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如何讓面試官記住你

2021-03-06 05:43:39 字數 3934 閱讀 1496

2017考研複試:如何讓面試官記住你

一年一度的研究生複試如期而至,心理學講究,第一印象原則。考生給面試官留的第一印象是尤為重要的,直接決定了該考生能否順利通過複試考試。在短短的幾分鐘裡,如何給面試官留下深刻的印象呢?

老師從禮儀的角度給大家一些指點。

(一)儀表儀態之學問

俗話說,站如松,坐如鐘,行如風。這些細節可以反映出乙個人的精神面貌。在面試環節中,正確的站姿和坐姿是各位參加複試的同學需要注意的。

站的時候,要腰部挺直,雙肩自然放鬆,雙手保持自然下垂,不能出現駝背現象。坐的時候,一定不要癱坐在椅子上,要抬頭挺胸,眼睛目視前方,目光保持穩定,不能出現來回閃爍的情形。在回答問題時,不要一直盯著某位老師,要和在坐的各位老師有眼神的溝通和交流,如果實在不敢看對面的老師,可以選老師額頭上方的某個部位去看。

在面試開始時,學會留意相關細節。比如面試的房間是否是關著門的狀態,如果是的話,要先敲門,獲得許可後方可進入,進入後需要面對老師把門輕輕關上。(切忌背對老師去關門。

)面試過程中,要盡量放鬆自己,不能有太多的小動作,比如,不停的拌腿,翹二郞腿,掏耳朵,摳耳子,撓頭皮等等。這些細節能夠體現出我們基本的素養。

(二)穿衣之學問

面試時,穿衣方面也是有講究的。一般要以乾淨,整潔,大方為原則。

對於男生:如果條件允許的話,盡量以襯衫搭配西服,但是西服盡量以深色為主,可以打領帶也可以不打,但是襯衫如果長久沒有穿的話,一定要熨一下,穿在身上要保持乾淨平整,要給面試老師利索的感覺。

對於女生:穿衣打扮方面要特別注意。

從上到下我們依次來看:首先,頭髮方面,盡量不要染過於誇張的顏色,能紮起來的話,盡散不要散著,紮起來的話會給老師利落的感覺。其次,面部,可以適當打個粉底,化個淡妝,切忌濃妝豔抹。

對於指押,盡量不要塗顏色,如實在想塗的話,可以塗透明的顏色,一定不能塗抹過於艷麗誇張的色彩。此外,在著裝方面,可以穿職業套裝,也可以穿著不要過於時尚的套裙。但是在穿著裙裝的時候,切忌穿帶窟窿的或網狀的**,這一點要特別注意。

另外從整體上來看,要遵循搭配原理中的三色原則。穿著衣服的顏色不能超過三種顏色。

細節決定成敗。希望以上禮儀方面的學問能夠幫到各位備考的同學,老師預祝各位參加考研複試的同學都能順利通過。

摘要:本文作者複習的時間比較晚,但她通過摸索,找到了適合自己的複習方法。最終她以414分的成績考入人大,希望她的經歷給大家帶來鼓舞。

自我簡介

我先簡要介紹一下基本資訊。我本科就讀於帝都一所211財經類院校,貌似很好猜,研究生報考人民大學商學院產業經濟學。錄取結果已出,我的初試總分414,其中數學147,專業課802經濟學129,英語73,政治65。

這篇帖子主要說說我的考研心得,最後也有一點經驗分享。

回首看看過去的一年,時間真的如白駒過隙般一閃而過。如今想要寫點什麼,我好像突然化身白雲大媽,「詞」起「筆」伏,但又不知從何說起。既然這樣,我就從題目開始,慢慢說說我的考研路。

一.晚起鳥養成計畫(大家請勿模仿)

話說那是2023年的秋天,雖然有些遙遠,大學入學的第乙個學期,班主任曾這樣跟我們說:「同學們啊,現在你們已經進入了大學,是時候為以後做打算了。大學畢業後,你們不外乎這麼幾條路:

考研、出國、就業、公務員。你們要早些計畫,早些安排!」

班主任的話讓同學們群情激昂,我也在那時下定決心選擇繼續深造讀研的道路。這**是晚起鳥,分明就是早起的鳥兒啊!可問題是,決心就只是決心,直到2023年的第乙個學期,我才開始在考研路上徐徐邁步。

然而,這只是晚起鳥養成的第一步。接下來需要的就是絕不早開始複習的果敢和拖延症晚期診斷書了。這些特質從我的日程表中可見一斑。

2023年3月至4月,通過在校園各處接到考研輔導機構的傳單,出沒於各種考驗輔導講座,我成功獲得技能「對考研略知一二」。我知道了研究生分為學碩和專碩,考研科目有數學、英語、政治和專業課。我整理出乙份適合早起鳥們的日程安排,購買了一套絲毫沒有用到的基礎練習題。

我心裡對即將開始的複習生活產生憧憬。

2023年5月,我從學姐處購得習題、教材、單詞書、複習方法若干。我聽從身為考研輔導機構**的學姐的經驗,排除報班複習之路,並和小夥伴**各自關於考研的了解。我持續著對即將開始的複習生活的憧憬。

2023年6月,我準備各科期末考試,依舊保持對即將開始的複習生活的憧憬。

2023年7月至8月,我憑莫名的衝動回家休養生息,並終於成功成為了晚起鳥大軍中的一員。

二.未能早起,只能快飛

渾渾噩噩的暑期生活讓我刻骨銘心地懂得了什麼是自作自受。9月開學季,我終於返校。我幸而找到了乙個一同複習的小夥伴,開始了已憧憬數月的複習生活。

萬事開頭難。剛剛開始複習時,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不知從何處著手。我掰著手指細細算著日子,規劃將以何種節奏過完接下來的幾個月。

