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賽總結陳詞之生之恩重於養之恩

2021-03-04 09:59:48 字數 1319 閱讀 6751

謝謝主席、評委、對方辯友,各位同學,大家好。

感謝對方辯友用細膩動人的話語,為我們渲染出一幅「養之恩重於山」的畫面,然而,於情於理,我們始終相信——養之恩雖重,卻輕於生之恩!

「瑕不掩瑜」,還請允許我指出對方辯友幾點不妥之處。

首先,「霧裡看花」概念欠妥。對方辯友將「養」等於培養、撫養等各方面之和並把受體的主觀能動性等因素亦納入其中。真可謂讓「養」的內容包羅永珍呀。

同時,又忽視「生」之內涵與時代、現實相結合的需要,「只見樹木不見森林」。倘若如此,「養」恩如此大,「生」恩又在何處安家呢?

其次,「南轅北轍」方法欠妥。對方辯友堅信以時間、付出為尺度衡量兩者孰輕孰重。尚且不論原本生、養所需時間懸殊。

單單問,若要測出「十月懷胎,一朝分娩」對整個生命的本源意義、對生命彌貴唯一的價值幾何。您的標準,還行得通嗎?

再次,「一葉障目」認識欠妥。對方辯友只怕是強拿雞毛當令箭,「蚍蜉撼樹」而已。您能否告訴我們,沒有了人類的誕生,所吹噓的「養」無所不能又在何方?

對方認為人格是養成的,可是,為什麼養動物卻不能讓人類發展呢?還有,法律、字典的內容因時更新,切莫犯「本本主義」的錯誤吶。

自原始社會人丁稀少、零星棲居的生殖崇拜,到如今,社會繁榮昌盛,人類足跡遍布全球的生命可貴。無論是自然之生,還是「社會重生」,生之恩澤潤及個人,更潤及整個人類發展,奠定延續的基本。 現在,我將總結我方觀點如下:

第一,「生」是人類的本源,帶來生命的希望,是無以回報的恩賜,是我們有可能走進這個世界,感受「萬物之靈」的驕傲。我們同樣懂得「養」的恩惠,它讓我們獲得生存的資料與資源。可是,沒有這生身,其他便是空幻。

這種恩,怎能不是最重?

第二,人類之所以能把社會技能、文化等內化為個人行為能力,正基於先天遺傳條件。生與養均為人類延續所必需的。然而,「生」賦予乙個生命以萬物之靈的精神基礎和品格價位,或是重獲生命的機會。

而養,則服務於生。念及於此,生之恩,是養之恩難以企及的。

第三,新的生命觀亟需樹立。人類踏過荊棘、涉過流沙,於是,我們看到,鮮活的例項在昭示「社會再生」讓生命之帆再度啟航:我們看到,無論身處何方,鮮紅中國心翹首神州的自豪期待:

我們看到,全球幾十億人,常常忽視生命誕生的偉大而怠慢生命。或許,我們真要反思:生,神聖在哪兒?

質樸的父母常常嘮叨「孩兒是爹媽的心頭肉」「孩兒可是爹媽身上掉下的肉」,臍帶相繫、十指連心的親情觸動,我們可否明白,湧泉之流可報滴水之恩,可這生身之恩,縱然河幹海枯又怎能報答?

是什麼讓人們朝聖般頂禮膜拜,宛若穿越時空的禮讚?費爾巴哈說:「生命,本身就是最大的恩賜!」

駐足於這一刻,回眸人類歷史滄桑,眺望社會未來興旺,擁乙份無以復加的感恩情懷,感觸生命的脈搏,我們不得不承認:「生之恩,重於養之恩!」因為,百年古柏蔥鬱繫於根,千里長河始自源!謝謝!

辯論賽正方總結陳詞

親愛的評委 同學們 你們好。關於科學技術究竟是魔鬼還是天使這個話題,在發表我的觀點之前,我想先做個對比 在古代,人們迷信鬼神,認為人的一生是天定的,生老病死是天來掌控的 在現代,人們通過科技的發展,證明了迷信思想是不可取的,要通過自己的雙手創造自己的生活,這樣才換來了反方在這裡和我們同台競技的機會!...

辯論賽四辯總結陳詞

尊敬的主席 評委 對方辯友以及在座的各位同學大家晚上好 很高興與對方辯友進行這場友誼辯論賽,下面請允許我代表正方進行總結陳詞。首先,由我進一步闡述我方的論點,我方並不否認外界的要求會對我們產生一些影響,但它只能作為乙個產考,它並不能最終決定我們的意志,因為乙個人,無論他身在何處,他永遠能傾聽到的是他...

心理健康主題班會之辯論賽總結

一 活動時間 2014年11月18日星期二第六節課 二 班會主題 心理健康主題辯論賽 三 主持人 劉歡 吳宛晴 四 活動準備 1 參賽方式及人員安排 參賽人員自願報名方式 單學號和雙學號各六名代表 同時抽籤決定辯論雙方的辯題 每隊由六名辯手組成,比賽評委由兩位實習老師 班主任擔任,秉承公平 公正和公...