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崗支教培訓心得

2021-03-07 05:06:11 字數 1507 閱讀 9521

2023年2月26號我們第16期威縣臨西定崗支隊經過3個小時的顛簸來到了我們此行的目的地___小城威縣.其實,於我而言,我是帶著雙重身份來到這裡,因為,我既是河北師大第16期頂崗支教實習生又是這座小城的一員,我生在這裡,長在這裡,對這片土地有著深沉的熱愛.對即將到來的定崗教學更是滿懷期待.滿面風塵來到這裡之後,我們受到縣教委和學校領導的熱情接待,並且,隨之開始了我們為期兩天的培訓.

說起培訓的老師,就不得不說威縣是一片滋養英才的沃土,當天下午我們就開始了在威縣二中的培訓,培訓我們的老師個個身上都帶著耀眼的光環,在他們身上不僅有教師高超的專業造詣、為人師表的卓絕風采,還閃爍著燦爛的人性光輝.他們像嚴父慈母一樣的關心愛護學生,一句話以蓋之就是"萬般以愛為核心"。:比如劉彥樂老師心細如髮、滿腔熱情的關愛學生,有激情有責任感,用激情打造課堂、用責任譜寫師魂.;杜書霞老師慈母之心,事無鉅細面面俱到的關愛學生的一切,用愛點亮學生的未來;翁月華老師博愛師情、精益求精,畫龍點睛的指出"從教之路從來不需太多,只要一顆愛心",翁老師自己更是每日三省、經常梳理反思自己的課堂.說實話,僅這一下午的培訓就讓我受益匪淺.

我們從乙個學校走出來又進入另乙個學校,聽起來似乎沒有任何變化,但是如今我們的角色已經是老師.我們來到這裡是為了與學生共同提高、互相促進,達到學生個體效果的最優化.選擇了師範就選擇了與孩子結緣、與學生為伴.教學教學,不是老師教、學生學,教學相長、以教促學、以學助教,教學之間互通有無.幫助學生進步的同時也要加強自己的修養,增進教師責任感,埋頭苦幹、扎扎實實,培養學生興趣,用激情點燃學生,用心去愛學生,尋找與學生的共鳴,努力做到與學生的"心心相通".愛為教學之本,嚴是成才之源.

第二天,來到威縣一中之後,給我們的又是一番全新的體驗.與二中愛心治學不同,一中治學更加要求嚴謹細緻,注重還課堂於學生.在這裡邢秀石老師強調抓好課堂紀律、課前備課務必充分,同時老師要胸懷滿腔熱情更要嚴格要求學生,兢兢業業、一絲不苟.

角色轉變之後重視對自己的定位和經驗的積累、重視儀表.王健老師主要給我們講解了新課程的三維目標和教學方法轉變問題:學無定法、教無定法,須知教學中也存在黑貓白貓法則(不管用什麼方法,只要能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學習興趣、學習成績,都是好的教學方法).眾所周知,新課程教學有三維目標(知識與技能目標、過程與方法目標、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目標),當前的課堂教師還是以剖析知識為主,所以當前的主要任務是以剖析知識為主向培養技能和學生的學習方法、樹立良好的情感態度與價值觀轉變,讓學生聽得清、聽得懂、聽得透、學會用,注重教學方法與策略的**.接著王錄全老師強調的是教學的實效性,即避免無效教學.首先,新課程新理念,關注知識更關注人,根據學生對知識的理解吸收程度,把知識中的容易點、重點、難點分開來,各個教學.同時強調語言文字的重要作用,語言文字是教學的敲門磚,能更加容易的把學生帶入學習的狀態.把握住學生的注意力,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

古人云:」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天下讀書做學問人的終身使命」,誠然.我們還沒有這種修養,作為一名即將走向崗位的實習老師,我們現在想的只是盡好自己的本分,傳道、授業、解惑,如是而已.

來到這片孜然沃土,看到這些莘莘學子,一張張天真可愛的笑臉,我們深感任重道遠.至此,心潮澎湃,一表心中所想:刀已出鞘,必有斬獲,學高為師,德高為范,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支教培訓心得

頂崗實習支教是一項多方受益的偉大工程,師院學生受益 基層縣市受益 山區農村中小學的孩子們更受益。經過乙個學期的培訓,還真有點不捨。對於我來說是一次難忘而難得的補充能量的機會,由衷感謝學校特別是外語系為我們搭建了乙個很好的學習提高 能力提高 認識提高的平台。這次的培訓我學到了許多東西,無論從我的態度還...

支教培訓心得

能和其他9名隊友以及林老師一起參加加多寶贊助的支教行動,對於我來說是一次難忘而難得的補充能量的機會,感謝學校和加多寶為我們搭建了乙個能夠使學習提高 能力提高 認識提高的平台。這次的培訓讓我知道了支教的艱辛和意義。使我擺正了自己的態度,做事比以前負責多了。在教學方面。首先是備課,要備好一節課不是一件容...

頂崗支教感受

教育實習是我們師範生即將踏上漫漫人生征途的標誌,是人生的另乙個起點,對我們職業生涯規劃有著重要意義,也是我們走出 象牙塔 邁向社會的第一步。過年的炮竹聲依稀還在耳邊響起,我們一行五人帶著對教師這一行業的無限憧憬,揹負著眾人的期望來到了 中學頂崗支教。由於我們是大三來頂崗支教,之前沒有任何的培訓,對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