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賽四辯陳詞的技巧

2021-03-04 09:59:48 字數 1941 閱讀 1916

辯論中,總結陳詞一向是不被注重的環節,因為賽果往往在前一階段自由辯論就定型了,所以總結陳詞往往是背稿子,這種總結陳詞的水平很低,聽起來有如雞肋,乙份好的總結陳詞,需要有結構和層次,將預先準備好的論點與賽場上的賽況總結綜合起來。

一、總結陳詞的意義。

一場辯論賽,特別是在雙方實力相當時,乙份出色的總結陳詞往往能奠定最後的勝利。如果總結陳詞只是在機械複述己方觀點,則會給評委很不好的印象。一般情況下,四辯本身的自由辯論發言機會就不太多,只有把總結陳詞做得靈活,才能充分表現個人能力,不會給人造成團隊能力不均的印象。

二、總結陳詞的目的。

前面說了總結陳詞的意義了,目的自然是針對這個意義而言的。首先,總結陳詞的時間是在辯論賽的尾聲,所以必須概括,不需要套話、廢話連篇,這樣只會讓人想睡覺。總結陳詞應該直入主題,將自己方的觀點概括闡述,最好再加上幽默的方式。

同時,總結比賽中敵我雙方的表現也是很重要的。概括來說,目的就是要為自己方打圓場,然後讓對方下不了台。

三、總結陳詞的結構。

根據我個人理解,將總結陳詞分作三個部分

1-闡述觀點。(事先定稿)

這個部分,主要是重申己方觀點與定義。注意的是,總結時不用太深入,但要求盡量全面。要把讀書不是唯一出路的理由一一列出,但是語氣上最好採用與前面的發言部分不同的方式,這裡給簡單舉例一下,切記不要生搬硬套,應該根據自己方的論點靈活運用。

各位觀眾,各位評委,對方辯友,大家好。許多失學的兒童等待著人們的救助,有些人在今天還不識字。能夠坐在教室裡的人是幸福的,但是這等同於讀書是唯一出路嗎?

顯然不是的(這一部分為了吸引對方注意力,欲抑先揚),根據我方之前的論述,我們知道,知識的積累有三個方式——實踐、創新與學習。很明顯,讀書只是學習中的一小部分,即使因為客觀因素或者主觀因素有些人不能或不願讀書,也不代表他們沒有了出路。畢竟汲取知識的方法是無限的,讀書是最直接的方式,但不是唯一的方式。

(這一部分,展開自己方的論點)對方辯友口口聲聲喊著讀書的重要性,可是卻沒有充分的理由證明讀書的必要性。把重要性和必要性混為一談,是對方辯友犯的乙個嚴重錯誤。(這一部分,抨擊對方的論點)

即使是事先準備的部分,也要根據賽況酌情更改,要是牛頭不對馬嘴,讓人不知所云,便會被認為稿子也是抄來的了……

2-解圍部分

辯論是即時性的戰鬥,自然容易出現漏洞,如果自由辯論或之前陳述觀點環節中被對方問得啞口無言,在總結陳詞中可以加以補救,因為這時已經沒人有機會反駁你了,所以,即使補救的水平低了點,也是可以的。

舉個例子,比如你方在某自由辯論環節中出現以下情況:

a:比爾?蓋茨中途輟學,不還是成為了一度的世界首富嗎?

b:正是因為比爾?蓋茨之前讀過了書,使他有了出路,如果他沒讀過書,那麼可能連電腦是什麼都不知道,談何成為世界首富呢?

你敢說比爾?蓋茨在成為世界首富的道路中,一點在學校中得到的知識都沒用過嗎?

a:……

總結陳詞中可以這樣補救:對方說過比爾?蓋茨成為世界首富的過程中讀書的作用不容忽視,可是對方忽略了一點,比爾?

蓋茨不正是因為意識到讀書不是唯一出路,才會離開學校的啊,如果他認為讀書是唯一的出路,還會中途輟學,還能成為世界首富嗎?(有些偷換問題重心的感覺,可是作為結尾補救來說,已經足夠了,畢竟沒人反駁了)

3-拆對方臺

這一部分主要是在比賽中得出,但是也可以實現準備些套路,讓對方對號入座。

例子:對方反覆對xx避而不談,屢屢逃避我方問題,是不是對方自認理虧呢?

對方將xx概念偷換成xx了,沒有把握住本場比賽的重心……

對方對我方某問題的回答極為牽強,試問……

對方以偏概全,用xx例子來論證讀書是唯一出路,實在是盲人摸象,一葉障目,沒有看到還有……

有些雞蛋裡挑骨頭的感覺,但是確實是四辯的王道。

以上就是四辯總結陳詞方法,我是不會給完整的陳詞的,因為陳詞並不代表陳詞濫調,而應該靈活變通運用。固定的部分需要與己方資料有機結合,非固定的部分要靠臨場紀錄,不是事先就能「總結」的華辯竟然支援四辯,真讓我汗顏. 但是二辯三辯的辯論部分會比較容易成為高潮,四辯手的光芒很難不被掩蓋,除非最後真的來個完美收尾。

辯論賽四辯總結陳詞

尊敬的主席 評委 對方辯友以及在座的各位同學大家晚上好 很高興與對方辯友進行這場友誼辯論賽,下面請允許我代表正方進行總結陳詞。首先,由我進一步闡述我方的論點,我方並不否認外界的要求會對我們產生一些影響,但它只能作為乙個產考,它並不能最終決定我們的意志,因為乙個人,無論他身在何處,他永遠能傾聽到的是他...

辯論賽四辯技巧

二 總結陳詞的目的。前面說了總結陳詞的意義了,目的自然是針對這個意義而言的。首先,總結陳詞的時間是在辯論賽的尾聲,所以必須概括,不需要套話 廢話連篇,這樣只會讓人想睡覺。總結陳詞應該直入主題,將自己方的觀點概括闡述,最好再加上幽默的方式。同時,總結比賽中敵我雙方的表現也是很重要的。概括來說,目的就是...

辯論賽四辯技巧

首先應該讓我們了解一下四辯在辯論賽上的作用,四辯可以說是整場比賽上最後乙個起來發言的辯手。自由辯論後就是四辯的總結陳詞,總結陳詞一般包括指出對方在這場辯論中的漏洞,總結己方的言論,然後對辯題進行昇華。一般來說,通常都會讓四辯在自由辯論中第乙個起來問對方問題,然後四辯就會在剩下的時間裡更多去記錄對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