作為晚起鳥,我的壓力來自各個方面,而最大的壓力自然就是時間。記得那時候,我也曾向其他考研的同學打探複習進度。於是在圖書館、開水房、小路上經常會出現這樣的對話:

我:「你政治看的怎麼樣了呀?」

a:「大綱解析才剛剛看完一遍,你呢?」

我:「……」

我:「親愛的,你數學看得怎麼樣啦?」

b:「也就是過了一遍而已啦,現在要是還沒看完一遍不就完了?」

我:「……是呀是呀……」

時間不等人,為了不辜負時光,我和小夥伴毅然選擇了和圖書館每日相伴。我們每天的生活從早飯後排隊進入圖書館開始,結束於閉館時些許淒婉的「回家」曲調。生活有一點單調,但是晚起鳥絕對沒有機會感到厭倦!

我和小夥伴每日埋頭奮鬥,吃飯的時候我們會交流複習中的疑點,回宿舍的路上我們會互相提問,這也算是一點點調劑。

複習的時間過得飛快,每天固定的軌跡不斷牽扯著我向前走,走著走著就走到了路的盡頭。帶著晚起鳥最基本的覺悟,我直到考試的前一天晚上,甚至是考試第一天的晚上,我都在圖書館奮戰。因為每一秒都有可能變為決勝的關鍵。

三.待到春花爛漫時

考研結束,重頭戲才剛剛到來,那就是——等成績!說實話,等成績的期間,我的內心每天都十分忐忑焦躁,完全沒有心思提早準備複試。為了以防萬一,我在假期找了乙份實習,一邊工作一邊焦急等待。

沒想到的是,結果出來的瞬間,我的心情竟然是平靜的。我想,大多數的考研人應該都是這樣的吧。慶幸的是,初試成績要好於我之前的預估。

接下來我就是按部就班地準備複試,返校,複試,並等來了最終的錄取通知。

回顧考研路,從開始的迷茫無措到如今的喜得捷報,彷彿一場夢,或許可以總結為考研晚起鳥的逆襲吧。有人說,選擇了考研就必須風雨兼程,沒錯。對我來說,這可以用最簡單的兩個字概括,堅持。

說起來這有點像嚐過百遍的心靈雞湯,但我覺得,這是對每個考研人來說最重要的品質。

如今又是新的一年考研季,下一批考研人在奮鬥了,你們要加油。當然,作為負責的學姐,我還是想告訴你,你的複習生活最好從避免成為乙隻掉隊的晚起鳥開始。

考研複習經驗

一、數學

由於我的確存在時間緊任務重的情況,所以我放棄了通讀教材而是直接從全書看起。但是在時間充裕的情況下,其實教材是有必要看的,課後題也要過。全書有些題的難度比真題略高,我做全書的方法就是:

基礎題、型別題我一定要搞懂;難度特別大的題目,我一定要看懂答案。最好在看過很多次以後,我能夠熟悉思路,自己解出來。

習題方面,我選擇的是《基礎過關660題》。我覺得這本習題對打基礎挺有用的,特別是剛開始複習時。因為我全書過得很快,我高數的很多概念是有些含糊不清的。

這本習題的很多題目會針對這些概念進行反覆練習,比較有助於理解和記憶。全部過完一遍以後,我就開始做了一些成套的習題,但是真題我都是留到最後乙個月才做的。

其實我覺得,你要複習的比較充分以後再做真題,不然題就浪費了。做成套的習題的時候,你一定要計時,要注意自己的時間分配。可能一開始的時候,你在限定時間裡做不完,但是慢慢地你就會熟悉,就會提速。

這些你不能考試的時候再做,一定要提前練習。因為我的複習時間確實比較緊,所以我做的習題量不是很大,主要就是做了《400題》。我感覺這些題點難,但我還是堅持做完。

這裡又說到了,堅持真的很重要。

二、英語

英語這個學科我覺得是因人而異的。基礎薄弱的同學就要多花心思,基礎比較好的同學就可以適當把時間勻給別的學科。至於我的英語複習,我又要提到時間了。

我覺得複習英語最好的狀態應該是:至少過一遍考研單詞,能見詞知義;至少要做一些閱讀,完型的習題。這也是我最開始的計畫。

如何讓面試官選中你

隨著金融危機的持續發酵,全球各大公司的裁員聲此起彼伏,近日官方發布最新訊息,全國上半年有三百多萬的畢業生仍然沒能解決就業。在這樣困難的情況下,求職者該怎樣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脫引而出呢?如何認清殘酷的現實?聽聽英國職業規劃師瑞貝卡總結的建議,他傳授了幾招讓面試官心動的面試技巧。1 準備充足。先收集該公...

讓面試官選中你

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就要像模特一樣走誇張的貓步,只要注意,不要駝背弓腰就可以了。因為只會將身體蜷起來走路的人,常常會給人以一種很不真實的感覺。老闆在考慮公升職名單的時候,往往會把這樣的人的名字第乙個刪掉。對策 你留意到從辦公桌望出去某塊玻璃上你的影子嗎?你是不是把頭習慣性地偏向某一邊?這是乙個典型的女性...

如何讓面試官對你刮目相看

作者 劉雁 職業 2010年第11期 初入職場,一些80後 90後的年輕人在面試求職過程中狀況百出,讓面試官哭笑不得 頭疼不已。網路上曾展開過乙個票選 最離譜面試top10 的評比活動。在這個排行中能看到各種令人哭笑不得的面試經歷。有的應聘者向考官提出這樣的要求 我可以遲到嗎?我常睡過頭的。我不能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