈相濟,千方百計保護學生的自尊心,不輕易向家長告狀,非告不可時,也用溫和的語氣先表揚後批評,爭取得到家長的支援和理解。

回顧從教二十幾年來的所見所聞,有些教師之所以經常和學生發生衝突,甚至發生打人事件,不就是對學生缺乏足夠的耐心麼?而我自己有時對學生的訓斥,不也是缺乏耐心的表現嗎?可見,足夠的耐心對於從事教育工作的我們是多麼重要。

總之,這次培訓在思想、行動和實踐工作上都給了我許多切實的指導和鼓勵。使我深刻認識到,今後要學習的路還很長,我將繼續努力,緊緊跟隨專家、名師的腳步,不辜負學生和家長們的厚望。

二〇一四年八月二十四日

新教師崗前培訓心得

在這兩天的培訓中,聽了許多優秀專家和老師們帶給我們的不同內容的課程培訓,這麼多豐富的培訓內容讓我對自身定位和肩負的責任有了乙個明確的認識,也快速的融入到了班主任這個角色中來。在培訓中老師問我們學員 教育究竟在做幾件核心事?我們在底下說了很多,老師就說了兩點,我認為這兩點不僅僅適用於單純的教育上,還對...

新教師崗前培訓心得

畢生的職業訴求 教師 寫在新教師崗前培訓之後 轉眼間,離開學校已近三年半的時間了。回想當初畢業時,自己從師範類院校的師範類專業畢業,但從來就沒有想過要當老師,總是幼稚的把教師這一職業作為所有職業的最後選擇。然而,時至今日,當我即將正式成為一名教師時,我卻對這一職業充滿了渴望。對我而言,這將不僅僅是乙...

新教師崗前培訓心得

在接受xx市新教師崗前培訓後,我深深地理解到新時期的教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個方面都要為人師表。師德不僅是對教師個人行為的規範要求,而且也是教育學生的重要手段,起著 以身立教 的作用。教師要做好學生的靈魂工程師,首先自己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