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美麗的謊言有感》

2021-03-04 09:59:50 字數 679 閱讀 9193

今天,我拜讀了蓋鳳蓮老師的《美麗的謊言》一文,對蓋老師「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育人方法和她處處為學生著想的做法所折服。

文中講了乙個小男孩上課時走神,寫下了我們也習以為常的喜歡哪個女生的一句話。蓋老師沒有像有的老師發現新大陸那樣大驚小怪,也沒有像有的老師見狀氣急敗壞、暴跳如雷,而是撒了乙個美麗的謊,說紙條寫的是激勵學生自己上進的話,使學生保住了尊嚴。

類似的事情,在我的教育生涯中已不鮮見,但慶幸的是,不管我剛步入教壇,還是已到不惑之年的我,遇到這樣的事,始終是從容應對。因為我常常換位思考,自己在四五年級時,不也經常發生男女生之間,你的水讓我喝不讓他喝之類的誰誰對誰有好感的事情嗎?但有發生了什麼呢?

不是一切如常嗎?小學生高年級,正處於情感懵懂的時期,發生此類事情相當正常,我們大可不必如遇北京7.21災難,不知所措,該引導的引導,該淡然處之的淡然處之,不必無限上綱上線,這對學生也是保護。

剛剛畢業的這屆六年級有個女生經常「勾引」我班男生,作為這個女生,做得確實過火,因為這些年來,像她這麼頻繁、這麼公開來找男同學的女生的確罕見,而且聽說她父親就是乙個這樣東招西惹的人,但儘管這樣,我給我班男生做工作時,也沒有疾風驟雨,而是語重心長,娓娓道來,並及時告知家長,協助做好工作。事實上,這樣做,也沒有像有的老師想象的那樣不得了,與此事有關的男生照樣努力學習,沒有明顯的影響。

所以,我們處理問題的時候,要時時處處以教育為出發點,而不能任憑感情用事,把小事變大,大事變糟。

教學故事 美麗的謊言

1999年的春節,小瑩的父母回來一次,短暫的相聚又匆匆的分別,留給孩子的仍然是沒有父愛和母愛的孤獨。那年3月份開學,我又讓小瑩的父母每個星期給孩子寫一封信,我來給孩子讀,我像愛自己的女兒一樣愛小瑩同學,讀著她父母親的來信 有些是我編撰的 讓她深切地感受著父愛 母愛與師愛。愛是偉大的,愛的力量是無限的...

讀《美麗的西沙群島》有感

美麗是西沙群島的名片。西沙群島擁有無與倫比的自然之美,還有一群當代最可愛的人守衛著這片美麗富饒的土地。最可愛的人的點滴事情凝聚成另一種至高無上的美 心靈之美。月亮河 大海 漁村,魚群 海龜 水母,以及各種各樣美麗的自然景觀和多姿多彩的海洋生物的精彩描寫,和與西沙群島融為一體的最美麗的人的各種故事,都...

讀母親一生中的謊言有感

讀 母親一生中的八個謊言 有感 鹽場小學 五年三班 楊海辛 2012年8月 讀 母親一生中的八個謊言 有感 每乙個人都有自己的母親,無論她年輕還是年老,在我們一生成長中,她永遠是我們的太陽。從母親 一生中的八個謊言 中我們真正體會到母愛的偉大,無私。她以博大的胸懷關愛著子女,以她善良的母性默默奉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